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宋代才女穿越"归乡" 越剧《张玉娘》再现松阳经典爱情故事
2016年10月29日 19:45: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摘要】 10月28日晚,由中共松阳县委、松阳县人民政府、浙江越剧团共同打造,浙江越剧团演出的原创历史文化名人传记——越剧《张玉娘》,赴松阳进行演出。

剧照1.jpeg

  松阳演出剧照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通讯员/寒冰 编辑/沈正玺)戏韵流芳吟诗意,田园松阳赋风流。10月28日晚,在松阳市政广场的露天舞台上,由松阳县和浙江省越剧团共同打造的大型原创历史文化名人传记——越剧《张玉娘》在这里上演。这是该剧首次在“张玉娘”故乡松阳观众面前亮相,规模也创造了当地戏曲演出的新高。

  “松阳梁祝”讲述凄美爱情故事

  张玉娘是谁?和松阳有什么渊源?其实,家喻户晓的《甄嬛传》里,甄嬛有好几次抚琴而歌,唱的“山之高,月出小,月之小,何皎皎?我有所思在远道,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就是宋代女词人张玉娘写的。张玉娘是浙江松阳人,著有《兰雪集》两卷,留存诗词130余首,其中词16首。后人将其与李清照、朱淑真、吴淑姬并称为“宋代四大女词人”。

  才情出众的女人,多半经历坎坷。张玉娘与未婚夫沈佺原是娃娃亲,然而沈家突遇火灾,张父想悔婚被张玉娘拒绝,于是张父要求沈佺考不得功名就休要娶玉娘。

  沈佺留居庙中寒窗苦读,日以继夜却落下病根,尽管夺得榜眼,但因长年过劳,未等到喜报就抱憾归天。张玉娘再不肯嫁,5年后的元宵夜,绝食已久的她带着诗稿独自前往枫树林,去往另一个世界与爱人团圆。

  这段比韩剧更虐的爱情故事,被称为“松阳梁祝”。明末清初,戏曲家孟称舜刊印《兰雪集》,并撰写戏剧《张玉娘闺房三清鹦鹉墓贞文记》,后世将它与《西厢记》《追魂记》《娇红记》一起称为“四美”剧本。

  浙江越剧团打造精品剧目

  今年是越剧诞辰110周年,浙江越剧团希望通过打造越剧《张玉娘》,来再次开拓越剧题材,打造新的精品。越剧《张玉娘》不仅是对张玉娘凄美一生的致敬,更是宣传田园松阳文化,将松阳打造成文化名县的巨大推力,加快松阳县的文化发展进程。浙江省越剧团副团长王滨梅介绍,《张玉娘》还在越剧唱腔基础上融入松阳特色地域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松阳高腔”,以营造更加典雅清丽的意境。

  “她用短暂的一生,书写至情至性的人生传奇,她以百余首存词,尽诉大善大美的皎洁衷肠。”团长兼导演陶铁斧说,“浙江越剧团要打造好《张玉娘》这出戏,演人民的戏给人民看,寓教于乐,用戏曲艺术感染人,打动人。”

  据悉,越剧《张玉娘》已经进入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的决赛,11月24日晚将在萧山大剧院进行决赛演出。在这几天的松阳汇报演出期间,演职员们还将再赴松阳进行生活体验。同时根据专家意见,在文本上继续深入研究、修改,使这出反映历史文化名人气质、具备爱国热情的剧目,更富有艺术生命力,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越剧;张玉娘;松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