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演绎汉代“土豪”传奇一生 荒诞喜剧《海昏侯》下月上演
2016年10月29日 20:25: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摘要】 随着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汉代海昏侯刘贺逐渐为公众所知。诸侯王、皇帝、列侯……11月5日至6日,根据刘贺大起大落的人生改编而成的舞台剧《海昏侯》将在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上演。

p2389347726.jpg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编辑/沈正玺)随着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汉代海昏侯刘贺逐渐为公众所知。诸侯王、皇帝、列侯……11月5日至6日,根据刘贺大起大落的人生改编而成的舞台剧《海昏侯》将在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上演。

QQ图片20161030104809.jpg

  海昏侯的一生第一次被搬上舞台

  刘贺?谁啊?历史上,他既被封过列侯,又做过诸侯王,甚至还当过皇帝,他跌宕起伏的一生可以秒杀一众网络小说。   

  刘贺的祖父是汉武帝,祖母是“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李夫人。刘贺原本可以做个闲散王爷安稳地度过一生,却没想到汉昭帝刘弗陵驾崩后,19岁的刘贺被权臣大将军霍光拥立为新帝。然而,刘贺天性中并无哀悼之心、孝道之义,也无治国安邦、掌控全局之能。据《汉书》记载,霍光宣称刘贺在即位的27天里,干了1127件荒唐事。公元前63年,刘贺被废为海昏侯,5年后去世,史称汉废帝。

  如今,海昏侯墓重见天日,随着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的出土,让人们对刘贺的一生又充满了好奇。

  舞台剧《海昏侯》将海昏侯墓出土文物中的雁鱼灯、铜火锅、马蹄金三样物品作为串联故事的重要线索,分别对应刘贺的三段故事:刘贺与上官太后之间的感情纠葛,少年帝王对自我认知的高估和对时势的无知,以及财富与权力带来的毁灭。通过喜剧的手法,讲述了刘贺在混沌生活中极力追求自我实现的故事——月黑风高之夜,博物馆里的雕像们全部复活,他们为刚刚去世的汉昭帝举办了一场葬礼,这里面有刚刚上任、正欲大施拳脚的少年皇帝刘贺,年轻美丽、丧夫不久的太后上官,老谋深算、权倾朝野的大将军霍光,三人各怀心事。霍光一心想让刘贺成为自己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傀儡皇帝,上官太后则试图利用刘贺杀掉自己的杀夫仇人霍光,但刘贺的种种行为却超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据悉,在剧本创作之前,导演制片编剧三人组,专程拜访了两位海昏侯史学大咖:江西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员胡迎建和江西南昌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 

  浸入式表演,在剧场体验“VR”
  舞台剧《海昏侯》是由浙报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筹建的东方星空数字娱乐有限公司联合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杭州大剧院打造的一部荒诞喜剧。导演、编剧、制作人甚至主题曲作者皆从媒体人转型而来,四位主演则是来自杭话的专业演员。这样的跨界合作为《海昏侯》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在今天的媒体发布会现场,导演王煕旸表示,《海昏侯》的创作融入了当代艺术的思考。“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是要虚妄的追求自我实现,还是应该臣服于利益集团的捆绑,舍近求远。不管在哪个时代,每个个体身处什么职位,结局都可能会幻灭或者重生。”

  王煕旸介绍,《海昏侯》采用了极简的舞美装置,有机结合肢体和台词两种元素。在浸入式的空间中,通过演员充满荒诞性的表演,实现一个充满戏剧冲突的喜剧架构和直指人心的悲剧内核。

  据悉,舞台剧《海昏侯》是首个采用浸入式表演形式的中国戏剧。所谓侵入式表演,是一种颠覆观演关系的国际化的戏剧演出形式,让观演体验与演出体验融为一体,从而产生剧场“VR”的体感,参与者在观众与演出者两个角身份间自如转换,从而带来更加直指核心、混杂、面向内部的观演体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海昏侯;话剧;舞台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