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补齐现代农业短板 浙江“十三五”将培育15万新型职业农民
2016年10月30日 17:55: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摘要】 在今天的“浙江省新型职业农民农业技能大赛暨职业院校农业技能大赛”上,100多名选手分为新型职业农民组和职业院校组,展示评茶、果树园艺、动物疫病防治、植物病虫害识别防治、花木嫁接、艺术插花等专业技术。

  评茶.jpg

参赛选手通过滋味、色泽或香气判断茶叶等级

  浙江在线金华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林桢 编辑/沈正玺)闻闻香气就能判断茶叶等级,用南瓜、豆角也能做出漂亮插花,规定时间里能准确判断水稻病虫害并精确计算出用药量……今天,来自浙江各地的职业农民和职业院校学生在金华分组较量,展开一场农业技能大比拼。

  这是浙江第一次举办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大赛。在今天的“浙江省新型职业农民农业技能大赛暨职业院校农业技能大赛”上,100多名选手分为新型职业农民组和职业院校组,展示评茶、果树园艺、动物疫病防治、植物病虫害识别防治、花木嫁接、艺术插花等专业技术。

  根据此前的公开数据,浙江全省共有农业劳动力2251万,但农民平均受教育时间不足8年,接受过职业培训的农民比例不足5%。而且,全省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50岁以上的占三分之二,农村老龄化问题凸显,加上农业类院校招生减少,农业后备人才不足,“谁来种地”问题显得尤为严峻。在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浙江,农民受教育程度成为发展过程中的短板之一。

插花.jpg

艺术插花比赛现场

  “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问题的根本途径,举办此次大赛,正是为了检验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效果。”浙江省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大赛进一步激发农民学科学、用技术、增才干的热情,增强农业院校学生爱农、学农、立志投身农业的信心;同时,发现和培养一批懂技术、有本领的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技术推广带头人,储备一批现代农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引领更多的农民“技工”进入农业领域,创造新技术、新模式,发展高效、生态、安全农业。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浙江省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培训农村实用人才50万人、专业化农村电子商务人才10万人。到2020年,全省新型职业农民达到15万人以上。按照目前的计划,“十三五”期间全省将按照平均每年3万人的速度展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农业;农民;人才;职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