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触网浙江·精彩故事(三)
“互联网+”民宿不止是情怀 85后让小民宿做起世界生意
2016年11月08日 11:23: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摘要】 在“互联网+”的热潮中,如何将互联网与民宿这两个”一古一今“的事物结合起来,作为“西坡”运营总经理,刘杰认为,就是要用互联网打开宣传渠道,将互联网思维渗透进每一个细节,“简单地说,就是用户体验至上”。

QQ图片20161031163143.jpg

“西坡”运营总经理刘杰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编辑/胡芸)2013年4月8日,清晨,这是85后四川人刘杰第一次来到莫干山镇劳岭村岭坑里29号,也就是精品民宿“西坡山乡度假酒店”所在地。

  “这里唤醒了我的乡愁,童年时对于乡村的记忆。”刘杰这样解释他对西坡的一见钟情,这种强烈的感情让他选择留下来。而前一天,他还在为杭州一家国际顶级奢华度假酒店工作。

  短短3年半,“西坡”从5间客房和10名不到的员工,到如今30多间客房和70多名员工,房价涨了两倍,甚至远超一些国际连锁五星级酒店。在“互联网+”的热潮中,如何将互联网与民宿这两个”一古一今“的事物结合起来,作为“西坡”运营总经理,刘杰认为,就是要用互联网打开宣传渠道,将互联网思维渗透进每一个细节,“简单地说,就是用户体验至上”。

  “比起刚入职那会,同事都说我现在的状态更像一个90后。”刘杰笑言,凌晨两点才从黄山考察回来的他,一大早已经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了。与在五星级酒店工作相比,他更喜欢在山里工作的状态,因为感觉到轻松和愉悦。

  7幢外形毫不起眼的莫干山传统乡村老宅,经过设计师的巧手改造、修复、整合,被改造成了精致的民宿。推开古朴的大门进去,一切都如同到回到老家一般熟悉。环顾西坡的房间,墙壁和地用石头砌成,房顶是三角形的草杆搭成。眺望窗外,一片绿树掩映,完全是一幅古朴天然乡居图。傍晚时分,悬挂在老树上的马灯被点亮,对着远离市声的山林美景,吃一顿本地阿姨做的家常菜,或是在客厅的壁炉前围坐,听柴火燃烧的声音。

  刘杰告诉记者,这里的民宿并没有用编号命名,而是用老房屋主的名字来区分,使用这些这些温暖的本土名字让西坡更有“家”的气味。“当客人们跟着指示牌,走进老康家、玉芳家、玉宝家或是海根家,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亲切的事情。”

  如今,当一些民宿还在为如何吸引客源犯愁的时候,西坡却一房难求,均价1580元每晚的房间入住率都已经达到了90%以上。上千一晚的住宿费,依然让许多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为了住上一晚,还要提前一整个月预定。

  目前通过西坡微信公众号预定的客人是最多的,占到一半左右。同时,西坡也与携程、艺龙等旅游门户网站合作,便于更多游客了解西坡并方便他们进行预订。

  “前几天,携程开辟了一个德清‘洋家乐’的渠道,从德清目前的450多家民宿中挑选了40家精品民宿,挑了3家放到了海外渠道,西坡成为了其中之一。”刘杰说,去年西坡接待外籍游客的数量是1500多人,已经占到了10%之多,不少就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定的房间。

  刘杰认为,十年的民宿发展,经历了车站周边乌龙混杂小旅馆的1.0时代,相对简单便宜、口口相传的旅游客栈2.0时代。而如今,民宿迎来了依靠互联网平台宣传的精品民宿3.0时代。

  “正规而不正式,”采访中,刘杰数次提及这个民宿3.0时代的经营理念,要在给人如家一般放松,“不正式”的休闲环境中,用正规、专业的管理运营来实现“用户体验至上”这一互联网思维的内核。        

  以顾客需求为圆心,以优质服务为半径,这是刘杰理解的“互联网+民宿的发展方向。在刘杰看来,即使投资巨大、材料贵重、技术先进,体验不好,民宿的吸引力也不会高,互联网思维下,最能够形成互联网传播效应的民宿,应是装载某种生活梦想。对于民宿来说,应当创造出富有体验和想象空间的高品质闲暇生活,吸引住客自愿传播。

  西坡目前为每栋房子的客人都提供“24小时、一对一、全方位”的管家服务,随时倾听与满足宾客的需求。刘杰说,西坡管家就是一个“移动的前台”,客人只要待在客房休息,管家取了证件去管理中心为客人办理入住手续;退房时,管家可以拿着POS机和事先打印好的账单,去客房内为客人结账,账单签字,节省了客人在接待中心无聊等候的时间。

  引入互联网的管理方式也让酒店的决策更高效了。目前,西坡引用的管理系统,可以精确到每一个客房里的可乐卖的怎么样。刘杰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西坡团队目前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概念分析客户的来源、需求,通过数据分析提供给客户最需要的服务,增强其体验感。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互联网;度假酒店;莫干山;民宿;西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