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启动网络交易监测护航“双11” 阿里巴巴等平台被约谈
2016年11月08日 17:39: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铖
【摘要】 针对“双11”的网络交易特殊节点,浙江省工商局已在全省部署开展网络交易监测专项行动。本次专项监测行动为期2个月,聚焦虚假宣传、违法促销、巨奖销售、假冒伪劣等七类问题,突出对“双11”前、“双11”、“双12”三个网络集中促销时段进行全网实时监测。

M000271CggSDlZEj5OAdSuWAANMBCqeMd8842.jpg

2015“双11”后 快递小哥挑灯夜战

  浙江在线杭州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通讯员/沈雁)随着“双11”进入倒计时,各电商平台纷纷推出让人心动的预售、秒杀、新品首发等活动。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跃跃欲试的同时,也请多留个心眼,不要踏入了消费陷阱。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针对“双11”的网络交易特殊节点,浙江省工商局已在全省部署开展网络交易监测专项行动。本次专项监测行动为期2个月,聚焦虚假宣传、违法促销、巨奖销售、假冒伪劣等七类问题,突出对“双11”前夕、“双11”当天、“双12”三个网络集中促销时段进行全网实时监测。

  浙江省工商局针对去年“双11”杭州市消费投诉情况研究分析,结果表明,2015年“双11”后30日内(11月11日至12月10日)共收到全国范围内网购消费维权诉求总量9481件。其中,针对“双11”活动的维权诉求共2200件,相较上年度增长较大。消费者的维权诉求主要集中在促销免单活动、网购发货、产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其中,涉及促销活动占投诉总量的27%,涉及免单活动占促销活动投诉量的46.5%,涉及广告问题占24.5%,涉及发货问题占投诉总量的30%。

  浙江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网络交易专项监测采取全员参与的方式组织实施,由全省各级网监部门和市场监管所作为网络监测主体,鼓励各地组织和发动买家志愿者、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行动。力求强化平台主体责任落实,规范网络经营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此外,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分别约谈了阿里巴巴和蘑菇街两大电商平台,要求电商平台应积极履行责任,依法开展网络促销活动,切实规范“双11”期间网络促销行为,有效防止并及时处置虚假标注、炒信刷单、绝对化用语等违法交易行为。同时要完善平台日常管理体系,加强主体资格审核和商品质量管控,制定售后投诉处理预案,增加人力,妥善处置节后可能快速增长的消费投诉。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工商局;网络交易;电商;市场监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