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海上搜救中心提升救助能力 今年成功救援1869人
2016年11月09日 17:56: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振宇
【摘要】 记者今天从浙江海事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1至10月份,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海上搜救行动226次,救助遇险人员1949人,获救遇险人员1869人,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5.9%。

7411879_423224 (1).jpg

“南非梅鲁”轮救援现场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通讯员/胡华龙 编辑/王艺)记者今天从浙江海事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1至10月份,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海上搜救行动226次,救助遇险人员1949人,获救遇险人员1869人,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5.9%。

  构筑智能监控平台 提高科学搜救水平

  浙江作为我国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区航线纵横交错,船舶通航密集,通航环境极为复杂。随着浙江港口一体化、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等重大战略的推进实施,海上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任务日益繁重。面对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海事部门坚持多管齐下,构建多层次立体监管体系,全力以赴保障海上安全。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提高水上搜救成功率,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浙江海事局大力推动网格化可视化信息系统建设。该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具有船舶航行轨迹回放功能,只要通过鼠标在系统平台上的遇险点周围划定一个范围,就可以立即显示附近船舶和救援资源的分布情况,可快速调动力量施救。

  今年4月23日20时50分,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接报,福建籍渔船“闽连渔运60437”在距黄龙岛以南约1海里左右位置机舱进水,19人遇险,急需救助。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应用全面升级后的网格化、可视化信息系统,立即协调附近船只前往救援,遇险人员全部获得安全转移。仅2016年以来,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利用这一平台辅助应急处置事故险情200余起,1600多名遇险人员获救。

  与此同时,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还结合浙江辖区实际,开展落水人员、救生艇(筏)及船舶海上漂移推算系统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探索大规模人命救助、大风浪救助、翻扣船舶救助、水下探摸等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浙江沿海海上突发事件的科学搜救水平。

  深化联动协作机制 提升应急处置成效

  “在不断提高科学搜救水平的同时,浙江海事局持续优化整合浙江沿海海上搜救相关力量和社会公共资源,不断深化联动协作机制,群策群力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构筑起安全长城。” 浙江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林谦科说。

  5月8日凌晨,中国香港籍“南非梅鲁”轮与利比里亚籍“诺雅”轮在舟山外海发生碰撞,造成“南非梅鲁”轮机舱破损进水、机舱和生活区起火,船上22人遇险。“南非梅鲁”轮机舱进水,随时可能倾覆。同时碰撞引发船舶起火,船上有11个危险品集装箱,一旦造成起火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指派海巡艇和专业清污力量前往开展遇险人员转移、现场警戒、船舶状况和海面污染物监视,并协调各部门前往现场救援受困船员和消防灭火。期间,共协调了86艘各类船舶进行救助,这也创下了近年来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协调船舶救助的新记录。

  2016年以来,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共协调99艘次部队舰艇、171艘次专业救助船舶、116架次救助飞机以及2160多艘次渔政执法船艇和渔船等救助力量参与海上搜救行动。其间,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还组织沿海各市开展了一系列不同层次、不同规模、不同科目的海上应急演习,有效提升了海上搜救实战能力。

  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4月4日约3时许,一舟山籍渔运船在东福山外触礁搁浅,船上13人弃船跳到礁石上,涨潮后搁浅船只被海浪冲走,13人被困礁石,急需救助。接报后,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协调“中国渔政33021”和附近渔船“浙普渔64226”前往救助并将人员安全接下,确保了遇险人员得到及时救助。

  截至2016年10月底,浙江沿海共有14支、约1000人的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并涌现出了温岭市石塘平安民间救助站以及“平安水鬼”郭文标等海上搜救先进代表。经过多年历练,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在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救助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了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海上搜救工作,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出台了《浙江省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意见》、《浙江省社会力量参与海上搜救奖励管理办法》,近三年共发放奖励资金92.7万元。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申报,对参与重特大险情搜救的社会救助船舶及个人实施奖励共计236万元。同时,积极申请资金为志愿者队伍购置海上搜救安全装备,组织搜救志愿者开展系统培训,科学指导搜救志愿者队伍开展工作,激励更多的人们投身于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行列中。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海上救援;救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