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乌镇之约④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打造数据流通领域的“阿里巴巴”
2016年11月15日 15:08: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孙丕恕,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中国服务器之父”。他曾经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更是让这家国企华丽转身成为国内最大服务器制造商。11月16日至19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作为特邀嘉宾将出席大会,并参加数字经济分论坛对话活动,同时发表主旨演讲。

1b0d4f0fd0ede7746059f3d7.jpg

孙丕恕(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双十一刚“剁完手”的你有没有想过,背后数十万笔的交易量,上千亿的销售额在短短一天内完成,是什么支撑着撑如此庞大的数据访问量正常运转,答案三个字:服务器。

  孙丕恕,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中国服务器之父”。他曾经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更是让这家国企华丽转身成为国内最大服务器制造商。11月16日至19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作为特邀嘉宾将出席大会,并参加数字经济分论坛对话活动,同时发表主旨演讲。

  孙丕恕对未来互联网走向有着清晰认识,他认为服务器处理的数据逐渐将成为驱动社会运行和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数字经济将成为下一个技术创新的“浪潮”,而浪潮集团的目标是打造数据流通领域的“阿里巴巴”。

  互联网大会从“闭门”到“开门”

  中国体现大国担当

  浪潮集团是互联网大会的“常客”,作为这家国内最大的服务器制造企业的掌舵人,孙丕恕今年是第三次来到乌镇。

  本届互联网大会其中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首次向公众开放,在孙丕恕看来,这体现了互联网的开放精神,同时也是孙丕恕对今年互联网大会主题“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看法。

  “互联网大会越来越开放,本届大会将人类作为一个统一的群体,体现出中国的包容、开放的大国风度和愿意为全人类创造更好条件的魄力。这也为中国的企业提升了更好、更大的舞台。”孙丕恕表示,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浪潮作为一家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不仅要支撑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同时也要将中国领先的技术、产品、经验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流,共同分享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在互联网大会之前,“双十一”掀起了全民网购热潮。孙丕恕对浪潮服务器的表现满意:“作为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移动等互联网服务器的提供商,浪潮在双十一来临之前就做了充分的准备,虽然交易额突破了千亿,但是我们的服务器依然非常给力,保障了平稳运行。”

  数据流通改变社会形态

  每个人都将因此受益

  从谷歌眼镜、智能手表、手环、跑鞋、戒指等可穿戴设备到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汽车,这些正在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热点词汇,孙丕恕所说的三维智能产业影响着互联网产业的走向。发展三维智能产业需要海量的开放数据,这只有在数字经济充分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在数字经济充分发展的情况下,数据将成为常态的生产资料,数据化思维将成为城市管理、企业发展、个人生活的主流思想,围绕数据产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生态将使社会得到极大的发展。”孙丕恕将数据社会化状态简单归结为“两个人人”:人人使用并受益于数据,人人产生并贡献数据。

  在强调建设数字经济的同时,孙丕恕认为发展数字经济不但不能抛开实体经济,更要通过信息技术以数据为核心实现实体经济的升级,避免产业空心化。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实体行业,是构成人类经济活动的基础,只有让它们升级,才能够真正迸发出数字化转型的真正价值。

  “发展数字经济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数据可用。”孙丕恕一语道破目前数字经济发展的缺陷。虽然互联网的发展诞生了海量的互联网数据,但是仍有大量数据还沉睡在政府、企业和个人手中,没有释放出来并发挥价值。

  “有些数据锁在信息系统里,扔在档案室里,没有得到释放。有些数据自产自用,没有流通交换,数据没有聚合在一起,也就产生不了更大的价值。”孙丕恕分析说。

  打造数据流通领域的“阿里巴巴”

  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云计算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大数据交易平台”天元数据网的建设成为浪潮集团的重中之重。

  天元数据网,可以对数据的登记、确权、估值、交易、审计等各个流通环节提供全面且强有力的支撑。

  除了交易用户可以在平台上实现“数据买卖”,浪潮还将自有的卓数云库的数据资源,放在平台上进行交易共享。目前天元数据网聚集了近2万交易用户,超过5万个用户在线使用这些数据创业创新。

  在今年的10月26日的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上,浪潮发布了“百城万客•浪潮大数据双创行动计划”,未来将投资100亿人民币成立“大数据创新基金”,在全国100个城市建设100个创客中心,规划成立100个数据所。

  孙丕恕对大数据交易的前景充满信心,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打造数据流通领域的‘阿里巴巴’。”

  “除了国内,浪潮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信息化领域的交流已经相当广泛,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比如浪潮与俄罗斯企业签约云计算中心,浪潮助力印尼建设智慧城市,浪潮助力泰国建设媒体云,助力沙特阿拉伯椰枣基因研究等等,重大项目已经几乎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一半的国家。”孙丕恕说。

  浪潮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也关注着互联网带来的安全问题。孙丕恕表示,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提出对可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利益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实行重点保护。但对于基础设施的具体范围尚不明确,建议明确关键领域的范围,教育、广电等领域的网络安全也需要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力支撑;同时建议尽快出台具体的安全保护办法,加快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浪潮;孙丕恕;乌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