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机遇 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缘何落户浙江
2016年11月15日 17:52:5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摘要】 全面深化改革中屡屡“勇立潮头”的浙江,又一次扮演“弄潮儿”的角色。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的“含金量”有多高,又缘何落户浙江,打造示范区该如何再发力?本报记者专门请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厉敏进行解读。

99.jpg

  11月15日,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浙江日报记者 吴煌/摄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11月15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大幕即将开启之际,温婉秀美的水乡乌镇见证了浙江信息经济发展的一个新里程碑——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全面深化改革中屡屡“勇立潮头”的浙江,又一次扮演“弄潮儿”的角色。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的“含金量”有多高,又缘何落户浙江,打造示范区该如何再发力?本报记者专门请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厉敏进行解读。

  发展模式的新探索

  今年1月,在中央信息经济工作座谈会上,中央网信办相关负责人提出,大力推进信息经济发展,同心协力推动包括探索设立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等在内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时隔10个月后,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就从纸上走进了现实。

  厉敏长期从事信息经济研究,在他看来,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是迈入信息社会后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和新体制、机制的一个重要平台。在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新业态、新产业对现有的各行各业产生了颠覆式的影响。同时,伴随经济新常态的到来,信息经济正逐步取代传统工业经济的发展模式。信息经济是一种以信息资源为基础、信息技术为手段、信息产业为支撑、以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行各业融合运用为主要推动力的新经济模式。

  厉敏认为,信息经济示范区这块“国字号招牌”,含金量很高。因为成为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不仅要在信息产业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等各方面处于领先位置,同时要建立起一套符合信息经济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如怎样更好地发展共享经济,如何打破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制度藩篱等。

  来之不易的“国字号”

  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缘何会“花落”浙江?

  厉敏认为,这源于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信息经济发展的孜孜以求。近年来,我省将信息经济列为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7大万亿级产业之首进行重点培育,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信息经济指导意见和发展规划,信息经济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比如全省信息基础设施网络覆盖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电子商务全球领先,这些都说明浙江已跻身国内信息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另外,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生水起,浙江人敢为人先的独特精神、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为信息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

  “从国家层面来讲,面对信息社会的到来,迫切需要找到一条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并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试,而浙江正好具备了先行先试的各种条件。”厉敏说。

  信心满怀再出发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让公众再次感受信息经济的“魅力”。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启动,对浙江来说将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厉敏认为,创建示范区是我省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具体行动,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力量,通过加快推进信息产业发展、“互联网+”行动、两化深度融合和智慧城市建设等,全面加速浙江信息经济发展,同时这也是我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能够催生新兴产业,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出新的增长点,为我省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据厉敏介绍,根据《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创建规划(2016—2020年)》,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将采用“1+X”建设方案,除省级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着力打造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8个各具特色的试点城市,创建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增加公众的获得感,如大力发展各领域智慧应用新模式,推动浙江互联网医院建设,形成全省社会保障信息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智慧旅游服务,打造城乡一体化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共享体系等,形成全省统筹推进、各地特色发展的示范区建设格局。

  “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推动全国信息经济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的最好诠释。”厉敏说,浙江信息经济发展的未来值得期待。

87.jpg

  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张迪/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解读;示范区;经济;信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