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90后创客再赴乌镇 互联网大会构筑创业机遇
2016年11月15日 22:02: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振宇
【摘要】 作为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唯一一位90后创客,南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郭鑫代表中国学子在去年的大会论坛上分享了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体验。今年,他再度来到互联网大会,青年互联网创业者们的最新思考仍是他关注的焦点。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作为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唯一一位90后创客,南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郭鑫代表中国学子在去年的大会论坛上分享了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体验。今年,他再度来到互联网大会,青年互联网创业者们的最新思考仍是他关注的焦点。

  据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设置“互联网青年论坛”,来自各国的“青年创客”将相聚一堂,围绕“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进行探讨。

  “乌镇演绎一堂课”

  自称是“典型文科男”的郭鑫,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投身到互联网创业中。

  如今,郭鑫是一个200多人创业团队的带头人,目前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物流信息SaaS平台,建设物流运输卡车司机的电商众创平台,通过互联网解决财务结算、车货匹配、卡车信贷等服务需求。“近年来类似这样的项目大概有20多个,我们和拥有线下流量的传统企业开展合作,帮助他们把线下流量通过互联网转移到线上,更好地开发商业价值。”郭鑫说。

  “去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给我非常深刻的感触和启发。”郭鑫认为,互联网大会是让互联网青年创业者开拓视野一个很好的课堂。通过去年的参会,他获得了许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资讯和合作机遇,也对整个行业的转型趋势有了更为直观与深入的把握。“乌镇之约”的际遇,给他过去一年的创业历程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很多大学生创业群体都会聚焦校园服务业,关注于身边服务需求。但我们希望抓住互联网产业的机遇,更多地站在传统行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仅可以开拓更多的业务,同时能够了解到更多的产业资讯指导我们的发展方向。”郭鑫诉记者,从互联网在消费领域到所有其他领域的纵深发展,本身的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实现了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新态势,这些都值得今年再度参会的他持续关注。

  “乌镇架起一座桥”

  这段时间,谷歌公司一位年轻的90后助理产品经理Hannia工作颇为忙碌。她告诉记者,自己与同事正在为谷歌网络笔记本电脑的新功能进行大量的市场调研,每天的日程总是非常满,不过团队的良好工作氛围也给了她许多激励与鼓舞。

  一年前,那时还是耶鲁大学大四学生的Hannia受邀参加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之前,Hannia已经有过在微软等知名企业的实习经历,但是还从来没有到过大洋彼岸这个陌生的国家。不过很快,她就在乌镇和中国的高校学子成了朋友。

  “中国大学生非常聪明,为我详细介绍了中国互联网技术创新的最新资讯,让我发现了与西方的模式有所不同的技术管理手段,也给我留下了极为难忘的深刻印象。”通过中国大学生的介绍,Hannia还学会了使用微信,用这款软件作为她与中国朋友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

  Hannia说:“乌镇架起了我与中国沟通交流的桥梁,让我第一次深入地了解了这个国家及其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现状。在我看来,互联网的未来应该让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实现沟通,加深彼此的了解,同时也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创造成功。” 

  虽然今年没有参会,但Hannia依然保持着对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注。作为一名信息技术的专业人员,她非常希望了解虚拟现实、智能汽车等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也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相关领域的探讨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因为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经历,Hannia后来还受邀前往巴黎参加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活动。在今年8月她从耶鲁毕业后,顺利进入了谷歌公司。因为工作缘故,她有时还需要来华出差。她相信,在中国这片高速发展的热土上,有着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无限机遇。

  “乌镇构筑一个梦”

  “进入乌镇后,我立刻被这里的美丽所吸引。古老的桥梁下翡翠般的河水静静流逝,白墙青瓦的建筑物间错落有致的树木,简直就像一个梦幻般的景观。”虽然哈佛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华裔大学生严雨果对乌镇早有耳闻,但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第一次来到这个水乡古镇时,却依然被这里的典雅与宁静深深地打动。

  然而,严雨果在乌镇还同时触摸到了现代互联网技术最前沿的脉搏:荟萃先进互联网科技的展会、云集顶尖互联网智慧的论坛……现代互联网文化共同呼唤着全人类对发展与共赢的渴望。用他自己的话说,在乌镇“仿佛从古老的过去瞬间穿越到了未来。”

  “可以说,是乌镇给了我一个梦想:通过互联网改变世界,不断推动社会的进步,将每个人纳入一个联系更加紧密的世界,促进相互理解。”离开乌镇已经将近一年的严雨果说,他想把乌镇的某种精神带给世界,中美两国的大学生围绕互联网的热烈讨论,分享彼此的思考,让友谊从乌镇开始延续到未来。他相信,互联网创造的文化遗产,将持续地激励人性,重新定义我们生活的发展路径。

严雨果目前已经在哈佛大学完成了两年多的学业,对机器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等课程颇有兴趣。除了日常学习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常春藤联盟学生组织的工作,有着丰富的社会活动经验。作为一个美籍华人,严雨果对中美两国的文化都有着深入的理解,也让他渴望为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贡献。他希望,能在未来很快与美国和中国朋友一起回到乌镇。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乌镇;互联网;互联网大会;互联网行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