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知乎CEO周源:共同维护互联网"土壤" 创新是发展源动力
2016年11月17日 23:28: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铖
【摘要】 周源满脸笑意告诉记者,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一个各国政要、互联网企业高管聚集共商互联网未来的平台。他认为,如今互联网企业必须深挖用户需求的同时,在产品上做出本质的创新,创新驱动其实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源动力。

QQ图片20161117231411.jpg

知乎CEO周源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7日(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胡芸)在小桥流水,青砖黛瓦的乌镇西栅,记者见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一张新面孔——知乎CEO周源。刚刚落座,记者便向周源抛出一个“知乎体”的问题: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以前来过乌镇旅游,印象中一直是个很温柔的江南水乡。这次发现了乌镇的另外一面,扑面而来的活力让人十分兴奋。”周源满脸笑意告诉记者,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一个各国政要、互联网企业高管聚集共商互联网未来的平台。

  周源认为,如今互联网企业必须深挖用户需求的同时,在产品上做出本质的创新,创新驱动其实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源动力。

  知识分享很有“价值”

  近年来,“知乎”这个似乎名不见经传的网络社区,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网络热点爆发,一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互联网改变了生活本质,一是通过o2o服务,电商等提升现实生活中的效率。另外,互联网也可以提升精神生活水平,网民可以把自己所了解的知识沉淀下来变成资本,变成商品分享给别人。”在纷繁芜杂的互联网信息洪流中,“知乎”的受欢迎显现了人们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截止 2016 年 9 月,知乎已经有 6000 万注册用户,平均日活跃用户量达 1600 万,人均日访问时长 40 分钟,而整个知乎月页面访问量已经超过 75 亿。

  在采访过程中,“价值”是周源提到最多的一个词,他想象有一天能把人们大脑里有用的信息,变成像淘宝一样的思想市场。“互联网是没有边界的,是知识的宝库。大量的用户问答沉淀下来之后,可以成为互联网基础设施,为更多的传统行业带来新的机会。”

  此外,周源认为,互联网企业的价值需要通过创新实现。本届互联网大会“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主题引起了周源的强烈共鸣。“过去的三五年里,互联网领域技术驱动、创新驱动方面变化非常显著。以前拉一根网线、架一个服务器、上线一个网站就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用户变得非常挑剔,需要你把产品打磨得更精细,考虑到用户多样化的需求,甚至产业的结合,周期会更长。在这个过程里面,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要保护互联网的“土壤”

  今年5月,知乎产品“live”上线,这是知乎推出的实时问答互动产品。主讲人可通过语音分享专业有趣的信息,通过即时互动提高信息交流效率。周源表示,知乎“Live”是对知识分享形态的进一步尝试,并成功使得知识内容得以变现,通过这一途径,分享者甚至可以获得“过万平均时薪”。

  互联网时代消费升级之后,知识分享成为了一个新的趋势,用户的信息消费的变化非常显著,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参与到知识消费中来。周源表示,以前在网络上充斥着盗版,从影视资源到软件等等,但是版权一定会变得越来越来重要,保护得越好,原创内容才会越来越有价值。“去年开始我们跟微信有一个合作,我们跟它的内容打通,使用指纹的比对核实用户身份,用户如果出现侵权的情况,不再需要找律师,而是通过二维码一扫,马上信息问题就解决了。如果把互联网比作一个森林,保持土壤就显得尤为重要。”

  周源表示,互联网是由无数的产品和平台组合而成,他呼吁平台和平台之间的对接和互相的协作,才能本质上的做好版权问题。“任何一个平台要发展,用户能否持续有获得感是非常重要的。保护版权,原创的内容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乌镇;互联网企业;创新驱动;知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