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专访新华三集团总裁于英涛:政企协同寻求“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新突破
2016年11月17日 23:37: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南希
【摘要】 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行到第二天的议程,多场分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召开。其中就有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参与讨论的“中外政企对话——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32332323.jpg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南希)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行到第二天的议程,多场分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召开。其中就有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参与讨论的“中外政企对话——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于英涛在会上表示,必须理清信息化和数字经济的关系,信息化基础设施不等于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也不等于大数据。他同时称,中国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尤其是在传统企业领域里,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步伐相比国外还有较大差距。

  会后,于英涛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他认为,当今世界,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核心能力。落地到浙江,“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是浙江已经选择的一条有效的转型路径。“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实现经济动能的新旧转换,在新一轮竞争中继续引领发展潮流。” 于英涛说。

  信息技术领域的颠覆式创新带来弯道超车机会

  在本届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成为热词与焦点,但人们对它的理解也都有所不同。在于英涛看来,只有通过贴近用户需求与具体场景的技术创新,信息化数字化才能与具体行业实现真正的深度融合,也才能推动不同行业完成面向数字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国务院已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等一批重大产业战略,进一步强化了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基础先导和支柱作用。

  “‘中国制造2025’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首,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同时,信息技术领域颠覆式创新则给中国带来弯道超车机会。”

  “当前,信息技术正处于融合集成式创新与颠覆式创新的大时代,这也给中国带来弯道超车和快速发展的机会。”于英涛称,中国正在积极部署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与硬件、大数据新型技术等领域,为我国市场和产业优势在产业变革中抢占有利位置。

  以新华三为例,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公司在发明专利等方面成绩斐然。据于英涛介绍,截至2016年10月底,累计提交专利申请近7000件(大互联领域专利4300多件,云计算领域专利1200多件,大安全领域专利1000多件,大数据领域专利300多件),其中90%是发明专利,平均每个工作日产生3个专利。自2009年以来年发明专利授权量6次入围全国企业前十。新华三今年新增了2000人,大部分在杭州,研发人员占整个公司的比例约为50%。

  不过,于英涛也表示,中国信息产业总体技术水平仍相对落后,核心软件技术以及元器件等领域基础较为薄弱,这些领域亟待加强突破。“与此同时,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业形态正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焦点,这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空间。”

  企业助力 浙江积极谋划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产业

  “大数据和云计算是杭州大力发展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和产业,也是数字经济时代杭州着力提升的创新创业基础设施。”于英涛谈到。

  在于英涛看来,浙江政府正着力打造的“云上浙江”,“数据强省“,与浙江本身在“云”和“数据“上的已有优势分不开。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杭州高度重视云计算产业发展,积极规划建设云栖小镇、杭州云谷等创新平台,着力构建集技术研发、应用、服务于一体的云产业生态圈,除了华三云,还培育了阿里云、华数媒体云、海康视频云等一批云平台。

  数据方面,于英涛表示,浙江同样优势明显。浙江数据资源丰富,已沉淀和积累了大量的商务数据;浙江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又给为大数据应用提供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浙江大数据龙头企业和相关产业集聚度高,产业优势明显。

  那么,作为企业,如何在“云上浙江”、“数据强省”这两个方向上去寻找到突破点、突破口?政企如何配合实现这个目标?

  于英涛表示,以新华三为例,要充分发挥新华三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政企联动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

  在大数据领域,新华三有着完整的从咨询、规划、到方案实施、安全防护、再到全生命周期运维的端到端全方位的大数据能力,此外,新华三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可以深入发掘用户的共性需求,提炼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而在云计算领域,新华三通过云计算推动创新创业:华三云以“H3Cloud+”战略为核心,在“H3Cloud+网络”构成的云网融合方案基础之上,逐步形成了“H3Cloud+行业”和“H3Cloud+第三方云”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在政务云、教育云、企业云、卫生云、融媒云、农业云取得了丰富的应用与实践。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