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互补 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
2016年11月18日 11:45: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摘要】 “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是互补关系,互相配合。”今天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中,摩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达了对公共自行车的态度。“希望未来能够进入杭州,让杭州的道路上减少100万辆汽车。”

网校.jpg

摩拜科技CEO王晓峰 浙江日报记者 吴煌 摄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南希 编辑/范波)“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是互补关系,互相配合。”今天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中,摩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达了对公共自行车的态度。“希望未来能够进入杭州,让杭州的道路上减少100万辆汽车。”

  摩拜单车是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提出,通过互联网“解决最后一公里”。用户在手机上查找最近的摩拜单车,网上预约,根据定位找到车后,扫码即可解锁,到达目的地不需要寻找车桩,放下就能走。

  无桩借还车模式相比较公共自行车更为方便,然而便利性提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加大了管理与维护的难度。一些共享单车被贴满广告,常爆出“单车被拆成零件卖”“把车锁在家里”,更甚者有“单车被扔进河里”等新闻。对此,王晓峰对社会的文明程度似乎抱有信心,说出了自己的“小情怀”。

  “说出来你可能会认为我们太‘装’,但我们其实希望能够通过摩拜单车融洽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两个开四轮的陌生人,肯定不会打招呼。然而两个骑自行车的人在等红灯时,可能会点头示意一下,甚至能够聊两句。”

  虽然有极小的一部分人会破坏自行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事情在减少。王晓峰希望,通过技术的力量以及用户的监督,让这个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数据显示,目前杭州有84100辆公共自行车,日均30多万人次租车,其中96%用户享受免费时段。而就在11月初,阿里系背景的“骑呗单车”也“杀”入杭州,携手芝麻信用,计划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杭投入10万辆骑呗单车。此外,滴滴投资的ofo单车也在校园里遍地开花。

  王晓峰认为,共享单车与有桩的公共自行车不存在竞争关系。“如果你的工作地点和家附近有公共自行车站点,你清楚他们的位置,那你就会选择有车桩的公共自行车。如果今天你换了一个路线,你一定不介意花一点小钱,用我们随地可找的共享自行车。”

  对于在摩拜单车之后进入共享经济领域的其他公司,王晓峰认为,与其在同一片红海竞争,不如从产品的研发上发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11月16日,继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之后,摩拜科技在成都投放了第一批摩拜单车。杭州,也是王晓峰希望进入的城市。

  “杭州堵吗?”在获得肯定的回答之后,王晓峰笑着说,“我希望未来能够减少100万辆在杭州马路上跑的车,让这100万个驾驶人都骑上摩拜单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摩拜;王晓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