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中国方案引领方向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普惠全球
2016年11月18日 19:53: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施宇翔 刘永拓
【摘要】 千年乌镇,世界峰会。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徐徐落下帷幕。如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联结中外、沟通世界、共享共治的国际平台,再次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与治理烙下了鲜明的“乌镇印记”。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式现场 浙江日报 吴煌 摄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式现场 浙江日报 吴煌 摄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刘永拓 编辑/汪江军)千年乌镇,世界峰会。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徐徐落下帷幕。

  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短短三天时间,16个论坛、20个议题,来自全球政界、商界、学界的精英代表,共商合作大计,共襄未来机遇,共谱发展新篇。这三天,成果斐然,普惠全球。

  如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联结中外、沟通世界、共享共治的国际平台,再次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与治理烙下了鲜明的“乌镇印记”。 

W020161116380373584438.jpg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现场 浙江日报 梁臻 摄

  “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指引

  中国方案引领大会方向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以人类共同发展进步为依归,重申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提出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指出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以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指引,加强彼此间政策协调与合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共同建设和平之网、安全之网。

  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吴东认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大国的责任、胸怀与智慧,得到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响应和高度评价,引领了大会各个论坛和议题的方向,成为与会嘉宾研讨交流、贡献创见的思想基础。

  汤加副首相兼环境、能源、信息通讯大臣肖西·索瓦莱尼表示,他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印象深刻,这不仅是对于中国,对于每个人都十分受益。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要实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首先需要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强网络主权意识,推动我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让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福祉不仅更好的惠及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尤其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民。

33.jpg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发布无人驾驶技术

  300余位中外嘉宾演讲发言

  闪耀互联网智慧光芒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每届互联网大会,来自全球各地的互联网大咖汇聚一堂,总能吸引媒体的高度关注。论坛上,他们高谈阔论,共话当今互联网之潮流;乌镇的大街小巷里,他们把盏言欢,聚焦当今行业之先锋。

  在大会首日的开幕式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了一段激情澎湃的演讲,他认为未来30年一定不会只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国家的天下,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年轻人的天下。马云表示,互联网技术,互联网资源必须普惠化,才能成为造福人类的巨大福祉。

  当天下午的全体大会上,“BAT”(百度、阿里、腾讯)的三巨头之一,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做了八分钟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这个风口已经过去,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方面。

  创新,是本届大会的一个关键词,如何开拓创新,是很多企业家都在思考的问题。“我们致力于通过创新技术,促进人类繁荣发展,创建一个更加安全、更具可持续性、更加高效、更加人性化且充满无限可能性的世界。”诺基亚集团董事长李思拓(Risto Siilasmaa)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说。

  而随着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兴起,中国经济正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也在加速转动。中欧数字协会的创始人兼主席鲁乙己相信,随着中国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最迅速的互联网、电信及高科技市场和数字经济领域的超级大国,中国经验,完全有资格帮助欧盟国家和机构建立数字经济秩序。

  本届大会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各个论坛围绕大会主题,全面涵盖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五大领域开展交流研讨,聚焦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300余位中外嘉宾作了富有创见的演讲、发言,思想交锋、智慧碰撞、精彩纷呈。

55.jpg

“魔镜”为现场观众带来全新智能设备体验 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 摄

  领先科技成果发布震撼全球 

  互联网之光照亮未来

  16日下午举行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是本届大会的一项创新举措和重要内容,汇集和展示了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吸引了上百家媒体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介绍,组委会此前收到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共计500余项互联网创新成果的申请,最终只有15项成果脱颖而出,可谓前沿中的前沿。

  “驾驶员用钥匙‘召唤’,车辆便会自动驶出车库,停靠在身边。上路后,车辆收到变道信息,系统会根据道路情况自动完成变换车道。车辆接近目的地时,系统还会自动搜寻车位,自动完成泊车。”当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介绍无人驾驶技术时,现场观众发出阵阵惊呼声。  

  紧接着,IBM“Watson”类脑计算机、“飞天开放平台”高可用电子商务交易处理平台、卡巴斯基工控安全平台2016、量子通讯技术、微软Hololens混合现实全息眼镜、“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共15项高精尖科技成果一一揭晓,震撼全场。

  发布现场精彩纷呈,有嘉宾把发布会誉为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的“奥斯卡”。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吴东表示,这次展示的成果科技投入大、创新最活跃、应用范围广、辐射作用大,反映了全球最新、最重要的科技成果突破,体现了网络信息领域发展的速度和未来前景。

  同样充满高科技元素的还有“互联网之光”博览会。17日一早,博览会正式向观众开放,310多家中外企业的展台前,既有络绎不绝的普通观众,也有寻找机会的创业者们。在这里,观众看到了准确率达99.99%的蚂蚁金服刷脸支付,体验到了富士康的8K裸眼3D电视机.......这些科技之光,征服了观众,也照亮了互联网的未来。

666.jpg

闭幕新闻发布会 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 摄

  借梯登高 

  互联网大会助推浙江信息经济创新篇

  三天来,全球的目光聚焦乌镇,聚焦互联网。作为这次会议的主办地,浙江省与知名企业、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积极展开对接,推动技术和产业合作与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根据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批复,浙江省正式启动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三方面开展示范,组织杭州、宁波、嘉兴、湖州、金华、衢州、舟山、绍兴8个试点城市和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精心实施、狠抓落实。

  11月1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还以承办方身份举办了数字经济论坛的两个议题:“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为推动浙江更好地实施“互联网+”行动、发展信息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与鲜活案例。

  “浙江全省上下感受到巨大的鼓舞和激励。”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冯飞说,本届互联网大会再次为浙江全面融入互联网,推动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能量场,“浙江将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综合效应,借梯登高,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我省信息经济创新发展”。   

  冯飞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浙江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的好平台。浙江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建设网络强国的决策部署,在国家网信办等有关部委的重视关心下,以更加饱满和开放的心态拥抱互联网,抢抓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浙江;信息经济;互联网之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