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互联网+青年=?“ 乌镇峰会上的各国青年如何解答
2016年11月18日 21:01: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振宇
【摘要】 充满创造活力和开拓精神的青年群体,似乎与互联网有着一种天然的联系。在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青年群体的呼声与思考也没有缺席,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代表围绕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开展了丰富而深刻的探讨。

青年.jpg

互联网青年论坛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汪江军)充满创造活力和开拓精神的青年群体,似乎与互联网有着一种天然的联系。纵观整个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历史,在大量革命性的创举和互联网文化生态的构建中,青年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青年群体的呼声与思考也没有缺席,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代表围绕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开展了丰富而深刻的探讨。

  “互联网+青年”是生活方式

  在指尖领略世界的“互联网原住民”

  青年一代有着“网生代”和“互联网原住民”的称谓,是互联网用户群体的主体成员。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总数达7.10亿,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到30.4%。而在10-39岁年龄段的青少年群体更是占到了74.7%。

  “我9岁时候得到了第一台电脑,14岁的时候有了自己的手机,中学毕业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手提电脑。”乔治华盛顿大学学生马特·塞克斯顿的说,这一代年轻人很早就可以像海绵一样在互联网的大海里吸取信息,感觉全世界就在自己的指尖。

  “今天,当谈到青年的时候,我们脑海里首先就会想到在网上花费大量时间的孩子们。”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玛格丽塔·菲多托娃说,这些年轻人是最活跃、最先进的互联网用户,他们具有极佳的搜索信息能力,也改变了他们学习的模式。

  “我们根本想象不到未来五年会变成什么样,因为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地涌现,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西班牙电信数字化教育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琳娜认为,互联网技术为青年人提供了新的受教育的机会,全社会更应该为年轻人的学习提供帮助,推动他们去理解“未来是什么”。

  “互联网+青年”是发展机遇

  改变互联网的总是那些年轻人

  拉里·罗伯茨31岁时创立阿帕网,雷·汤姆林森30岁发出人类第一封电子邮件,温特·瑟夫30岁时与35岁的罗伯特·卡恩发明TCP/IP协议,蒂姆·博纳斯·李34岁创建万维网,吉米·多纳尔·威尔士创办维基百科时35岁,史蒂夫·乔布斯早在21岁时首次创立公司……互联网为青年一代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更是受到了青年人的重要影响。

  中国接入互联网22年来,已经成为网络大国,不仅培育起一个巨大的市场,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创造了上千万就业岗位,创造了众多的创业机会。如今,中国互联网从业人员中青年人占到了八成,以青年人为主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呈现百花齐放的欣欣景象。

  “我们创业机会非常多,青年要有勇气和责任,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参加本次峰会的“创青春”互联网创业大赛冠军高翔相信,今天社会给创业构建了优越条件,青年群体可以在互联网创业创新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塞克斯顿也认为,创新开放是互联网未来的趋势趋势,可以纳入更多的参与方,青年人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力量。

  “互联网+青年”是时代使命

  肩负互联网时代发展的责任

  在推进全球互联网的共治共享、健康发展的过程中,青年群体也肩负这时代发展的责任。“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但是也是无限的,而互联网就像一个放大器。”高翔说,在互联网时代每个置身于互联网生态的青年个体无疑也需要关注自己的互联网传播行为。

  “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见证了互联网时代跨越式的技术进步,所以我们从小就觉得没有什么是我们不能战胜的。青年人总是喜欢打破常规,这是这一代人的优势,但也会带来困惑。”塞克斯顿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青年群体应该对传统的智慧表现更多的尊重。“我们需要秩序和指引,去倾听更多的人在说什么。我们不仅有责任去推动技术的进步,也需要重新建构秩序。”

  “每一个互联网的参与者都需要鉴别力,对互联网信息的传播负起责任,共同为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菲多托娃说,今天关于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话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应该提醒全世界的互联网用户,特别是青年网民学会如何在网上利用网络空间分享见解。

  阿根廷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杰拉德﹒吉隆则指出,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迫切需要保障信息的正确性,同时这也符合互联网当前发展的趋势,跨网络平台的合作日益重要,青年人需要在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互联网;青年人;青年群体;塞克斯顿;发展;创业机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