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校园今年发生1520余起电信诈骗案 师生被骗超1700万
2016年11月30日 19:50: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永拓
【摘要】 今天上午,杭州市公安局发诈骗中心通报称,近期以来,杭城各大高校师生频频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侵害。今年以来,发生在杭城校园内的电信网络诈骗1520余起,被骗1700余万元。

QQ图片20161130191419.jpg

陈教授讲述被骗经过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通讯员/徐佳 编辑/沈正玺)陈女士是杭城某知名高校退休教授,对个人声誉格外看重。当“公安局民警”打来电话称她涉嫌犯罪时,她想尽办法自证清白,却没想到就这样陷入骗局,数百万元积蓄差点被骗。

  最近,骗子“盯上”了高校师生。今天上午,杭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通报称,近期以来,杭城各大高校师生频频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侵害。今年以来,发生在杭城校园内的电信网络诈骗1520余起,被骗1700余万元。

  “杭州公安局民警”来电

  高校教授卷入儿童拐卖案

  11月24日上午,陈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杭州市公安局民警。“警察怎会给我打电话?”她正犹豫要不要挂电话时,对方报出了她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并请她配合“上海警方”调查一起刑事案件。

  随后,电话被转接到上海:“我是上海公安局民警陈东,正在调查重大儿童拐卖案,您涉嫌拐卖儿童。”电话那头的人也一样报出了陈女士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还有案件编号。“你们搞错了!”陈女士当即表示自己与此案毫无瓜葛。

  “你说没关系就没关系吗?一切以事实为依据!”对方语气严厉起来。陈女士便问对方凭什么怀疑她拐卖儿童?这位陈警官说,有人曾用她的身份证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登记,带一个手脚残疾的儿童看病,而这个儿童就是被拐卖的。

  陈女士一听,解释自己跟带孩子看病的人不认识,更没去过上海看病。此时,电话又转到“专案组组长”手上,对方语气稍显温和地说他理解陈女士心情,但必须讲证据。他说,这是一起涉嫌拐卖400多名儿童的犯罪集团,嫌疑人利用了很多无辜者的身份证作案。

  听骗子安排切断与外界联系

  民警晚到一步数百万元就没了

  为了加深陈女士的信任,对方声称她已被检查机关提请逮捕,并提供了“最高检察院”的网站查询。陈女士输入网址,果然“逮捕令”上自己的照片、身份信息赫然在列,而且批捕时间就是11月24日当天。

  怎么才能撇清与犯罪分子的关系?这位“专案组组长”表示,要筛查银行卡交易记录:“如果你的银行卡跟犯罪分子的银行卡没有交易记录,就说明你们之间没关系。情急之下,陈女士将银行卡U盾接入了电脑,任由对方调查。

  “他不断强调,这个案子属于国家机密,不能对任何人提起,否则就是泄密。”为了保密,陈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把手机调成静音,把电脑屏幕遮挡了起来,并且一步步按下U盾的确认键。“对方说每按一次‘确认’就能筛查十条交易信息。”

  大概按了三十次“确认”后,朋友敲开了陈女士住所的门,告诉她被骗了。此时,她如梦初醒,赶紧拔掉了U盾和网线。原来,在陈女士与诈骗分子通话期间,警方已经注意到她可能遭遇诈骗,但无奈她的电话打不通,民警才找到了她的朋友上门寻找。

  陈女士告诉随后赶到的民警,银行卡内有资金93万元,此外她还将一笔200余万元的平台期货交易投资告诉了骗子。这些钱能追回来吗?幸好,杭州反欺诈中心发现陈女士被骗后及时联系相关银行,对她名下的银行卡内资金先期止付,挽回了所有损失。

  诈骗分子盯上高校师生

  今年杭城师生被骗达1700余万元

  近期,遭遇诈骗的高校教师可不止陈女士一人。11月上旬,浙江某知名大学的退休老师周某某(女)也被骗,损失253.2万元。除了老师,高校学生也频遭电信网络诈骗。杭州市反欺诈中心教导员王海燕介绍,仅近两周警方就接到了20多起师生被骗的报案。

  据统计,今年以来,杭州全市发生在学校内的电信网络诈骗1520余起,占今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总发案量的7.3%,涉案金额1700余万元,占全部电信网络诈骗4%。

  高校老师、大学生怎么会轻易上当?王海燕分析称,在外界看来,这部分人群辨别诈骗的能力似乎高于其他人群,其实不然,“因为老师和学生都是对个人名誉特别看重的人,一般自认为有能力证明清白,也急于证明清白,反而更容易被一步步拖入诈骗陷阱。”

  警方提醒师生及广大市民,凡接到自称顺丰快递或者上海嘉定、崇明公安局的电话,亦或是杭州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受北京、上海公安局的委托,“指控”你涉嫌洗钱、诈骗、贩毒等犯罪的,都是诈骗电话,请立即挂断电话,不予理睬。同时,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和验证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诈骗;银行卡;杭州市;电话;杭城;公安局民警;电信网络;高校师生;拐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