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 聚焦浙江热点议题
2016年12月06日 12:18: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振宇
【摘要】 围绕提案办理工作的“回头看”,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聚焦提案的办理落实。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了解到,通过提案办理工作的推进,不少浙江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提议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关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助推。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率评议组参观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jpg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率评议组参观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通讯员/管征峰)前不久,浙江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组的政协委员来到了位于杭州余杭区的浙江灯塔种猪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了解企业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果。

  走进这家畜牧养殖企业,良好的生产作业环境和科学的管理技术无不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积极推动沼液的“还田利用”,与周边的种植业基地签订用肥合同,年利用沼液达一万吨以上。

  围绕提案办理工作的“回头看”,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聚焦提案的办理落实。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了解到,通过提案办理工作的推进,不少浙江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提议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关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助推。

  推动解决“一头猪”的问题

  “一头猪”的问题,曾经给浙江的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提出过颇为严峻的拷问,也是每年省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议政建言的热点话题。随着“五水共治”、“两美”浙江建设的深入推进,社会各界对畜牧业转型升级的聚焦度逐步升温,广大政协委员也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关于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养殖方式创新、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提案就有十余件,其中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12号提案《以“五水共治”为契机 促进养殖业转型发展》和第407号提案《加大畜禽养殖业扶持、推动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建议》还被省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

  “现代农业应该包括现代畜牧业。”省政协委员、宁波市农业局副局长朱红霞就曾建议,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的同时,应该统筹兼顾畜牧业的发展,加快推进畜禽排泄物的综合利用,实现养殖业的转型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像灯塔种猪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开始了畜牧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通过近年来提案的推动,浙江农业部门积极行动,积极调整划定畜禽禁(限)养区,主动调减过载生猪养殖量,关停整治、改造提升治污不达标养殖场,构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着力破解养殖污染和死亡动物处理两条“软肋”。通过建立健全养殖污染防控长效机制,畜禽养殖污染反弹也受到严格控制。

  与此同时,浙江鼓励引导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养殖,湖羊、兔、金华“两头乌”猪、蜜蜂等特色产业振兴计划也获得了积极推进。2015年,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创建省份,今年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创建。

  物流信息平台加速建设

  交通是个“大民生”,浙江省交通厅一直以来也是省政协提案办理的“大户”。在2015年,陈正兴委员提出了《突破信息“孤岛” 驶入物流“蓝海” ——以降低物流成本为突破口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赵忠炎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在我省建设应用的建议》等富有建设性意义的提案,有力助推了物流信息平台建设。

  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设在浙江的部省合作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实现了从省内、国内到国际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当前国际上唯一具有规模的“物流信息根服务器”,发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平台服务企业达到44万家,日均交换量2000余万条,通过平台信息共享,使平台企业降低物流业务差错率94%,缩短物流作业周期10%,提高企业间物流协作效率25%,节省车辆油耗38%,节约企业经营成本约10亿元。平台还实现全省635家道路危险品运输企业,1.4万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平均每天1.5万条危险品电子路单的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近四年危化品运输事故起数下降28.6%,死亡人数下降41%。

  与此同时,通过整合政府部门物流信息资源,高效开展网上政务、行政执法、诚信服务获得了有效保障。平台通过汇集全国714万个运输业户、946万辆运输车辆、724万从业人员的注册信息,统一标准共享信用信息,促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

  “各提案承办单位要认真梳理每年提案办理后的落实情况,对提案办理成效进行‘回头看’。”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在参加民主评议时指出,对于采纳、计划采纳、需要跨年度落实的提案,提案办理落实的结果到底如何,进行一次认真的梳理总结。对于提案办理取得的成效,要通过各种方式向委员进行通报,并以提案办理的“回头看”为契机,推动部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为“特色小镇”注入文化内涵

  12月1日,中国首个工业设计小镇——良渚梦栖小镇里迎来了一场盛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这里拉开帷幕。来自全球26个国家,43个设计组织,500余名行业精英汇聚于后G20时代的杭州,在良渚这片曾经迎来东方文明曙光的地方,探讨人类最为前沿的创意思想构架。

  围绕特色小镇建设,大批省政协委员以不同的视角提出了丰富的建议。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省民政厅副厅长罗卫红就对此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让特色小镇插上“文化+”和“互联网+”的双翅》等提案,希望挖掘特色小镇的历史文化、地名故事、非遗文化等,为特色小镇注入内涵、提升层次和彰显特色提供助力,与当前特色小镇建设的主流趋势不谋而合。

  省文化厅在此基础上深入调研,在今年6月印发意见,推动木雕根雕石雕、文房重点产业与特色小镇对接,并评选出了第一批全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努力为特色小镇注入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

  “文化发展繁荣是各党派和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省文化厅副厅长陈瑶说,许多提案都是委员在深入基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对问题把握准确、分析透彻,对策建议针对性强,而且关注的焦点也比较突出。

  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田野在参与民主评议的过程中还提出,在提案办理完成答复后,希望办理单位能够与提案人保持持续的沟通,继续就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提供新的资讯信息和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特色小镇;提案办理;提案;政协委员;物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