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文艺工作者热议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12月06日 20:45: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摘要】 今天下午,浙江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杭召开。与会的浙江文艺界代表纷纷表示,将用心领悟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融入到创作实践中,创作出更多振奋人心的作品。

W020161206591458162537.jpg

浙江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杭召开。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摄

  浙江在线杭州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今天下午,浙江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杭召开。与会的浙江文艺界代表纷纷表示,将用心领悟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融入到创作实践中,创作出更多振奋人心的作品。

  “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新当选为中国作家主席团委员的麦家表示:“作为一个作家,归根结底就是要写出好作品,从喧嚣的生活中,从浮华与虚荣中退出来,退到一个作家应有的沉静与孤独,退到事物本真中,退到个人的灵魂深处。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进到民族的灵魂深处、摸到祖先的心跳,我们才有可能写出有我们民族精神和祖先体温的作品。我会努力,也一直在努力。”

  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用备感振奋,深受鼓舞表达自己的心情,他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对网络作家尤为重要。“网络文学门槛低,数量大,作品良莠不齐。唯有在作品中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情怀,才能让作品更具感染力,真正打动读者。”他说:“网络作家在创作时应多思考,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话,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网络作家来说,这才是堂堂正正的创作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的要求,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总书记的开幕讲话是一份昂扬精神鼓舞斗志的正气书,是一份洋溢着殷切期望的责任书。通篇既有大视野,又有真感情,既有心系天下的浩然正气,又有鞭辟入理的笔下担当。”刚当选中国文联副主席的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谈起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难掩兴奋之情。许江说:“文化自信就是对自我文化话语的忠诚与信念。我们一定要头顶中国文化之天,脚踏时代生活之地,顶天立地,坚守文化信念,培育文化根基,保持文化生气,努力文化创新,持续地塑造民族的形象和民族的合力。”

  “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对交响乐这样一个艺术的舶来品而言,尤为重要。”在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陈西泠的理解中,中国的交响乐团不能仅仅满足于演奏了多少部西方经典作品,而更应该在师人所长的同时,努力创作出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交响乐。

  “我们应扎根于生活,扎根于民族优秀文化,创新创作出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弘扬浙江精神的浙江交响乐代表作,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陈西泠表示。 

  “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浙江籍著名书法家陈振濂对此深有体会:“站在书法的立场上,不是说到农村去写春联就可以,更重要的是在作品中,有没有对时代和人民的表达。”

  杭州歌舞剧院院长崔巍在座谈会现场回忆起一件小事:“有一次,我们的作品《遇见大运河》到一所大学演出。演出结束,一位学生走上舞台说,‘老师,请你代表全体演员接受我的一鞠躬。以前我不知道大运河,但是看了这部作品,我了解了大运河的历史,我想,会和你们一样爱护大运河。’我觉得这就是一部文艺作品的价值,我们应该播下美好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结果。”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文艺座谈会;文代会;作代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