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100封情书写给100座西湖亭 浙大理工男出书记录西湖亭台变迁
2016年12月19日 14:59: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QQ截图20161219033954.jpg

《亭留》一书中胡志炯手绘的月波亭,在今平湖秋月小园内。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西湖人人爱,不过像浙大理工男胡志炯的这种爱,却是一种极致——他为西湖的100座亭子写了100封情书、画了30幅手绘,网友们还众筹为他出了一本书:《亭留》。12月17日,胡志炯在杭州纯真年代书吧举办了新书分享会。

  《亭留》由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记录了西湖景区内100座亭子的人文历史和现存风貌。胡志炯对西湖亭的独爱源于三个思考:西湖亭是一条纵览景区湖山风景、历史的脉络线索;亭子是中国古典建筑中没有墙的一类建筑,具有表达中国传统审美的独特魅力;亭来自于“停”,表达一种较为舒缓自然的生活态度和处世价值。

  2005年从浙大计算机系毕业后,胡志炯开了一家青年旅舍。从2014年开始,胡志炯有意识地遍访西湖大景区的各个角落,为西湖景区现存所有的亭子拍照、记录,同时阅读相关文献,整理出西湖主要建筑、景点特别是亭子的历史变迁,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素材。在此基础上,他选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100个亭子,按顺序一一写出其特点、环境、历史、文化意义、它在西湖景区中的地位以及与其他建筑的联系等。他希望通过阅读与品味西湖的经历,让人们能够更好地把握生活的节奏,更加细致地发现生活中所蕴藏的美。

  西湖申遗专家组组长陈文锦、浙江古籍出版社总编辑寿勤泽、浙大非遗研究中心副主任阮云星等嘉宾来到新书分享会为《亭留》点赞,寿勤泽为新书作序。专访中,陈文锦告诉本报记者,这是第一本关注西湖亭文化的书,为致力于“恢复中国传统审美的西湖式样本”开了个好头。对西湖亭的保护研究,事关西湖景观保护的品位提升。他提了两点建议:一是对西湖亭的小环境营造,对亭子与周边自然环境协同处理;二是加强对建筑的技艺性恢复,比如斗拱、造型、尺度比例等精心布局设计。

  阮云星表示,从陈文锦为西湖写下的第一本书《发现西湖》,到纯真年代书吧成为西湖文化传播的一处重要场所,再到《亭留》的诞生,是西湖后申遗时代地方政府和民间互动的一种非常好的延续,期待更多社会力量一起参与进来。

  最后,让我们分享书中的一首词《长相思》,它写在第55封“亭情书”的开头:

  “云亭亭,水亭亭。云水相逢雨落零,孤池满碎萍。舟独行,马独行。空望千山空寂宁,夕阳晚自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西湖;亭;理工男;浙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92751176971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