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再过三天!这个众人期盼的铁路先行段就要开工了
2016年12月20日 20:32: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帆 丁珊
【摘要】 犹记得,在年初的省两会上, “交通”二字,几乎是台州代表团每位代表的心结:明明直线距离不是最长,可台州离省城杭州的距离,要近3个半小时,几乎是11个地级市里面最远的。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丁珊)犹记得,在年初的省两会上,“交通”二字,几乎是台州代表团每位代表的心结:

  明明直线距离不是最长,可台州离省城杭州的距离,要近3个半小时,几乎是11个地级市里面最远的;明明一早就有军民合用的机场,可运输能力不能完全匹配台州人的出行需求。

  “不管是海路、陆路还是空路,台州的发展都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会议间,省人大代表、台州市发改委主任张锐敏毫不避讳,“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接下来的这5年里,把交通搞上去。”

  犹记得,在今年2月,新春上班第一周,省委书记夏宝龙就来为台州的发展加油鼓劲。夏书记在走访台州后,特地指出了台州的一些短板:中心城市首位度、交通设施等,夏书记说:“杭绍台铁路我支持你们上而且要快上!”

  时间不过过了大半年,12月23日,众人期盼的杭绍台铁路先行段马上就要动工了。

  在发改委组织编制的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中,社会各界将目光聚焦在民生领域中,其中杭绍台铁路成为高频词:站点如何布局?中心站规划如何走?

  那么,杭绍台铁路具体会怎么建?

0.jpg

  杭绍台铁路,北起杭州枢纽杭州东站,利用既有杭甬客专至绍兴北站,经绍兴市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终于新建杭绍台铁路温岭站。线路全长269公里,新建正线224公里,总投资约449亿元。该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发改委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

  杭绍台铁路,将打通浙江省会杭州至温台城市群、台州都市圈的对角线,极大拉近中心城市与沿线城镇的时空距离,催生“同城效应”,是台州到杭州建设“一小时交通圈”关键性一跃。

  什么是一小时交通圈?

  用时间来丈量浙江大地,从浙江的政府规划来说,最早始于上世纪末。当时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热潮在浙江大地的兴起,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四小时公路交通圈的目标——即4小时即可从省会杭州坐汽车抵达浙江各地市所在地。

  建设一小时交通圈,是浙江“十三五”交通规划定下的目标之一。包括打造省会杭州至各地级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民航空中1小时交通圈,以及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省内枢纽城市的1小时通勤圈。从依托单一、平面的高速公路网,到如今要建设高铁、民航、地铁、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构建的立体化的综合交通网。从单纯地着眼解决主要城市间的交通,到力图满足包括上下班通勤在内多样化的百姓出行需求,一小时交通圈的内涵要丰富许多。

  1小时能用来干些啥?对于台州百姓而言,除了市域交通、快速路建设让县市区之间比以往更为紧密,还可以乘坐杭绍台铁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1小时后就能到杭州西湖边慢慢享用下午茶。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这是诗仙李白为天台山打的“广告”。 天台山,曾是李白梦萦魂牵的圣地。随着天台梦圆高铁,原本的无铁县天台与杭州、上海等城市的时空距离将被缩短,天台山优质生态资源影响力进一步放大。

  沿着杭绍台铁路 你会看到哪些风景?

  温岭石塘

  火车平稳地从温岭站驶出,由南至北,让我们去看看沿路的美景吧!漫步石城,石屋、石路、石墙随地升降,错落有致,像凝固的音符。“层层房屋鱼鳞叠、半依山腰半滨海”的独特景致被无数画家收入纸端纳入画中。这里是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的首照地,温岭石塘。

  路桥十里长街

  “十里长街”即现在的路桥老街,坐落在城市中央,傍流经全城的南官河而建,北起河西街,南到石曲街,是省内保存较为完整,水乡风貌和文物古迹相对集中的历史街区。

  如同其他江南老街一样,十里长街是婉约且精致的,但走着走着,你会发现另一种古朴与拙美。徜徉其间,鳞次栉比的旧式民宅、错落有致的粉墙青瓦,平平仄仄的石板小路如同一幅绝美之画。踏着脚下的石板路,两旁是错落有致的店铺,空气里隐约有潮湿的雾气和模糊的花香。

  椒江海门老街

  海门老街位于椒江中山东路与东新街之间。这条始建于康熙年间的老街,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曾盛极一时,是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现在看到的老海门,主保留了不同时期的风格。老街南端为吊桥头,先有明清风格建筑,后是民国风格的建筑,雕梁画栋间尽显江南古建筑风格;北端有杨府庙,多为欧式建筑,石质雕花,浪漫典雅。据说是旧时老海门人来到上海谋生,致富后重回海门,按旧上海的模式建起来的,因此,海门老街也有“小上海”的称号。

  临海江南长城

  江南长城实际上是台州府城的城墙,自东晋开创以来,已有1600余年历史。

  因年代久远,古城墙上青苔丛丛,藤萝缠绕,沿途古木参天。据历史记载,明朝名将戚继光在临海八年,抗击倭寇九战九捷。期间,他与知府谭纶整修临海古城墙,创造性地加盖了二层中空敌台,遗存至今。

  天台山风景区

  天台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台山得名。它既是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又是人文荟萃的文物之邦,是活佛济公的故里,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还是唐诗之路的目的地。

  此外,中国和合文化的发源地也发源于此,和合二仙——寒山、拾得都曾在国清寺驻锡。

  新昌大佛寺文化旅游区

  新昌大佛寺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我国早期石窟造像在南方仅存的遗迹,被誉为“江南第一大佛”。而与之毗邻的千佛院,内有1075尊小石佛,人称“江南敦煌石窟”。大佛寺景区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内涵丰富,六朝时期这里就是佛教文化交流中心,是高僧星聚并创立许多佛教光辉业绩的地方。

  嵊州崇仁古镇

  崇仁古镇保存明清甚至早到宋朝时期的古宅,古镇各台门门墙高大,清一色的青砖灰瓦,白墙硬山顶,高墙深院。

  隔扇、门窗有精细的雕刻,工艺精湛,妙不可言。既房宇毗邻,又路路相通;既珠联璧合,又独立成章。

  现在镇中存留的一条古街——直街,保留了一些早年的商业气息。这条古时的驿道上,如今聚集了一些传统的手工艺作坊。

  上虞曹娥江

  曹娥江流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点区域之一,数百位诗人在这方弹丸之地留下了诗篇。曹娥江西岸孝女庙村,是为纪念东汉时孝女曹娥投江寻父而建。

  曹娥庙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厚重,艺术品位高雅,尤以庙内雕刻、壁画、楹联和书法“四绝”而饮誉海内外,被誉为“江南第一庙”。庙内现存一“曹娥碑”为“中国最早的字谜”。

  越城鲁迅故居

  这是一条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是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的真实场所。

  一条窄窄的青石板路两边,一溜粉墙黛瓦、竹丝台门、鲁迅祖居、百草园、三味书屋、寿家台门、土谷祠、咸亨酒店穿插其间。

  一条小河从鲁迅故居门前流过,乌篷船在河上晃晃悠悠,此情此景不能不让人想起鲁迅作品中的一些场景。

  杭州灵隐寺

  火车驶入省会杭州。杭州景点很多,灵隐寺是杭州最早的名刹,也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灵隐寺取“仙灵所隐”之意,光听名字便知其隐于山林,环境清幽。

  游人自“咫尺西天”照壁往西进入灵隐,先至理公塔前小驻。理公塔为慧理和尚骨灰埋葬之处,此塔高8米余,八角七层,是一座石塔。往右过春淙亭,一道红墙暂将灵隐寺遮住,左边便是飞来峰与冷泉,在泉边漫步,景色幽深,引人入胜。过冷泉,灵隐古刹即在眼前。

  这一路风景看过来,是不是对杭绍台铁路更加期待呢?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台州;杭州;小时交通;铁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07422248308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