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跨境创投渐入佳境 是什么撩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来创业
2016年12月21日 09:41: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在杭州,集聚了大量海归创业人才,他们已成为“创业新四军”中的重要力量。杭州有优良的创业环境,但和北上广深相比仍存在差距,如何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创业?

CshKGFhZYn6AD5Z5AAJMVnyH4no698.jpg

在相关会议上,杭州人分享各自经验。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作为创新活力之城的名声越来越大,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而杭州在招引高层次人才方面也早早地迈出了国际化的步伐。创投国际化,杭州又一次走在了前列,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这其中的秘诀又是什么?

  走出去

  在硅谷设立孵化器

  在美国寻找杭州元素,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当人们看到Westlake Ventures时,又是一种怎样的感受?西湖在美国的知名度还是很不错的,用西湖(Westlake)来命名的这个孵化机构很多美国人也略知一二。而对在硅谷留学工作的中国高端人才来说,这是一个无比亲切的名称。

  这个机构在国内被称为杭州硅谷孵化器,赵弋就是这个机构的负责人。这几年他经常往返于中美两国之间,每一次匆匆回到杭州,处理一大波事务的同时,总要去几家海归企业看看,这些正是他在美国硅谷工作期间引进的海归人才和项目。

  赵弋所在的杭州硅谷孵化器,是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高投”)在美国设立的机构。据了解,杭高投是杭州市政府授权杭州市科委出资成立并管理的国有投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主要负责杭州市创投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政策性担保、投融资服务。公司被评为科技金融控股集团十强,名列中国备案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资产第26位。

  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是一对密不可分的“双胞胎”,硅谷就是将创新创业和风险投资完美结合的典范。杭高投董事长周恺秉举了个例子,拿梦想小镇来说,它特别配置打造了一个“天使小镇”,专门培育和发展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集聚天使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倾力构建覆盖企业发展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体系。

  除了杭州本土的创投,走出去,到硅谷设立孵化器本身也是一项创新,通过跨境对接人才、资本、项目、技术、产业,为杭州经济发展服务。这个硅谷孵化器离斯坦福仅15分钟的车程,到谷歌也仅30分钟车程。“以跨境风投为纽带,同时又利用硅谷独一无二的创业创新地位,带来的效果非常明显。”赵弋说。

  到海外找好项目并不容易,但杭高投这几年确实为杭州找来了不少好项目。2014年末,杭州创新“走出去”,到美国硅谷成立了全国首个孵化器,直接到海外去就地孵化高科技项目,并吸引人才回归落户杭州。两年时间,效果显著,至2016年11月15日,杭州硅谷孵化器直接天使投资孵化项目28家,总投资额360万美元,成功推动41个优秀海外高科技项目落户杭州或意向落户,并联动社会创投机构对孵化项目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据了解,杭高投经过近十年的探索,不断创新,正在为杭州率先探索出一条“无偿资助+政策担保+科技贷款+引导基金+上周转资金+上市培育”的科技金融独特的创新路径。

  引进来

  高端人才纷至沓来

  12月5日,中美跨境科技与资本合作高端对接会在杭州举行,杭州硅谷孵化器邀请了布什家族基金管理人、著名中美跨境投资基金合伙人以及北美优质高端项目创始人参加对接活动。

  在这次对接会上,机器人是创业创新的热点之一。SmartX公司设计了一款名为Galaxy ZEGA游戏机器人,由智能小车作为载体,让游戏和机器人技术创新结合,使得虚拟游戏走出屏幕回归到真实世界。这种面对面的游戏体验和交流感,是任何虚拟设备都无法比拟的。

  除了游戏机器人外,还有两例来自硅谷的创新项目受到了中方资本的极大关注。哈佛大学博士童瑫正在研究一项达到厘米级精确度的定位技术,以实现在一个互联网自动化的世界中,支持移动设备及自动驾驶汽车的定位测量及无线通讯技术。而在美国谷歌总部工作过的SPACE公司CEO贾枭,则给大家带来了一个面向未来工作场景的电脑操作环境。它使用VR等虚拟技术,让用户能够在多个虚拟屏幕上操作任意内容,包括网页、视频、3D模型等,让电脑的使用不再局限于显示器。

  把海外高层次人才吸引到杭州来创业创新,这是杭州硅谷孵化器的职责之一,如今一批海归项目已经落户杭州。

  “说得简单一点,我们的核心技术带来的价值就是,帮助企业用十分之一的成本,实现50倍的提速。”张鑫表示,“我们服务对象的定位是传统企业和互联网+转型中的大企业。”1983年出生的张鑫是才云科技的创始人兼CEO,2006年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他被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录取,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分布式系统和云计算。卡耐基梅隆大学是全球计算机领域最知名的学府之一,在那里他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张鑫又通过了谷歌的层层严格选拔,最终成为谷歌集群管理组核心成员,从事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的研究。谷歌内部丰富的数据资源和世界级别的服务器规模,使得张鑫有了充分施展才华的地方,当时管理的有谷歌内部超过80多个数据中心、超过100万台服务器。

  作为一家云计算公司,才云科技主推的新一代容器集群技术,主要给企业IT开发、测试、部署、生产、智能监控、运行维护等提供全链条、全自动云服务。

  杭州当地政府对创业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比很多城市来得大。在入围滨江区“5050计划”后,才云科技得到了区政府500万元的资金扶持,另外通过参加创业大赛又获得了200万元资金。“对初创公司来说,资金很重要。而政府是真正的天使。”

  才云科技确实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因为在这个团队中,邓徳源、郑泽宇都是张鑫原来在谷歌的同事,而且是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校友,唐鹏程来自亚马逊。他们放弃数十万美金的年薪回国创业。这样一个团队归国创业,所带来的效应要远远大于单个个体归国。

  “国际化的探索,带动了更多创业创新项目和更多的人才回到国内,这也是我们在美国设立基金的目的。”周恺秉告诉记者,杭州改变过去单纯引进人才的做法,通过“政府+市场”的方式,激活市场的力量,带动人才、项目归国创业。

  孵化好

  科技金融助力成长

  杭州已经初步构建了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体系。在国内,早在2008年,杭州率先探索成立了杭州市创投引导基金,借助市场化的手段放大财政资金杠杆。目前杭州市引导基金已与近80家基金机构合作,累计投资项目近400个。

  杭高投管理的创投引导基金和天使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总规模逾90亿元,累计投资总项目近400个。其中,已有聚光科技、汉鼎信息、创业软件等8家企业上市,医慧科技、博世华等16家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远传技术、奥默医药等1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杭高投管理的政策性担保,已累计支持近2000家企业,担保融资70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2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周转资金运行三年,已共为740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周转融资47.51亿元,为企业直接节省融资成本超过1.8亿元。

  杭高投还与银行机构积极合作。杭州银行较早确定了坚持服务区域经济、中小企业和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致力于为城乡中小企业与居民家庭提供专业、便捷、亲和及全面的金融服务。

  杭州抓住作为科技创新的机遇,积极顺应区域经济产业升级需求,2009年设立了专门服务于科技型企业的专营机构——杭州银行科技支行,2015年成立了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通过设立专营机构、内部资源配置与倾斜、实行专业化流程管理等方式,专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为科技文创类企业提供 “投融一站通”综合金融服务,开发了“选择权贷款”、”银投联贷”、“风险池基金”等创新产品,在该领域内形成了较好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当然,在孵化过程中,也会存在项目如何挑、如何才能投得准等问题,这些主要通过专业人士来解决。正是看到了才云科技的高科技含量以及巨大的市场前景,去年10月1日,刚刚成立的才云科技就赢得了赛伯乐投资集团的百万美元级的天使投资。当月参加2015“创客天下-创业大赛”,作为唯一一支天使轮的项目闯入总决赛并获第三名。

  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阳作军表示,希望通过科技金融上的探索,不断为创业创新注入新活力,用金融的活水浇灌,让高科技创业变得更加便捷。

  【案例】杭州探路  科技金融新模式

  与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杭州在高科技人才上并不占优势。那么,高层次海外人才为何会选择落户杭州呢?科技金融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通过这一手段,让高科技扶持政策惠及更多人,让真正有才华的创业者脱颖而出。

  “通过科技金融的方式,实现了金融扶持高科技产业手段和方法的转变。”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阳作军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杭州在科技金融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投入方式的改变,使得投入的效应更大。

  在阳作军看来,核心是加大科技投入,包括技术研究、应用研发在内都能获得较好发展。政府投入有限,如何引导社会资本流向高科技产业?科技金融正在影响着杭州的产业布局,创新的潜力被引导到高科技领域,政府资金、社会资金与科技创新的结合度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明显。

  科技金融的“杭州模式”就是通过创投引导基金、杭州银行科技银行、科技担保等多种资源手段调整政府自身科技投入方式,把政府有限的资源放大。

  以往通常采用企业申报项目,政府直接资助,每年希望得到科技经费资助的企业这么多,政府也没办法做到面面俱到,而且对企业的成长来说,这一笔资助强度远远不够,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政府也不可能长期资助。

  如果能把政府的钱和银行以及其他金融工具的资源整合起来,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激励,把银行和其他投资机构吸引过来,去帮助企业,这样力量就强大得多了。

  对企业而言,银行和投资机构的钱要有回报,银行和投资机构会进行监管,这样就迫使企业从一开始就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企业,对企业自身的运行规范也是有好处。

  杭州充分注重发挥中央专项资金的“带动聚焦”作用,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撬动各方积极性,引导政府资金、社会资金、市场资金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集聚。

  杭州明确中央“两创示范”专项资金根据市本级各类基金新增规模的1.5倍跟进,扩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蒲公英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文创投资引导基金等各类小微企业发展基金规模。到2017年,杭州市本级用于小微企业创业发展的各类基金将达到25亿元。明确中央“两创示范”专项资金根据市本级各类贷款风险池、转贷引导基金、融资周转金等新增规模的30%跟进,发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等新模式,拓宽小微企业的投融资渠道。完善科技金融银行专营机构的资助鼓励政策,市财政按不高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20%对经认定的“雏鹰计划”和“青蓝计划”企业提供贷款贴息补助。

  杭州还积极带动社会资金聚焦小微。坚持“空间+基金”新型孵化模式,修订《杭州市蒲公英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加大引导基金让利力度,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聚焦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放大了5倍,融资担保资金整体放大了35倍。

  【链接】对接海外  服务杭州

  作为杭州市在海外的重要功能平台,杭州硅谷孵化器不仅在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科技项目上为杭州市探索了一种创新模式,同时也通过在硅谷当地举办各种能扩大杭州影响力的活动,以及服务连接硅谷杭州两地技术与产业对接活动的方式,来探索平台作为杭州市海外对接交流窗口,服务杭州企业转型升级对接需求的功能。

  2016年初,杭州硅谷孵化器在硅谷红木城成功举行“杭州创业环境及政策硅谷推介会”,联合杭州市驻硅谷人才工作站代表,向硅谷当地创业企业、创业者介绍了杭州市的创业环境与创业扶持政策,并重点推荐了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杭州青山湖科技城、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基金小镇等创业发展平台的优势特色。除此之外,还通过中国企业家协会、浙江商会、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协会、活动,大力宣传杭州市创新特色,在硅谷当地对杭州城市知名度、城市形象的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针对杭州市产业对接及人才引进的需求,组织硅谷创业组织、创业企业及人才与杭州市进行各种对接专场活动。如2016年4月,硅谷著名种子基金暨创业加速器500 Startups在杭州硅谷孵化器的邀请之下,由其创始人Dave McClure率领孵化创业团队到杭州参加跨境交流活动“硅谷杭州跨境创新对话”。此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委、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杭州滨江区共同举办。杭州市多家大型创投基金的负责人也应邀参加,就风险投资的热门话题展开交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孵化器;杭州;创业;海归;硅谷;人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