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准备好!22日至23日降温 杭州可能出现重度霾
2016年12月21日 08:54: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游客在长桥上自拍,身边就是雷峰塔,却看不见。 钱江晚报记者 魏志阳 实习生 吴高高 摄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前天夜里,杭城就悄悄地下起雨来。

  昨天一早,窗外又是白茫茫一片,早晨浙北部分地区最小能见度仅数百米。到了上午10时,杭州局部能见度依旧很低。不少人心里就咯噔一下,一夜之间北方的污染物都“潜伏”入杭城了?

  是霾吗?其实,主要是因为降水导致空气中的水汽饱和所形成的雨雾在作怪。

  虽然昨天杭城的空气质量好转,今天也是个“良”。但今天夜里冷空气到杭,受冷空气影响,会将北方的污染物“扫”下来,22-23日杭州可能会出现重度霾。

  22日至23日

  杭州可能出现重度霾

  昨天杭城能见度差,主要是因为降水导致空气中的水汽饱和所形成的雨雾在作怪,没错,是雨雾。昨天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太大,杭州大部分地区相对湿度都在95%以上,似乎空气里随手抓一把都是水。

  的确,近几天杭城风力较弱污染物聚积,且不利于污染物的输出,前天夜里的PM2.5浓度最大值达到150微克/立方米。但是,从前天夜里开始的降水,对污染物起到一定的沉降稀释作用,PM2.5浓度有所下降,昨天上午10时已降到84微克/立方米,到下午15时已经降到55微克/立方米。

  今天杭城空气质量也还行,预计杭州市AQI为70到90,首要污染物为二氧化氮,空气质量等级为良。

  但是,别高兴得太早,杭州市气象台的“补刀”又及时出现了——今天冷空气前锋南下,今天后期杭州刮西北风,就会将北方的污染物“扫”下来,22-23日杭州可能会出现重度霾。

  好在,影响时间不会太久,23日以后,随着污染物扩散浓度减弱,霾将有所缓解,空气质量改善。

  今天冬至

  冷空气携雨水到杭

  今天是冬至,这也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自冬至开始,我国便进入“数九寒天”,即人们常说的“进九”。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

  今天杭城阴天,有时有小雨并伴有雾。尽管湿哒哒的,但今天最高气温仍有17℃,早晨最低气温12℃,这样的气温远远算不上冰寒彻骨。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沿海地区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部分地区气温仍较高,一般为18~22℃。

  可为何这两天杭城的气温却还如此高调?熟悉套路的小伙伴都知道,冷空气又要来了。

  冷空气就是这样,在降温前总喜欢先搞个升温的鬼把戏,也就是我们常提及的“锋前增温”,冷空气来袭前后,杭城总会经历过山车般的升温和降温。

  今天夜里冷空气又要出手了,会一扫之前如小阳春般的暖意吗?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北方一股冷空气今天夜里影响杭州,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6-8℃,并伴有北风增大过程。

  冷空气将给我省带来一次降温和大风天气,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里起北方较强冷空气将自北而南影响我省,气温将逐渐下降并伴有小雨,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可达7~9℃,冷空气影响时我省沿海海面有7~9级偏北大风。冷空气影响后,23-24日早晨气温较低,山区0~2℃,有霜冻,其他大部地区2~5℃,局部有霜。

  ● 懒人直接看这里

  21日(周三):小雨,12~17℃,东北风2-3级

  22日(周四):小雨,9~13℃,西北风3-4级

  23日(周五):晴,4~12℃,北风3-4级

  24日(周六):晴,4~10℃,北风2-3级

  25日(周日):多云,6~15℃,东北风2-3级

  26日(周一):小雨,9~15℃,东南风2-3级

  27日(周二):小雨,6~12℃,北风3-4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天气预报;杭州天气;杭州气温;雾霾;冷空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