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温州两次流拍的厂房 第三次竟拍出了这个价
2016年12月20日 20:40: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施宇翔
【摘要】 今年3月,温州市鹿城区法院在淘宝“司法拍卖”频道上刊出一则公告,温州瓯海某工业园区内的一处厂房即将被拍卖,建筑面积10859.75平方米,第一次起拍价为2100万元。

QQ截图20161220160700.png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鹿轩)今年3月,温州市鹿城区法院在淘宝“司法拍卖”频道上刊出一则公告,温州瓯海某工业园区内的一处厂房即将被拍卖,建筑面积10859.75平方米,第一次起拍价为2100万元。

  拍品“上架”后,引起2530人次围观,但“观望”的人虽多,最终却无人竞拍。第一次流拍后,4月份,拍品第二次被“网拍”,这次的起拍价调整到了1730万元,围观的人更多了,但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第二次拍卖同样宣告流拍。

  5月2日,这间厂房第三次登上了司法网拍频道,这一次,起拍价只有1350万元了,本以为拍卖又将无疾而终时,9位网友在平台上报名竞拍,接下去发生的事也出乎大家意料:经过115次出价,7032人次围观,最终该厂房以2200万元成交,成交价超过第一次起拍价100万元。

  前两次流拍的标的物,第三次拍出的价格,竟然超过了第一次的起拍价。据鹿城法院透露,这已不是第一起不动产后续拍卖成交价超过前期拍卖保留价的情况。

  今年1月至11月,鹿城法院的司法网拍数、网拍成交金额均高居全省法院首位,共发布了2094件公告,成交件数1030件(其中不动产769件,动产及其他261件),成交金额33.528亿元,节省佣金9867万元,溢价率57.75%,网拍成交率96.04%,缴纳保证金人数7275人次,参拍人次5576人,网拍率100%。该院介绍,不动产的网络司法拍卖中,二拍成交价超过一拍起拍价的有125件,三拍成交价超过二拍的有72件,三拍成交价超过一拍起拍价的有11件,合计后续拍卖成交超过前次拍卖保留价的共计208件,占不动产成交总数的27.05%。

  在大多数人眼里,流拍的标的物只会越来越“掉价”,但为何鹿城法院却有那么多案例证明,后来者反而能居上?

  鹿城法院的法官蜀黍们也绞尽脑汁,他们总结出了三点原因。

  首先,是温州不动产市场接受程度高。一拍流拍并非反映出该拍品没有市场需求,也不代表该拍品的评估价格高于市场价,而是因为潜在买受人认为还会继续降价,不愿意出手,无论是从缴纳保证金人数、参拍人数、成交率都体现出这个特点。

  其次,法官蜀黍认为,社会对于网拍规则熟悉度较高,潜在买受人存在侥幸心理。潜在买受人知道第一次如无人应拍,根据相应规则,起拍价、保留价均会下降。他们知道继续等待,标的物的起拍价还会往下降。

  再次,在网络司法拍卖刚开始推行时,围观人群主要是年轻上网一族,但分析其特点为购房实力不强,但购买行为干脆。而有实力购买的,年长且不熟悉互联网的潜在客户持观望态度。

  鹿城法院分析,结合上述厂房拍卖的案例,分析买受人的心理,买受人越是期待后一次拍卖降价,越是抱着“观望”态度,只会拖延网络司法拍卖周期,导致债权实现周期变长,浪费司法资源。

  针对这样的情况,该院提醒,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将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不动产的拍卖次数将由三次降为二次。根据“新规”,一人参拍,一人出价,即可成交。“新规”明确了悔拍的法律后果,即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拍卖;不动产;成交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07441296044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