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长成啥样 再过三年看看杭州就知道
2016年12月24日 10:22: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余雯雯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余雯雯)再过三年,“科技创新”会成为杭州的代名词。

  杭州的高校会设立跨境电商、大数据、云计算等这些新专业,今后还会设立硕士、博士授予点;未来的杭州,还会有自己的“硅谷”,比如杭州的高新开发区(滨江),将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智慧e谷”,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等都将成为引领未来的核心区块。

  昨天,杭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杭州市科技创新暨“一号工程”推进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这次会议实际是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推进会“四会合一”。

  会议中,杭州推出了《杭州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提出了一个“三年目标”,光是看数据就很振奋人心——

  各类人才总量达到220万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0000家,在电子商务、物联网、互联网等领域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全市以信息经济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突破7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以上。

  细化开去,还有不少亮点,比如在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方面,今后要建立起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互联网领域司法新机制,还要建起杭州知识产权法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

  此外,杭州未来的目标是打造成国内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很多人才发展机制、政策举措都会日渐丰富,比如加快新型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西湖大学建设,引进尖端人才和一流研究所,与浙江大学合作,创建浙江工程师学院,除了在杭高校开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专业外,还要引入全球高端跨境电商人才。

  当然,杭州还将深入实施“一号工程”,主攻未来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代表未来方向的重点领域。据悉,首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时间为三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创新;改革;试验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