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涌金楼丨这件关乎经济前途的大事 浙江可以向日本学什么?
2016年12月25日 16:20: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陈佳莹 编辑全琳珉)风起于青萍之末。

  嗨皮着过节的列位客官,你们应该不会有多少人注意到,最近国务院官网上悄悄挂出的这份文件——《“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这份重磅规划,可能改变未来中国产业格局。

  它规划了未来5年,中国要发展哪些新兴产业,怎么发展。按照《规划》给出的方向,未来5年,中国将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五大10万亿产业。

  如果客官您对浙江经济稍有了解的话,是不是觉得这个说法有点耳熟?没错,全国有五大10万亿产业,浙江则有七大万亿产业。

  2015年底提出至今,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已然成为了浙江投资新高地。最近,曹德旺事件的持续发酵,更让我们意识到,扎根实体经济才是关键。对浙江而言,这七大万亿级的新兴产业便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该怎么干?政府有没有必要搞产业政策?这里头学问太大了。别说我搞不清楚,就连中国最顶尖的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张维迎,都为这事吵得“不共戴天”。

  来看看林毅夫和张维迎这两位大腕在产业政策上的主要观点——

00.jpg

  前不久,林、张两位大教授火药味这么浓的辩论,我是看得云里雾里。同是北大教授的黄益平的观点颇为中肯——好的产业政策应该具备顺应市场、不限制竞争、谨慎干预、有退出机制和做事后评估等五方面要素,如果做不到这些,实行产业政策很可能会事倍功半甚至弊大于利。

  纸面上的争论再热闹也还是要看实践啊。毛主席说过,“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产业政策能不能搞,怎么才能搞得好?

  我们或许可以关注一下那个能引得我们疯狂抢购马桶盖、电饭锅的国家——日本,一起来看看日本人是怎么吃产业政策这只“梨”的。

  发展新兴产业,也要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论发展历程,日本和浙江有着相似之处。

  二战后,日本的主导产业经历了劳动密集型的轻纺工业和农业、重化工业、汽车产业和家电产业的更替,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这便和浙江最早依靠轻纺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家致富”的经历十分相近。

  而到了20世纪80至90年代,日本转变产业发展观念,明确提出“通向技术立国之路”、“创造性的技术立国”的战略思想,集中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以顺应世界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

  进入21世纪后,日本更加重视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对新兴产业的发展给予大力扶持。这也与近年来浙江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经历相似。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应对危机,日本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2009年3月,日本出台为期3年的信息技术发展计划,侧重于促进信息技术在医疗、行政等领域的应用。

  2009年4月,日本推出“新增长战略”,将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锁定在节能汽车、低碳经济、清洁能源发电等方面。2009年12月,日本出台到2020年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方针,将环境资源、医疗护理、文化旅游、科技创新、促进就业和人才培养作为保增长的重点对象。

  可以看出,日本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根据发展阶段的不同选择了不同的新兴产业作为各阶段的战略性产业重点领域。尤其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日本等发达国家重新认识到实体经济的作用和本国经济发展的缺陷,为了尽快走出经济衰退,开始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着力点以扶植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

  然而,这样的扶植政策并不是盲目的,日本是通过研究预测未来科技发展趋势,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关键性技术,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的目标任务,以长期需求为目标加强产业政策引导,以财政支持等方式,促进新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市场化。

  当前,日本政府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与环境技术有关的环保汽车、LED、节能家电;与新材料技术有关的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机器人技术;工程机械技术;云技术;半导体技术;载人航天技术;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包括太阳能、核能、天然气在内的天然能源技术;生物燃油技术等。

  财政补贴可以有,新旧产业之间互动很重要

  日本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招式,不妨一起来看看。

  招式一:财政补贴

  日本着重加大对重要节能技术开发、节能设备推广和示范项目的财政补贴力度,财政预算逐年增加,从2001年的520亿日元,到2007年的1100亿日元;每年约有400亿日元用于补贴家庭和楼房能源管理系统、ESCO和高效热水器等。另外,对进行节能投资企业给予贴息和低息优惠贷款,鼓励中小企业进入到新兴产业领域。

  招式二:政府采购

  1995年,日本就制定了“政府绿化行动计划”,公布了政府采购商品建议清单;随后,明确规定了政府部门优先采购环保型产品的义务,通过政府采购的财政手段,不断加强对新能源技术、节能环保产品企业发展的支持。

  招式三:税收优惠

  日本对列入节能产品目录的节能设备实行特别折旧和税收减免政策,减免税收约占设备获得成本7%,给予特殊的加速折旧政策,允许投资于节能和新能源设备的生产设施直接折旧。

  招式四:新旧互动

  强调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之间的互动关系。日本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并没有丢弃传统产业的发展,而是通过新兴产业的技术先进性,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

  入行且慎重,市场机制要在约束下起作用

  日本充分认识到了新兴产业对重振经济、创造财富的巨大潜能,并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对浙江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它许多经验已经为我所用,比如,重视科技研发引领产业发展,,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的培育力度,通过“试点”效应逐步推广新产品的应用范围等。

  对于当下的浙江而言,尤其应当重视的是,立足省情,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虽然我省现已确定了以七大万亿产业为重点,但在具体发展方向上仍需更加明确,必须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慎重选择重点发展领域。

  我们也不能忘记林毅夫教授的提醒:正确处理政府干预与市场机制之间的关系。日本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政府处于较为强势地位,有其成功的一面,也有失败的教训。

  因此,必须立足于市场机制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遵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通过市场干预弥补市场机制的不足,以及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让市场机制在产业政策总体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下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产业;产业政策;产业发展;市场机制;财政补贴;政府采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55881899200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