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记住这几招 小长假返程拒绝“飞来横祸”
2017年01月02日 17:11: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翁浩浩

杭州高速交警用无人机抓拍违法车辆。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林云龙 汪驰超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欢乐的时光总是如白驹过隙。今天,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针对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新疆等地出现的严重雾霾和降雪等恶劣天气等情况,1月1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出了安全提示:遇雾霾天气行车时,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近光灯,不要使用远光灯,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车。如遇交通拥堵,请驾驶人朋友服从民警指挥,不强行加塞,不争道抢行,拒绝“路怒”,文明出行。

  按照以往经验,我省各条高速公路都会迎来返程高峰。那么,如何才能在滚滚车流中“游刃有余”,尽可能躲避“飞来横祸”?记者专门请教了浙江高速交警。浙江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司机,在出车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车况,有货物装运时要捆绑好;小车要控制好车速,不能超速行驶,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1、上路前一定进行安全检查。

  上高速前必须对车辆的刹车系统、轮胎等进行全面检查,避免出现制动失灵,爆胎等问题,高速行驶的车辆爆胎非常致命。如果自身都难保,就更别说躲避飞来横祸了。

  2、注意观察周边车辆。

  在高速公路行驶时,由于没有红绿灯、大部分是直行道路,所以很多司机易产生疲劳、懈怠,然而很多紧急情况就是在司机毫无防备的时候发生的。所以,观察周边车辆是在高速上安全行驶的重要方法,无论是周边的车辆还是对向车道的车辆还是同向车道的车辆,都要随时观察,发现有颠簸、刹车灯不亮等问题的车辆,一定要加强警惕,保持距离。

  3、紧闭车窗防止被砸。

  高速上开车最好不开车窗,可以防止异物通过窗户飞入车内伤人。一些被轮胎卷起后弹飞的小石子足以打碎车窗,如果打到人的身上或头部,后果不堪设想。

  4、不在超车道长时间行驶。

  如果高速公路上车流量不大,而靠右侧车道车辆又较少时,最好不要长时间在左侧第一车道行驶。因为当你在第一车道行驶,万一遇到突发情况,那么你就只有右侧的车道可供避让。而在靠右侧的车道上行驶时,因为右侧还有应急车道,万一有情况可以向左右两个方向避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车道;行驶;高速交警;车窗;浙江;飞来横祸;周边车辆;超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26189322195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