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不用再跑环保窗口!今天起环境影响登记表可网上办理
2017年01月03日 13:32: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江帆
【摘要】 1月3日早上八点 ,随着杭州市拱墅区城市建设发展中心严晨的鼠标点击,我省首张以网络备案形式产生的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成功生成,从注册、填表到成功提交,前后时间花费不过十分钟。

7.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江帆)1月3日早上八点,随着杭州市拱墅区城市建设发展中心严晨的鼠标点击,我省首张以网络备案形式产生的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成功生成,从注册、填表到成功提交,前后时间花费不过十分钟。

  自2017年1月1日起,根据环保部印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办法》,我省环境影响登记表开始采用网上备案方式进行。近年来,浙江环保部门每年审批的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约占环评审批数量的近一半。这些项目的环境影响很小,对其进行审批管理,却占用了基层环保部门大量的行政成本,同时也增加了建设单位的行政审批成本。

  相比审批制,网上备案制由建设单位自行填报即可,手续更加简化、行政效率也大为提高。过去从审批受理开始到进行公示,前后需要至少十个工作日,如今建设单位填写完后,鼠标一点,立即生效。杭州市环保局拱墅分局管理科科长胡立伟介绍,“实行备案制改革,可以有效避免基层环保部门过去‘小马拉大车’的尴尬,把有限的行政力量集中到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上以及事中事后监管上,提高管理效率。”

  而实行备案制并不意味着这些项目就处于环境监管“盲区。”对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建设单位,由县级环保部门依法责令备案,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在检查中发现有违法行为的建设单位,依法予以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改革非但不会削弱环评效果,相反可以使环评回归核心,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胡立伟认为,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可以将环评管理重点聚焦到保留审批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项目上,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目标,强化环评源头预防作用。

  “高效、便捷。”在建设单位的工作人员严晨看来,这是网上备案制带来的最大改变。建设单位不用再跑环保窗口办理审批,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进行备案操作,减少了前期环节。通过网上备案系统向社会公开备案信息,需要接受公众监督,也是对建设单位自身口碑的一种考验。严晨说,“虽然过程简单,但我们能感受监督的目光更多了、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备案制;审批;备案;基层环保部门;项目环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34878735119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