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全省的美术馆有多少镇馆之宝?这个展览让你全看遍
2017年01月05日 19:28: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刘慧
【摘要】 浙江省文化厅于2017年1月5日—2月19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全省美术馆(艺术馆、纪念馆)馆藏精品展。这是我省各美术馆“镇馆之宝”的集体亮相,是新春佳节奉献给广大民众最为靓丽的文化大餐。

全省美术馆(艺术馆、纪念馆)馆藏精品展海报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慧)经全省27家参加普查的美术馆(艺术馆、纪念馆)共同努力,全省美术藏品普查工作于2016年11月完成,共计普查藏品数量94889件。为总结全省美术馆藏品普查的成果,检阅全省美术馆藏品建设的风采,浙江省文化厅于2017年1月5日—2月19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全省美术馆(艺术馆、纪念馆)馆藏精品展。这是我省各美术馆“镇馆之宝”的集体亮相,是新春佳节奉献给广大民众最为靓丽的文化大餐。

  本文遴选部分美术馆部分馆藏精品,以飧读者。

M0002F1CggSBFht7CKAO6avAAJzOLhaud0434.jpg

潘天寿 国画 欲雪图(潘天寿纪念馆藏 )

纸本 设色 1962年 高67厘米 宽57.9厘米

  潘天寿是(1897—1971)二十世纪中国水墨画的大师,他的指画也别具一格,成就极为突出。《欲雪图轴》作于1962年秋,是一幅在熟宣纸上作的指墨画作品。熟纸水墨虽不易渗化,但此作仍使人感到笔墨上的丰富变化,表现了其超凡的水墨驾驭能力。为了增强岩石墨线的变化,作者用短线接续而成,又在线上加点以使墨色丰富。小鸟的腹与背也以墨色的丰富变化而产生了不同的质感;石块与小草略施淡色,使画面清新脱俗。小鸟缩着脖子,点出天寒欲雪之意。整个布局以至款书,均可见作者营构上的独具匠心。

M000C8FCggSDVht7JaAQiXhAAEsgdS8haw618.jpg

徐启雄 国画 秋颂[温州书画院(美术馆)藏]

纸本 工笔设色 2011年 高72厘米 宽74厘米

  徐启雄(1934——2015)是当代中国工笔人物画的代表画家之一,其作品擅长表现新时代普通民族民间劳动女性的形象,创立了新型的女性人物画范式。有“当代美人画的奠基人”之称。 这件《秋颂》颇能代表其人物画创作的风格特征。

M00031ACggSA1ht7VGAda9BAAFKOcZHCGA088.jpg

周昌谷 国画 天问(周昌谷艺术馆藏)

纸本 设色 1979年 高68.9厘米 宽69.6厘米

  这件作品创作于“文革”后的1979年。这一天终于来到了!积郁多年的怨愤有了可以发泄表达的机会。在这幅《天问》中,周昌谷(1929-1985)借屈原的问天形象,实际上塑造了自己在呐喊。世间有那么多的不平之冤,委屈之事,老天你管不管呀?你不能不管呀!忠心爱国的屈原已经苍老,他的信念和与恶势力决绝的态度却从未改变。画面上的屈大夫翘首期盼,举手问天,尤其是那眼神、须髯,饱含着正义的力量。

M000C8FCggSDVht7Y2AFwuSAAMg16DVaww550.jpg

蒲华 国画 竹石图 (嘉兴美术馆藏)

纸本 水墨 高178.5厘米 宽47厘米

  蒲华(1839-1911)字作英,嘉兴人,晚清著名书画家,“海派四杰”之一。其善花卉、山水,尤擅画竹,有"蒲竹"之誉。他的墨竹画,潇洒奇逸,笔力雄健奔放,如天马行空,善用湿笔,水墨淋漓,线条流畅凝练,柔中寓刚,纵横满纸,风韵清隽。在师承传统的基础创造出自己的风格。这件《竹石图》体现了其绘画的风格特征。

M00189FCggSDlht6rCAcUJSAAI3nMhs3ZQ877.jpg

钱君匋 隶书 五言联 (钱君匋艺术研究馆藏)

纸本 水墨对联 高128厘米 宽37厘米

  钱君匋(1906-1998)是一位涉猎音乐、文学、绘画、书法、篆刻、书籍装帧诸多领域的艺术大家,其晚年以书画为主,书画老而弥灿,渐入异境。相比于画其书法成就尤为突出,其书法数体兼工,无论大字小楷,挥写自如,而其中以汉简体隶书最能代表其面目。他的隶书,是有一个由汉碑转而入汉简的师法和探索过程,这件作品正是其这个转型时期的典型作品。

M00189FCggSDlht7uWAcwnLAAHj5CkG41M740.jpg

陆维钊 篆隶书 陈毅诗赠同志(陆维钊书画院藏)

纸本 水墨 1974年 高68厘米 宽41.7厘米

  陆维钊(1899—1980)晚年以书法卓绝,驰名于世,溶篆、隶、草于一炉,圆熟而精湛,凝练而流动,晚年独创非篆非隶亦篆亦隶之新体--现代“螺扁”,人称“陆维钊体”,独步古今书坛,是我国现代高等书法教育的先驱者之一。这件作品即其典型独创的“螺扁”体,非篆非隶,亦篆亦隶,亦称为扁篆。这是陆维钊在书体上之重大突破与创造,也是对当代书坛的杰出贡献。

M0002F1CggSBFht7lmAUDvnAAKRLsny7N0897.jpg

吴一峰 国画 峨眉龙门峡(吴一峰艺术馆藏)

纸本 设色 1957年 高66厘米 宽47厘米

  吴一峰(1907—1998)一生写尽四川山水。峨眉龙门峡两岸山峰对峙,高耸如云,天青水碧。峭壁如削,天开一线,状若一门,形势甚为险要,因此有人说它“不是夔门,胜似夔门”。龙门胜境历来是乌江航线上著名的景点。作品画面峰峦高耸,奇峰林立,怪石纵生,树木茂盛,飞瀑直下,云雾缭绕,峡边岩壁上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古时栈道的遗迹。作品正值作者精力最为旺盛时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精品。

M0002F1CggSBFht7oyATfp9AAGqhnZFZTs761.jpg

丰子恺 国画 田翁烂醉身如舞(丰子恺纪念馆藏)

纸本 设色 1963年 高34厘米 宽37.5厘米

  丰子恺(1898-1975)此作取材自宋代宋伯仁《村田乐》诗句,以诗意入画,醉酒的老翁踉跄前行,憨态可掬,连搀扶他的小孩都忍俊不禁,船夫持桨站立在船头,待送醉翁渡河,画面洋溢着和乐愉悦的气氛。作品落笔轻松随意,捕捉生活的场景,并引诗意入画,充满诗情画意与闲适的生活情趣。

M00189FCggSDlht7xSACgrfAAIxmrwHT8E529.jpg

费新我 草书 “花藏莺占”联(费新我艺术馆藏)

纸本 水墨 1983年 高123.5厘米 宽40厘米

  费新我(1903——1992)是用左腕运笔而名闻遐而的当代著名书法大师,其行草书不受前人羁绊,参以隶法古拙朴茂,楷书碑法之敦厚,富有画意,有强烈的节奏感和音乐感。

M0018A0CggSDlht8GyACoazAAOGlH96NhQ698.jpg

  吴茀之 国画 蔷薇雏鸡(吴茀之纪念馆藏)

  纸本 设色 1948年 高136厘米 宽68厘米

  吴茀之(1900-1977)是现代中国花鸟画大师,美术教育家。擅写意花鸟,作品刚健清新,婀娜多姿,潇洒跌宕,以气韵胜,并为国画创作开拓新题材、新风格、新笔墨。他注重写生,敢于突破传统题材的樊篱而直取自然,表现了超凡的创作胆略。

藏品信息数据采集

  【浙江新闻+】

  2016年,浙江省基本上完成了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全省27家美术馆(艺术馆、纪念馆)参加了普查,共计普查藏品数量94889件。这次普查“摸清”了我省美术馆的“家底”。2017年1月6日,浙江省文化厅携手浙江美术馆,将这27家美术馆馆藏集体邀至杭州“大练兵”,组成“盛藏呈祥——全省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届时27家美术馆将集体亮出 “镇馆之宝”,共呈现100件馆藏精品。展览将在浙江美术馆四楼展厅持续至2016年2月19日。

  来看看都有些馆藏来杭州呢?

  【市、地方级公立美术机构】

  浙江美术馆

  浙江美术馆是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其馆藏收藏和展览反映出了浙江美术发展历程。近几年,浙江美术馆承办了一系列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大型展览,包括“煌煌大观——敦煌艺术展”、“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等。

  浙江美术馆把“海外回流”作为突破点,大力拓展美术馆藏品征集渠道,不断完善藏品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海外艺术品征集的有效模式。2016年,浙江美术馆便曾举办刘墉、毕薇薇夫妇作品捐赠展。

  宁波美术馆

  宁波美术馆以“国际性”和“当代性”为目标,跻身为国际博物馆协会现当代美术馆协会会员单位。通过展览、收藏、研究、陈列和推广宁波籍艺术家及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收藏有4560件宁波籍艺术名家及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优秀作品。

  温州美术馆(书画院)

  温州美术馆的藏品征集在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对不同群体的温籍艺术名家的作品进行重点搜集,现拥有藏品量550件。初步形成瓯越人文特色的典藏体系,为梳理、研究温州乃至浙南地区艺术发展的脉络奠定了基础。

  嘉兴美术馆

  嘉兴美术馆初期为蒲华美术馆(嘉兴画院),2008年增挂嘉兴美术馆,藏品有2322件,是集展览、研究、创作、收藏、交流、培训和漫画教育于一体的专业艺术机构。

  浦江美术馆

  浦江美术馆建于1997年,主要职能是代表县政府承担美术作品和美术文献的展览、陈列、征集、收藏,并利用美术和美术馆资源开展教育推广、对外交流和公共文化服务。馆内设张书旂纪念馆、张世简国画院,藏品共168件。

  丽水市美术馆

  丽水市美术馆在丽水市文化馆原有展厅的基础上,对展厅设施进行重新规划与改造而成。其馆藏藏品185件,承担着收藏、保存、展览和研究丽水美术,提升市民文化艺术修养,为艺术家创作活动提供服务,开展艺术教育等任务,开馆以来承办了多次大型美术展览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

  【学院美术机构】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2015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重点美术馆称号,现有藏品50000余件。藏品建设立足于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的精品力作,并以此为基础展开各项展览、研究、出版活动,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

  【以人名命名的美术机构】

  潘天寿纪念馆

  潘天寿纪念馆原是潘天寿晚年居所,旧居内画室、起居室及卧室均按潘天寿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原貌陈列。陈列楼也曾获全国建筑设计“金厦奖”。

  馆内收藏有潘天寿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120幅,并有手稿、书信、遗物、文献、藏书、照片等藏品。是收藏潘天寿作品最多、最集中的地方。

  吴昌硕纪念馆

  吴昌硕纪念馆坐落于吴昌硕的故乡浙江湖州,是一家集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专题性名人博物馆。馆藏藏品有吴昌硕作品57件、文房用品9件,近现代名家作品800件,各类文史资料3000余件。注重吴昌硕相关资料的征集和研究成果的收集,出版吴昌硕研究系列丛书,是国内外吴昌硕文化研究较为齐全的资料中心。

  钱君匋艺术研究馆

  1996年,当代著名艺术家钱君匋无私地将自己收藏的明、清、近现代书画、文物以及自己创作的书画篆刻精品近千件捐赠给故乡海宁。海宁市人民政府特为此建造以钱君匋名字命名的艺术研究馆。开馆以来,遵循钱君匋“开门办馆”的意愿,加强对馆藏文物的科学管理、研究、宣传、利用。

  周昌谷艺术馆

  周昌谷为浙江乐清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派人物画的重要奠基人和主要实践者。而周昌谷艺术馆坐落也在乐清市城区中心地段,是一座展示陈列周昌谷生平、作品及文献的专题人物纪念馆。收藏有周昌谷、周沧米作品89件,照片、实物、书信、画稿文献等约600件,周昌谷生前好友、学生的作品224件。

  费新我艺术馆

  费新我为浙江湖州人,是我国现代著名的书画家,也是最杰出的左笔书法家。而费新我艺术馆坐落于湖州南浔区双林镇,其藏品以费新我各个时期创作的书画作品和收藏的名人字画,尤其是其左笔书法为主,以及现当代名家书画作品280件。

  徐邦达艺术馆

  徐邦达是当代古书画鉴定界泰斗,著名书画家。2002年,他将其历年所作书画捐赠家乡海宁,海宁市人民政府于紫薇山南麓辟地兴建“徐邦达艺术馆”。艺术馆馆藏品 216件,以展示徐邦达艺术成就与贡献为主,并举办各类艺术展览。

  李叔同纪念馆

  李叔同出家后法名演音,号弘一,号晚晴老人。李叔同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高僧。纪念馆馆藏114件,包括李叔同的作品、手札等珍贵文献,并常年陈列李叔同各个时期的生活照片和历史资料,从书画篆刻、音乐、戏剧、诗词、教育、佛学成就及社会影响等方面展示李叔同卓越不凡的人生,供世人瞻仰缅怀和学习研究。

  丰子恺纪念馆

  丰子恺纪念馆由丰子恺故居“缘缘堂”和“丰子恺漫画馆”两部份组成,收藏有丰子恺书画作品50余幅,翻译手稿2000多页,生前遗物100余件,名人字画和漫画作品810幅。其中“缘缘堂”始建于1933年春,1938年曾毁于日军炮火,1985年按原貌重建。为纪念丰子恺先生诞辰100周年,1998年于“缘缘堂”东侧建造了全国唯一的一家专职漫画馆,即丰子恺漫画馆。

  吴镇纪念馆

  吴镇与黄公望、王蒙、倪瓒并称“元四家”。吴镇纪念馆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镇墓及其附属的梅花庵、八竹碑、梅花亭等古迹,以及吴镇陈列室、彩笔轩、林泉居、竹谱碑廊等仿古建筑。

  张乐平纪念馆

  张乐平是中国最杰出的漫画家之一。在六十多年艺术生涯中,他塑造了中国第一个家喻户晓的儿童连环漫画形象“三毛”。张乐平纪念馆坐落在张乐平的家乡海盐县城中心,馆内介绍张乐平生平,陈列张乐平遗作和遗物,馆内收藏了张乐平先生近千幅原作精品,历次出版的画集等。

  吴茀之纪念馆

  吴茀之是现代中国花鸟画大师。吴茀之纪念馆位于吴茀之的故乡浦江县县城,是一座仿古园林建筑。馆藏有吴茀之家属捐赠的吴先生精品80余件及近200件当代其他名家书画作品。

  方增先书画碑刻院

  方增先书画碑刻院以浦江籍著名画家方增先名字命名,以展览方增先的书画作品碑刻。院内陈列方增先书画作品碑刻37块,同时现收藏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品33件。主要职责是宣传、展示方增先的艺术成就及相关文献资料的征集收藏,关注其艺术创作。

  张宗祥书画院

  张宗祥是现代著名学者、书法家,生前曾任浙江图书馆馆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西泠印社社长。张宗祥书画院内,共由张宗祥故居(铁如意馆)、举人地、爱愚草堂、书画院展厅、阆声讲堂和办公楼等多个部分组成。故居现常年陈列张宗祥生平业绩,为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陆维钊书画院

  陆维钊是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教授、学者、著名书画篆刻家,是我国现代高等书法教育的先驱者之一。1995年12月,平湖市人民政府在陆维钊家属及学生、弟子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以陆维钊先生书画生涯为主体的专业艺术馆——平湖市陆维钊书画院。目前馆藏陆维钊书画作品115件,名人信札102封,古籍图书1926册。目前,陆维钊书画院已成为平湖市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诸乐三艺术馆

  诸乐三原名文萱,字乐三,号希斋,是当代著名书画篆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生前为浙江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等。诸乐三艺术馆内设“诸乐三艺术人生”、“诸乐三作品展”两大陈列,全面展示诸乐三先生不平凡的艺术人生和各时期的书画、篆刻及手稿原件等藏品276件。

  吴一峰艺术馆

  吴一峰是现代平湖籍著名书画家。吴一峰艺术馆内陈列、汇集了吴一峰家属捐赠的书画精品、文物书籍及全国各地书画家捐赠作品588件,其中吴一峰作品101件。

  徐肖冰侯波纪念馆

  徐肖冰、侯波是我国著名的革命摄影伉俪。1991年,徐肖冰、侯波夫妇将一生创作的2700多件电影、摄影作品等物品捐献给家乡,2013年侯波及子女又陆续向家乡捐赠电影、摄影作品、书籍、书画、证书、聘书、礼品、奖品、纪念品、个人物品等共计7000余件。全面展示徐肖冰、侯波一生创作的珍贵电影作品、摄影作品以及他们生平事迹的纪念馆。

  桂铭艺术馆

  张桂铭艺术馆2011年5月22日开馆,开馆仪式上,张桂铭还向家乡人民捐赠了自己的27幅作品。馆内主展区常年用于展出张桂铭先生捐赠作品以及个人艺术介绍,而临展区用于举办各类艺术品的交流展出。

  何水法美术馆

  何水法美术馆馆名由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题写。开馆之际,祖籍绍兴的何水法还向家乡捐赠了一批作品。

  武义县图书馆(叶一苇艺术馆)

  武义县图书馆现有藏品1687件,其中叶一苇艺术馆是其主要的艺术陈列展馆。叶一苇艺术馆位于武义县图书馆内,藏叶一苇捐赠的书法篆刻作品678件,文献资料近千件,全面展示叶一苇的艺术成就。

  山明美术院

  山明美术院藏品量达229件,是浦江县人民政府为进一步推进“书画之乡”的文化建设,以浦江籍当代著名画家吴山明名字命名的地方专业艺术场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美术馆;展览;浙江美术馆;馆藏;镇馆之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57022721744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