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6年浙江反腐民调出炉 他们打93.7分!你呢?
2017年01月12日 14:59: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丁谨之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今天是1月12日,省纪委六次全会第二天,全会决议即将出炉。决议里有些啥?一份自我总结必须有,总结人——省纪委常委会,总结内容挺吸睛——浙江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这一年,浙江反腐干得怎样?光听报告不过瘾。这不,2016年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民调结果已揭晓,咱这就来听听,浙江百姓怎么说。

  2016年浙江反腐,你满意吗?一二三,请亮分!

  ——被访者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满意度达到93.7%,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群众满意度再创历史新高,那么在他们眼中,身边的党政领导们对反腐足够重视吗?

  ——2016年,被访者评价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政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视度为93.4%。

  从2016年初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12月底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一词之别提振了党心民心。那么,浙江百姓的反腐信心指数是多少?

  ——民调显示,2016年被访者对遏制腐败现象的信心度为93.4%。

  这张反腐成绩单里的最高分,猜猜群众打给了哪方面?

  ——答案是,作风建设!可不,西湖边的私人会所转了型、公务接待没了酒味、五星级酒店端出了特价菜……你说这番变化大不大?(此处来点掌声吧)

  这一年,各级纪委发布的实名通报大家见得挺多,但有哪几种您数过吗?我来告诉您,一般有3类:一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二是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是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情形进行追责。

  纠“四风”的作风建设得分很高,剩下两方面,群众给几分?

  身边的“微腐败”惩治了吗?

  履责不力的领导被追责了吗?

  2016年,“规”字当选2016中国年度汉字。2016年,中央出台的规矩制度真不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孟子老祖宗的话,也印证在正风反腐中。

  2016年,98.2%的被访者认为当前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努力实现“不能腐”的成效显著。

  治标和治本,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浙江百姓眼中,当前哪些监督方式比较有效?

  2016年,“巡视”和“执纪审查”被认为是当前最有效的监督方式。另外,还有不少点赞率颇高的“十八般武艺”。

  对比2015年数据发现,巡视的震慑力得到进一步发挥,从第二升至首位,也许是2016年省委巡视组首度杀出的“回马枪”斩获群众期待。

  中纪委七次全会的预热,由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圆满完成。片子强调了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在浙江,老百姓对纪检干部信任吗?

  2016年97.8%的被访者对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表示信任。对比前两年数据,不难发现曲线蹿升很快,可见浙江的纪检干部是群众心目中响当当的“铁军”,不但能干事,而且自身硬。

  “永远在路上”,这种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认识,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为什么依然严峻复杂”,浙江群众如何作答?

  2016年,纪委很忙,很辛苦。他们忙着“打虎”“拍蝇”,忙着制度建设,忙着监督执纪问责,但他们忙得充实,忙得快乐。期待2017年,他们继续不负党的信任,回应群众的期待,收获更多反腐败斗争的民心红利!

  最后告诉大家的是:本次民意调查由浙江省纪委委托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在浙江全省开展,采用随机等距抽样、入户问卷调查方式,有效样本量5000个,调查范围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调查区域包括11个市的市区(包括所属各区)和18个县(市)。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反腐;民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25394683433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