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回马看枪!中央巡视组枪挑“内鬼” 浙江这枪挑落谁
2017年01月05日 22:07: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丁谨之
【摘要】 浙江省的“回头看”与中央巡视组在“回头看”中的关注点保持高度一致:重点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梳理省委巡视组对这6地首轮巡视后的反馈情况可知,“回头看”这招不会随便出手。


M000C92CggSDVhuRXSAD7g2AAYL5g9fMRA123.png

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夏立忠接受采访。

  浙江在线杭州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丁谨之)《打铁还需自身硬》今日收官,说它是专题片,不如说是悬疑剧,故事里套着故事,还与中纪委官网近日公布的打虎消息,遥相呼应。不信?你瞧。

  1月4日下午2时50分,中纪委官网宣布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消息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这则消息还指出,黄兴国“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

 6小时后,《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篇公开谜底,为黄兴国通风报信的正是中纪委“内鬼”袁卫华。

  纪录片中篇的推出,让黄兴国一时再度成为打虎热搜词。更饶有意趣的是,1月4日中午11时30分,中纪委网站推出年终系列视频采访巡视篇。“黄兴国”的名字,出现在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夏立忠对2016中央巡视工作的体会中。

  总结“回头看”工作时,夏立忠说,2016年,中央巡视组共开展3轮“回头看”,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2个省区市杀出“回马枪”。“回头看”深入揭示了地方党委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以及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发现了王珉、黄兴国等一大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发挥了政治导向作用。

  2016年6月29日至8月29日,中央巡视组对天津进行“回头看”,派出在辽宁取得傲人打虎战绩的“双副部”组合——组长叶青纯和副组长刘维佳。巡视结束12天,黄兴国落马。

  中央巡视组的“回头看”,将一个个贪腐分子挑落马下。浙江“回头看”这枪,会指向何人?

  2016年10月,浙江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工作启动,其中包括对宁波市奉化区、温州市洞头区、绍兴市越城区、金华市婺城区、三门县和缙云县等6个县(市、区)进行“回头看”。这是浙江省委巡视组,第一次使出“回马枪”。

  2016年10月15日,浙江日报头版刊发报道称,据省委巡视组组长介绍,“回头看”将落实政治巡视的要求,重点加强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建设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执行换届纪律和选人用人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这“七个方面”的监督检查,把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要看问题有没有见底,整改不力的要问责,进一步形成有力震慑,提升巡视的监督效果。

  “回头看”为什么首选这6个县(市、区)?据知情人士透露,“回头看”是一项有的放矢的工作,与以“全覆盖”为目标的巡视不同,对首批开展“回头看”地区的选择经过深思熟虑,其中“颇有深意”。

  严守纪律,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原则,不能说的,言尽于此。但更多信息,或可从许多公开信息中拼凑一二。

  记者发现,8个省委巡视组中,本次“回头看”的重任仅由省委第二巡视组和第四巡视组挑担。其中,由组长王毅领衔的省委第二巡视组对三门县、绍兴市越城区和缙云县进行“回头看”;由组长龚吟怡率领的省委第四巡视组则将“回马枪”瞄准了温州市洞头区、宁波市奉化区和金华市婺城区。而王毅所在的省委第二巡视组,是本轮8个省委巡视组中唯一一个配备两名副组长的巡视组,分别为金信地、吴强军。

  而在6地召开的“回头看”动员会中,无论是王毅还是龚吟怡,都高频提到了一个词——“关键少数”。显然,我省的“回头看”与中央巡视组在“回头看”中的关注点保持高度一致:重点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梳理省委巡视组对这6地首轮巡视后的反馈情况可知,“回头看”这招不会随便出手。

  首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中,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利、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是共性问题,各地都在个别领域存在突出问题。 如缙云县在工程建设领域问题比较突出,婺城区在土地出让环节、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领域、国有资产管理方面问题突出,洞头区在企业“搭干股”、工程项目招投标方面存在问题,三门县在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领域问题突出,越城区拆迁安置领域管理混乱,奉化区国有公司过多回购开放商房产、工程建设领域隐患较大。由此可见,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房产开发、拆迁安置等极易滋生腐败,同时也是省委巡视组紧盯的环节。

  另外,巡视组对这6地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均给出差评。其中,直指婺城区“区委在履行‘两个责任’上还有不够到位的地方,对身边一些腐败现象敏感性不强”,批评洞头区“有的县级领导干部自我要求不够严格”,称三门县“少数领导干部对惩治腐败态度不坚决,对一些违纪违法案件没有进行‘一案双查’”,越城区和奉化区则存在“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和“层层递减明显”的问题。

  更令人回味的是,打开省纪委官网的纪律审查通报页面,近期有数条消息与这6地有关。

  2016年9月20日,绍兴市越城区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金泉海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6年9月9日,三门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招远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还有更多信息碎片,值得深思。如2015年4月,时任温州市副市长的孔海龙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而他的简历显示,从2005年6月至2013年5月,他曾长期在缙云工作,历任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又如2014年8月25日,浙江省纪委对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原主任陈陆一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检查,此前陈陆一曾任金华市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等重要职位。

  尽管无法断言这些官员落马与省委巡视办对相关地区进行“回头看”有无直接关系,但可以说,这些地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存在较显著问题,所以才需要“看问题有没有见底,看整改是否切实有力”。

  此番“回头看”,会将哪些“老虎”挑落马下?记者从省委巡视办了解到,本次“回头看”已基本结束,具体巡视反馈情况将在春节后公开通报。别急!“回头看”的成果,其实已初见端倪。

  2016年12月2日,缙云廉政网发布消息: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主任、党组书记、县政府党组成员朱晓飞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在10月31日,缙云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缙云县五云街道办事处原主任厉国胜涉嫌贪污、受贿罪立案侦查。

  宜将剩勇追穷寇。这招“回马枪”的全部战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李鹏

标签: 巡视组;反腐;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58329096662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