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成全国唯一示范!浙江的现代林业经济发展牛在哪?
2017年01月13日 22:46: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祝梅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祝梅 编辑黄莹)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省林业局长会议上,国家林业局驻上海专员办李军副专员宣读了国家林业局同意浙江省列为全国现代林业经济发展试验区的批复文件,并现场授牌。据了解,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块"全国现代林业经济发展试验区"招牌。

  国家林业局的复函中要求:建设现代林业经济发展试验区,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培育、林产品品牌建设、林业金融支持、林业富民能力提升等方面勇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主体协作紧密、产业链条完整、利益联结高效、竞争能力较强的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林业发展新路子。

  对照国家的要求,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浙江省已经制定并上报了相关方案,将总结好浙江的试点示范经验,为全国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成果。

  近年来,我省林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通过深化林权改革、实施金融创新,山林间的生产要素被有效激活,成为绿色发展的活力之源。到2016年年底,全省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89亿元,累计借款农户28.7万户,林权抵押贷款余额85亿元。

  在丽水庆元县,林业大户沈世东抵押毛竹林共贷款415万元,将毛竹林的经营规模扩大到3200亩,家庭年收入超过百万元。目前,这一成果惠及全县3万多农民。紧抓丽水成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的机遇,三年前,庆元县又在创新成立担保机构的基础上,注资1亿元组建全省首家政府出资的综合性融资担保公司,将担保范围从"林权"拓展到"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民房产权"。2016年,全县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7179元,占农村居民人均总收入的58%。

  龙山森林养生小镇

  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林业一二三产也加速深度融合。在湖州长兴县,距县城3公里的龙山森林养生小镇眼下已完成了9.5亿元的投资。结合林业特色和当地文化,这个森林特色小镇打算构建一条要素齐全的森林养生特色产业链,带动当地百姓致富。

  林业产业集聚在山区,浙江的低收入农户大部分也集中分布在山区。2017年,在森林提质增量、创新改革发展的基础上,我省林业部门也将因地制宜,在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建立一批"一亩山万元钱"示范基地,并结合森林休闲旅游产业、生态公益林管护等资源优势,着力解决山区低收入农户的发展障碍,强林富民。据悉,2016年,我省林地保有量近三年首次实现净增长,年增加0.72万公顷;全省林木蓄积量3.31亿立方米,年增量达1700万立方米,年增幅为5.4%,也为近三年来的最大增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浙江;现代;林业;经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