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工业机器人达4.2万台 浙江又拿一项全国第一
2017年04月29日 08:18: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燕平

  制图/龚子皓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浙江省是制造业大省,也是互联网大省。互联网已深入到我省消费领域的方方面面,近日,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推动互联网向产业领域深入,促使制造业从生产者主导向消费者主导转变。省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就我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情况等作了通报。

  据介绍,我省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经历了机器换人——机器联网——生产系统融合的过程,2016年我省在役工业机器人达4.2万台,占全国的12%左右,居全国第一位;机器人产业发展水平处于国内第一方阵,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水平全国领先。

  浙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智能制造水平、工业互联网应用等同样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98.15,列全国第二位。去年全省智能制造装备产量同比增长20.8%,我省在纺织服装、厨卫电器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智能制造能力尤其突出。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制造新模式开始得到推广应用,全省重点培育了100家个性化定制示范试点企业,特别是鞋服行业、装备行业、装饰建材行业的个性化定制效益开始显现。

  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可有效提升融合发展支撑能力。去年我省软件业务收入达3602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在全国规模前十省市中居第二;利润总额1030.1亿元,增长33.7%,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多。今年一季度软件业务收入已达892.2亿元,同比增长19.2%。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的主战场。《意见》的总体目标是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到2018年底,规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16%,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5%,库存周转率和能源利用率分别提高25%和5%;重点制造企业电子商务采购和销售比例分别达40%和55%;以互联网为核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等等。到2025年,制造业综合竞争实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具体任务包括: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推进中小企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发展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培育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新模式;提升工业信息系统安全水平等。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工业机器人;制造业;互联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93140759114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