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又是这名台州人!这次他要买下国外这家知名银行
2017年05月08日 19:30: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徐俏俏 张鲁楠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俏俏 张鲁楠)上市公司业绩喜人、汽车销量冲冠捷报频传、技术储备全变成了成品、新产品备受市场瞩目·····如今蒸蒸日上的吉利迈开大步往前走必然是众望所归,市场上某某标的被吉利看上的传闻不断。

  这次吉利不负众望,来真的了。但与市场猜测不同,吉利再次另辟蹊径,选择投资金融领域。正所谓行军打仗粮草先行,吉利第三次规模扩张来势汹汹。

  一笔不错的生意

  据媒体报道,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5月5日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通过收购该银行创始人拉尔斯•克里斯蒂安森25.71%股份及一些小股东的股份,有望在盛宝集团持股达30%左右。目前,此项收购还在等待监管审核结果,如获批准,财务交割有望于2017年第四季度完成。

  盛宝去年产生的利润为4.3亿美元,目前有关公司还未提供有关交易的财务详情。根据外媒Finance Magnates的估计,这笔交易价值约在3.5亿至4亿美元之间。

  盛宝CEO兼创始人之一弗尔乃斯

  收购完成之后,吉利将成为银行的最大股东,超过美国投资公司TPG Capital的29%和盛宝CEO兼创始人之一弗尔乃斯(Kim Fournais)的26%。

  对于吉利此次的收购,弗尔乃斯表示:“吉利集团有极强的执行力、合规意识及企业家精神。我期待与股东和员工一起带领盛宝银行走向更好的将来。与吉利集团的合作将带来更为雄厚的资金背景。除了在中国市场和亚太市场,我们还将在全球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

  资料显示,盛宝银行成立于1992年,重点业务之一就是“白标”(white label) ——为其他银行和经纪公司开发该在线交易平台的定制版本。盛宝银行拥有80多个“白标”合作伙伴并在177个国家拥有数千家客户。

  去年,盛宝与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陆金所进行白标合作。从公司发展情况来看,盛宝银行的年均增长率都超过50%,并早在2014年下半年就已在积极准备IPO。

  再结合中欧的银行业看,整个行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中。因此,吉利此次收购如果作为单纯的财务投资,也是一笔不错的生意。

  但据记者观察,吉利投资盛宝,有着更深刻的战略意图。2010年吉利收购了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随后在2013年,吉利又把伦敦出租车公司招至麾下。此项收购是吉利近7年以来的第三次大规模扩张。

  第三次大规模扩张来势汹汹

  首先来看主导此次收购的负责人,吉利集团的CFO及执行副总裁李东辉。此人曾在2011年-2014年担任吉利集团董事、副总裁兼CFO。彼时,吉利正处于与沃尔沃整合的关键时刻,而仅仅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李东辉便成为李书福核心管理团队中的重要一员。后因个人家庭原因返回北京。

  去年7月,李东辉重返吉利,与吉利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协议,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董事,全面统筹吉利汽车的发展事宜和资本运作规划。

  此次任免被认为是李书福在吉利战略转型进入第三阶段后所进行的组织结构再造,旨在将吉利集团打造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企业,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

  李东辉上任几个月后,市场上便传出吉利收购宝腾汽车的传闻。可见,在李东辉的主持下,吉利集团未来的资本动作将更加激进,并令人期待。

  李书福的金融之心

  从吉利公司的战略布局来看,虽然金融领域在集团一直不起眼,但是李书福的金融之心一直有。

  早在2004年,吉利集团成立中国第一家专业汽车金融公司“车贷通”;而2015年与法国巴黎银行合资成立吉致汽车金融公司则更显露了李书福的金融野心。

  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境内提供汽车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为汽车经销商购进车辆及运营所需设施提供融资解决方案(“批售融资”),以及向终端客户提供车辆的零售融资(“零售融资”)。这种厂商金融公司,目前在国内处于初级阶段,息差更大、净利润率更高,处于暴利时代,而且发展前景不错。如通用汽车的金融板块ALLY,虽然一度受通用汽车牵连,但独立后仍然于2014年成功挂牌纽交所。

  可以看到,在为数不多的金融板块布局中,吉利更加青睐于外资合伙人。这符合吉利的国际化战略布局需求,金融业务(供应链金融、汽车贷款)等是欧美轿车品牌的重要盈利部门,吉利收购银行和它接下来要谋求的扩大市场规模、获得新的业务增长点,战略上是一致的。

  另外,吉利与沃尔沃的业务主要在欧洲,布局金融业务,则非常有利于方便规避监管和资金流动。

  还有一个话题非常值得探讨,上文提到李东辉的执行董事一职正是从刘金亮手中接过,此人目前担任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板块负责人。在他负责下的曹操专车近年来一路高歌猛进,其中一项创新项目就是“曹操碳银行”。

  用户选择曹操专车出行,每次可以获得碳减排量的累计(大约1公里142克),根据全球碳价浮动,把产生的碳资产或交易(卖给交易传统能耗“造碳”型产业),或存在“曹操碳银行”。

  可以说,以曹操专车为代表,在吉利集团旗下的新秀业务中,对金融科技的需求量也非常大,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吉利的目标是盛宝集团金融科技方面的专家,而不是银行在中国有限的业务。

  “盛宝银行在金融和监管技术领域无疑是领军公司。我们期望无论是在吉利公司内部还是在更为广泛的中国市场内都能够更好地发扬集团协作、发展金融服务市场。”针对此次收购,李东辉如此表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吉利集团;李书福;金融公司;沃尔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870119710288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