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商标注册量居全国第二 浙江首次发布商标品牌发展报告
2017年05月09日 05:11: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沈雁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沈雁)记者今日从省工商局发布的《2016年浙江省商标品牌发展报告》中获悉,2016年浙江省累计有效商标注册量为1315742件,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

  浙江是品牌强省,经过改革开放三四十年的发展,在130多万有效注册商标中涌现出吉利汽车、雅戈尔服饰、农夫山泉、金华火腿等涵盖各个领域的商标品牌成功典范;成功创造树立了600余件驰名商标和3600余件浙江省著名商标的品牌典范,这些占比不到全省企业总量千分之四的品牌企业,肩负起了全省近16%的社会产出。

  《报告》显示,2016年浙江省累计有效商标注册量为1315742件,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广东。其中,排名前五位的下辖地级市分别为:杭州、温州、金华、宁波、台州,五个下辖地级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总计为1048279件,占据了浙江省总量的79.67%。全省累计省著名商标有效累计量3865件,行政认定驰名商标达59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201件。

  近些年,浙江民企“抱团出海”变成潮流。而商标国际注册恰恰是企业“走出去”的基础和前提。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方面, 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马德里商标注册量达4710件,位居全国第二。

  此外,据统计,全省质押数量占到了全国同期办理量的42%,位列全国第一。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投入到创造自主品牌、活用无形资产的发展浪潮中;特别是商标品牌进一步与小微企业的发展谋划结合起来,精准帮扶了一批小微企业成功创牌,助力小微发展有了阶段成效。

  与此同时,浙江的公用品牌也在加速发展。近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悉心呵护下,涌现了诸如“丽水山耕”、“银加善”等区域公用品牌以及精品集体品牌。

  截至2016年底,入会单位达236家,销售业绩全年超过20个亿,平均溢价达30%——“丽水山耕”以傲人成绩单跻身区域公用品牌“网红”;截至2016年底,18个单位允许使用,涉及竞聘农产品品牌19个,设计农产品品种22个——“银加善”集体商标正在开创借助地域优势推广特色农产品的新方式……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将以这些商标品牌成功典范作为引领,编制示范品牌的样本,放大区域品牌在一个区域经济中的“牵一发动全身”带动作用,引领企业和社会重视品牌、建设品牌之路。

  《报告》显示,在品牌指导站建设方面,截至2016年底,浙江共有品牌指导站581个;在商标保护方面,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927件;在商标代理方面,截至2016年底,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累计总数为26635家,律师事务所累计总数为8835家。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商标;注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