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习总书记关心浙江的港口 都有哪些变化?
2017年07月06日 22:17: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7月5日,新华社发表长篇通讯《书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港口发展纪实》,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上海以及中央工作期间对港口的关心。

  梳理这篇长篇报道,可以发现,总书记在港口发展上的理念高瞻远瞩,来看看其中的“关键词”吧——

  整合宁波舟山港

  新华社长文多次提到浙江有关港口的历史和发展。

  一开篇,在提到海上丝绸之路的最初文字记载时,就点到了宁波港。这篇长文写道:“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支点。2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先辈从福建泉州港、浙江宁波港、广东广州港、江苏扬州港、山东蓬莱、广西北海驾船出海,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

  在写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港口的关心时,这篇长文又写道——

  在浙江任职时,习近平把港口作为全省发展海洋经济的引擎,紧紧抓住这一“牛鼻子”。2002年,习近平调任浙江担任省委书记,他把目光投向相当于全省陆地面积2.6倍的蓝色海域,多次深入舟山群岛调研。

  他指出,“新世纪新阶段浙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天地在哪里?在海上!”他要求浙江要“争取发展成为海洋经济强省”。

  习近平力主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舟山连岛工程,加快浙江省港口资源整合。

  2005年12月20日,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挂牌。习近平在挂牌仪式上说,港口建设将是浙江省经济发展中的大手笔,港口建设的重点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实现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有利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中国沿海港口的良性互动。

  如今,宁波—舟山港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联系,货物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国大型集装箱转运基地、大宗战略物资中转储备基地和能源、修造船、重化工、钢铁等临港产业基地。

  港口发展的“关键词”

  从整合宁波舟山港也可以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港口发展的“加强合作”“绿色发展”“调整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指示,切中要害。

  这些“关键词”,对全国港口的发展都有很强的针对性,推动我国港口行业走上集约发展之路。

  不仅是宁波舟山港,包括长江沿岸的一些内河港口也进行了整合优化。

  比如习总书记关心的武汉新港,由武汉、鄂州、黄冈、咸宁4市港口统一规划建设而成,摆脱了过去因分属不同行政区小而散、竞争无序、重复建设等问题。阳逻集装箱港区已开通直达上海洋山、外高桥等的干线航班,实现了“天天发班”;武汉新港还开通了至宜昌、荆州、岳阳、泸州等地的支线,带动了长江中上游港口集装箱量大幅增长。

  担任总书记之后,习近平同志在更广阔的视野上对港口进行谋篇布局。在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我国沿海已经形成环渤海、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和西南沿海5个现代化港口群,基本建成了包括集装箱、煤炭、石油、铁矿石、粮食、商品汽车、陆岛滚装和旅客运输等在内的综合性、立体式运输系统。

  浙江绘就港口新蓝图

  海洋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沿海港口是海洋经济发展的龙头,也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核心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明确指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对海洋港口发展也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

  “十二五”期间,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正在推进规划建设,沿海港口建设与发展步伐加快,发展基础扎实。

  “十三五”期间,浙江按照全省港口规划、建设、管理“一盘棋”,港航交通、物流、信息“一张网”,港口岸线、航道、锚地资源开发保护“一张图”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形成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以浙东南沿海港口和浙北环杭州湾港口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国际陆港及其他内河港口的“一体两翼多联”的全省港口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全省港口整体实力。

  到2020年,浙江海洋港口主要目标为:全球一流现代化枢纽港初步建成、全球一流航运服务基地初步形成、全球一流大宗商品储运交易加工基地初步建立、全球一流港口运营集团初步确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港口;浙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0679862105818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