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儿女每周探望父母两次 全年免费停车
2017年07月07日 06:25: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杭徽

  老人到社区办理孝心卡。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7月1日起,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明月社区吉明里小区推出停车优惠措施:凡是与父母同住或常来探望的子女,可到社区办理停车“孝心卡”,最高享受全年免费停车的优惠。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被誉为“孝德停车”的措施一经推出,争议的话题就在这闷热的天气中,不断发酵、升温。拍手称赞者说:暖心举措,倡导了关爱老人的社会风气,必将推动孝心传递;质疑批评者称:孝心岂能如此衡量激励?

  7月5日,记者走进吉明里小区,对“孝德停车”进行了探访。

  新政:

  子女每周探视2次可免费停车

  吉明里小区位于嘉兴闹市区,今年元旦启用新道闸,对每辆进入小区的车辆号牌,都能自动记录并存档。

  “孝德停车”新政的告示,就张贴在距离道闸不远处的公告栏。告示上清楚地写着:为了倡导、鼓励子女们常伴或者常回家探望老人,激发居民在践行“孝”的过程中增强责任感,让“孝”文化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在社区形成“不忘老人、陪伴老人、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特制定发放“温情陪伴,孝德润心”停车优惠卡(孝心卡)方案。

  优惠面向65岁以上老年居民的亲属。与父母同住的车主可申请金卡,全年停车费减半;前来探视父母的车主可申请银卡,平均每周探视2次以上的给予全年免费停车的优惠;低于2次的,按探视次数分两档收取停车费。

  吉明里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老小区,这里60多岁以上的老人住户超过30%。明月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红燕告诉记者,今年小区安装了自动道闸机后,对临时停车采取收费措施,虽一定程度缓解了停车难问题,但对开车探视老人的外来子女来说,也会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

  “为了方便子女看望、陪伴老人,积极弘扬中华美德,在吉明里小区大门道闸改造过程中,社区干部和小区业主委员会一起多次研究,在小区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最终推出了这一敬老爱老惠民措施。”张红燕说。

  争论:

  孝心程度能否按次衡量

  7月5日下午,家住吉明里11幢的翁先生在明月社区领到了一张孝心卡金卡。为了照顾重病的母亲和年事已高的外婆,翁先生一直选择住在这个老小区。有了“孝心卡”,翁先生一年可节省一半的停车费200元。对“孝德停车”的举措,翁先生赞不绝口:“这个优惠太暖心了,当然要支持。”

  “孝心卡”虽在陆续发放,但记者在小区采访居民时,并不是所有的居民都如翁先生般,对这一新政拍手赞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就提到,“同住也可能是‘啃老’,难道还要给这样的人优惠?”

  还有不少居民对根据探望次数来定优惠的做法提出质疑。“上半年忙,来得次数少,没法享受优惠,那就算不孝了?”“我来40次,他来50次,那我们两个人,哪个算更有孝心?”

  从最初提出动议,到最终形成方案,“孝德停车”的出炉一直伴有怀疑和质疑的声音。吉明里小区业委会主任吴能观清楚地记得,“孝德停车”方案本身就“七易其稿”。

  期待:

  社区抛砖引玉望孝心常驻

  “‘孝心卡’不单是一项福利,更是一种价值导向,倡导子女敬老爱老。”面对不同的声音,南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孙立瑾态度鲜明。他说,作为嘉兴市的主城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推动下,南湖区的城市文明持续提升。“孝德停车”优惠举措的推出,就是为了推动孝心传递,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南湖区新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叶志军多年来一直负责联系明月社区。他认为,虽然全社会一直倡导敬老孝亲的理念,但一直缺少有效的载体和抓手。政府部门在敬老孝亲方面,关注点也更多的是放在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等特殊群体中。“孝德停车”优惠举措的推出,更多的把“尽孝”这个原本是“个体与家庭的事,变成全社会的事,让大家共同来推动。”

  虽然有质疑,可能有不足,对推出“孝德停车”优惠举措,“始作俑者”张红燕现在认为已经值了。“有争议才说明大家关注,也证明这个举措触动到了居民。”张红燕希望“孝德停车”能够引出更多类似的敬老孝亲举措,在全社会形成更加浓厚的敬老孝亲氛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停车;孝心;孝德;敬老;明里;老人;社区;子女;明月;南湖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