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捧出“半年报” 快马加鞭办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年07月07日 06:25: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春华 董洁 吴振宇

QQ截图20170707051534.jpg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董洁 吴振宇)半年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推进得如何?近日,“期中成绩单”出炉。

  总体稳步推进

  部分率先完成

  2017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涉及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多个方面。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各市分解任务的通知》,把这些民生实事分解为21大类工作目标,由13个省级单位牵头,各项指标落实到11个设区市。

  从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看,2017年上半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总体推进稳定,部分工作已经提前实现年度目标。

  在今年的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群众投票中,“对全省所有加油站加油机实施计量检定”和“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得票数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这两方面民生实事完成得如何呢?

  加油站加油机计量检定关系到有车一族的切身利益。截至5月底,我省已完成对2735家加油站、26408把加油枪的计量检定,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2.3%和80.4%。

  4月1日,我省城乡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正式启动。按照实施方案,在我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周岁至64周岁的浙江户籍女性,每5年可免费接受一次宫颈癌、乳腺癌检查。截至5月底已完成免费宫颈癌检查12万人次、乳腺癌检查11万人次,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4.3%和31.4%。

  治水已多年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17年的“加大治污水力度”项目被细化为三大类工作目标。其中,“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一项,计划今年消除县域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58个;截至5月底已消除2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3.1%。

  居住安全隐患

  治理进展快速

  群众居住安全隐患治理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民生实事中“加大群众居住安全隐患治理力度”细分为基本消除100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新建、扩改建避灾安置点1500个以及完成全部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治理3大类工作目标,平均已完成年度任务的逾八成,推进速度较快。

  其中,“完成全部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治理”这一工作目标又根据城镇、农村和D级危房、C级危房细分为4个指标,截至6月20日已平均完成年度任务的92.55%;城镇C级危房治理改造已完成年度任务的100%,是21大类工作目标中,整体完成进度最快的之一。在此过程中,我省还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了城镇住宅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方案。

  其他两大类工作目标,“基本消除100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项目已全部启动治理,截至6月15日已完成综合治理项目735个,减少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3.52万。截至6月底,全省新建、扩改建避灾安置点821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4.7%。

  奋力改善大环境

  提升群众获得感

  空气、水环境、交通、养老、精神文化生活和食药品安全,这些方面的民生实事构成了我省群众生活的大环境、软环境,直接影响到群众的获得感。半年来,各项工作推进顺利。

  治霾方面,截至6月20日,我省已完成5台机组246万千瓦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2.5%。1月至5月,全省已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窑)炉1961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7.4%。这些举措都能从源头上推进治霾工作。

  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深入推进。截至5月底,全省已推进轨道交通建设374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8%;新增、更新公交车488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8.8%;新建、改造公交站点34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4.2%;新增停车位6170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1.7%。

  食品安全大于天。目前,全省已申报创建放心农贸市场342家,将于年底进行验收考核。

  今年,省政府确定实现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目前距目标要求仅剩余1000家,但所剩的这1000家大都地处偏僻,条件较差,是难啃的“硬骨头”。民政部门正加大扶持力度,做好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推进,确保按期实现全覆盖。

  文化礼堂是农民的“精神家园”。截至5月底,我省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88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8.8%。

  在解决垃圾分类这一世界性难题方面,浙江领跑全国。截至5月底,我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剩余的2689个村中,已完成整治1466个,目标完成已过半。截至6月20日,2017年计划新建成的16个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已全部开工,其中3个已投入试运行;计划完成的10座已封场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已完成5座,剩余5座工程量已过半。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目标任务;民生实事;工作目标;危房;省政府;治理;安全隐患;公共安全;计量检定;地质灾害隐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