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50度高温铁轨上每天往返20公里 “拉风人”可没想象那么酷
2017年07月15日 17:55: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讯(见习记者 王璐怡 实习生 万凌云 通讯员 吴承超)7月14日中午12时20分,一辆拥有56节车厢的货运列车准时驶入了上海铁路局乔司站。时值正午,到达场轨道上空热浪滚滚,铁道轨面温度已达50多摄氏度。一列列货运列车就是在这里,被人巧手“分解”并按目的地重新组合,然后带着物资重新上路驶向远方。

  货运列车从“分解”到重组,背后需要多个不同岗位铁路人的努力。而解编重组的首道工序就叫做“拉风”。入伏第三天,记者走进乔司编组站,体验“拉风”这个名字听上去酷酷的工作。

  “列车到达编组站,火车头虽摘下开走了,但列车还处于刹车状态,需要人工为列车松开刹车。”拉风组组长李楠告诉记者,只有把制动风管内的气体完全排出,列车才能进入驼峰“解体”,否则会发生严重的撞车事故。

  说话间,李楠已戴好工作帽,套上了双层帆布手套,带着徒弟出门了。一对一师徒制是编组站的传统,如今站里已有不少90后新面孔。

  (李楠正弯下腰为车厢制动风管排气 万凌云摄).jpg

  李楠正弯下腰为车厢制动风管排气。万凌云 摄

  此时,李楠负责的列车刚驶入,一阵热浪迎面而来。记者被热得眯起了眼,李楠却目光紧盯面色严肃。等车彻底停稳,他左右手交叉,紧了紧手套,疾步迈向第一节车厢。在车厢中部,他弯腰对着车厢下一根小指粗的圆形拉风杆,用力一拉,“嘘”的一声,气体犹如压力锅排气般被放出。约20多秒后,一节车厢的刹车就松开了。检查排净,他又快步走向下一节车厢。

  除了最基础的排风外,在此过程中,李楠还需解铁丝、扎链,进行防溜、检查鞲鞴等。排完最后一节车厢的气体,李楠又按作业单要求,解开两节车厢连接处的制动软管。

  半蹲下身,右腿顶住制动软管,左手扶住车厢把手,李楠右臂反手握住两节车厢制动软管的连接卡扣,往上快速一提,制动软管顺利解开。“这才是‘解体’的第一步。”李楠说,不同目的地的车厢都会被解开,到达驼峰后再进行分流。56节车厢,往返一趟需要花上20分钟。一趟车作业完毕,李楠早已大汗淋漓。

(李楠正依据左手作业单上的信息解开车厢间的制动软管 万凌云摄).jpg

  李楠正依据左手作业单上的信息解开车厢间的制动软管。万凌云 摄

  “拉风”这工作听着很酷,实际工作起来却一点也不“拉风”。记者只是一路跟着体验,就汗流浃背,脚底更是感到灼热不已,一趟下来,人被太阳晒得有些晕。

  到达场上有9条铁轨,就在采访期间,又有两三辆列车驶入。烈日下,和李楠一样的“拉风人”来了一个又一个。据了解,拉风组实行轮班制,目前共有20名“拉风人”,分为四个班组,每组5人。除师徒外,一人轮流负责一趟列车。从早上8时30分到下午18时40分,再从18时40分到第二天的8时30分,两班无缝对接,人均每天需要完成9趟拉风,往返步行近20公里。

  “现在的设备、环境比之前好多了。”已经在拉风组工作15年的张定回忆,早先铁轨边全是石子路,只靠一双薄底解放鞋。如今,石子路全换上水泥走行板,脚上是特制的厚底作训鞋。休息室内,空调风扇一应俱全,藿香正气水、人丹等防暑药品也已备周全。

  “最热的下午,还会把冷饮、凉茶等解暑佳品送到每个岗位。保障每个工人的健康很重要。”乔司编组站党委宣传助理员俞建军介绍,上海铁路局乔司站是浙江省唯一的网路性铁路货运编组站,承担着调度输送全国物资的重任,业务十分繁忙,今年上半年日均办理7999辆,发送货物62.7万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货运;列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56423740035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