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省首创!德清县文物征集填补藏品序列空白
2017年07月15日 17:55: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慧

  东晋黑釉鸡首壶

  浙江在线7月15日信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通讯员 王福田)酷暑难耐中,走进德清县博物馆,一股淡淡的清气扑鼻而来。该馆特别推出的“归——德清县文物征集展”不仅仅是许多珍贵文物的首次集中亮相,而且德清县政府近年来每年用于大笔金费征集保护文物在全省还是首创。记者看到,大家走进展厅,目睹一件件精美的展品,会不会好奇:这些文物征集收购成果,有哪些“背后的故事”呢?

  你想知道这些“背后的事”吗?那跟随记者一起来汇聚文明碎片,追寻散落记忆吧。

  省内首创

  “这些展览,仅仅是3年来征集的文物中精选出来的,主要是具有代表性的原始瓷、德清窑瓷器,德清名家、寓贤书画作品等,它们中的绝大多数为首次公开亮相。”德清县博物馆原馆长俞友良说,这些成果既得益于县政府拨款重视,也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

  早在2013年年底,县政府就研究实施德清重点珍贵文物征集,旨在抢救流失散落在民间的重要珍贵文物,第一年文物征集经费是200万元,现在是每年100万元。要知道在县级博物馆中每年能有这样大笔的文物征集经费在全省还是首创。

  为了有效使用好这笔经费,德清县博物馆专门到吴江、嘉兴馆取经,多方咨询,草拟操作指南。就征集范围、程序先后咨询省文物审核办公室、省考古所相关专家。首先是上门登记对拟出售藏品开具收据交库房集中保管,集中多家藏品后到省文物鉴定中心鉴定定级,并咨询相关价格;其次是根据鉴定意见再确定征集目录,与藏家谈判后列清单、照相登记;最后履行审批手续,审批后与藏家签订协议后付款并办理藏品入库手续。

  
 也正是在这个进程中,德清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发了《德清县文物征集管理办法》,这在全省县级馆中也是首创。这个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办法,确保了德清县文物征集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加强了文物征集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更好地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

  市民在德清县博物馆展览现场参观

  珍贵字画


  著名书画家陆俨少一生与德清县上柏结下不解之缘,视上柏为第二故乡。

  费新我当年得知陆俨少已在上柏福庆坞购地筑屋,便前去拜访,两人一见如故。

  费新我选择了在陆俨少居处附近结庐,与陆俨少同为上柏墨耕笔樵之山人,经常“闲步竹径丛林间”,切磋书画艺术,诞生了一段艺林佳话。

  数十年后,陆俨少创作了价值连城的《上柏山居图》,在这幅作品中,陆、费两位先生都有题跋,叙述了上柏邂逅相遇的经历。

  1988年,陆俨少、费新我二老曾结伴再次来德清,当时留下了2幅书法作品,不慎流入民间。

  2015年,县博物馆得知这2件作品可能很快被山东藏家买走,正是因为有了征集经费,县文物征集小组便及时与藏家取得联系,最终成功将两件书法作品征集,并予以再次装裱。

  2014年12月14日首次参加西泠印社2014秋季拍卖会,成功竞得两件清代德清籍名家书法,分别为俞樾隶书碧梧吟馆横幅和胡会恩行书苏轼诗轴。

  2016年6月26日,德清县博物馆再次参加西泠印社2016春季拍卖会,成功竞得四件德清俞氏书法作品,分别为俞樾作品行书《七言诗》、隶书《七言联》和行书《七言联》,俞平伯作品为楷书《龚自珍诗》。

  两次成功竞拍,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充实了德清县博物馆德清籍名家的书画藏品资源,留存下一笔珍贵的文化财富,也为征集和丰富藏品开拓了新的渠道。

  三年文物征集过程中,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形成了“好宝贝只献国有博物馆”的意念共识。有江苏藏家不远千里赶到德清献宝,他说:“以前这几件原始瓷有人曾出高价收购过,但是没有动心,这次国有博物馆征集原始瓷,自己认为这是它们的最好归宿,所以特意赶过来,哪怕价格便宜点我也认了。”

  无独有偶,有一绍兴藏家本来想将手中的原始瓷带到上海待价而沽,听说德清博物馆在征集原始瓷,一下子全部拿来让专家过目,说博物馆才是它们的最终归途。更有本地一藏家,在原始瓷征集完成后一下子捐赠了数十件印纹硬陶,填补了“由陶到瓷”藏品序列的空白。

  专家鉴定征集来的文物博物馆管理人员登记的情景

  征集传承

  
3年来,依赖着热爱文博事业、热心公益的各界人士的鼎力相助,德清全县共计征集文物94件(套),接受捐赠文物近800多件(套),其中包括蔡振华和陆放两个大宗捐赠。盘点这3年来的收获,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都有它曾经的制作者、使用者、所有者的生活印迹。

  面对动辄天价的艺术品市场,钱总是显得微不足道的,许多文物征集所用的费用是远远低于市价的。之所以能够征集到这些珍贵的遗产,得益于政府各部门的支持和民间收藏家的爱国之情。可以说,这次展览也是从政府到民间保护、抢救文化遗产的一次巡礼。

  德清县博物馆现任馆长陶渊旻欣喜地说起一个故事:在参与征集工作的藏家中,曾经有一藏家苦心研究原始瓷胎、釉成分,熟稔器物类别器形,几经琢磨,在自己搭置的龙窑中成功烧制若干件,几可让鉴定专家乱迷了法眼。面对展厅中众多的观众,看到他们对文化遗产关注的目光,更有理由相信,或许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德清失传2000多年的原始瓷制作、生产技艺将会得到恢复和传承,由此可以带动原始瓷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瓷源小镇”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据了解,为庆祝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近日德清县博物馆特别推出“归——德清县文物征集展”。展览持续到9月10日结束。

  1988年陆俨少行书天池寺诗横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德清;博物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564468638706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