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铁路工人:护航列车“拉风人”
2017年07月16日 07:21: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王湘云 实习生 万凌云 通讯员 吴承超

1.jpg

  李楠弯下腰为车厢制动风管排气。 实习生 万凌云 摄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王湘云 实习生 万凌云 通讯员 吴承超)7月14日12时20分,一辆56节车厢的货运列车准时驶入上海铁路局乔司站。时值正午,天气炎热,铁道轨面温度已达50多摄氏度。一列列货运列车就是在这里被人巧手“分解”并按目的地重新组合,然后带着物资再次上路驶向远方。

  货运列车从分解到重组,需要多个不同岗位铁路工人的努力。而解编重组的首道工序就叫作“拉风”。“列车到达编组站,火车头虽摘下开走了,但列车还处于刹车状态,需要人工为列车松开刹车。”拉风组组长李楠告诉记者,只有把制动风管内的气体完全排出,列车才能“解体”,否则会发生严重的撞车事故。

  说话间,李楠已戴好工作帽,套上了双层帆布手套,带着徒弟出门了。一对一师徒制是编组站的传统,如今站里已有不少90后新面孔。

  此时,李楠负责的列车刚驶入,一阵热浪迎面而来。记者被热得眯起了眼,李楠却睁大眼睛,面色严肃。等车彻底停稳,他紧了紧手套,疾步迈向第一节车厢。在车厢中部,他弯腰对着车厢下一根小指粗的圆形拉风杆,用力一拉,“嘘”的一声,气体犹如压力锅排气般被放出。约20多秒后,一节车厢的刹车就松开了。确认排净气体后,他又快步走向下一节车厢。

  除了最基础的排气外,在此过程中,李楠还需解铁丝、扎链,进行防溜、检查鞲鞴等。排完最后一节车厢的气体,李楠又按作业单要求,解开两节车厢连接处的制动软管。“这才是‘解体’的第一步。”李楠说,发往不同目的地的车厢都会被解开,然后再进行分流。56节车厢,往返一趟需要花上20分钟。一趟车作业完毕,李楠早已大汗淋漓。

  就在李楠作业的同时,货检员孟宝根正在对货运火车进行“例行体检”。

  孟宝根干铁路工作已有21年。作为乔司站的货检员,每当有火车进站停靠,他便会对每节车厢的盖阀、车门、车窗等进行例行安全检查。每走到一节车厢,孟宝根都会仔细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每一个施封锁都要摸一下,看是否牢固。

  沿着车厢走了5分钟,记者的脚就已感受到透过鞋子传来的灼热。“56节车厢,我们货检员要在两边来回走一圈,一天下来一个人大约要走15公里的路。”孟宝根一边走,一边用手擦了下额头的汗。

  “现在的设备、环境比之前好多了。”乔司站工作人员张定回忆,早先铁轨边全是石子路,铁路工人穿的是薄底解放鞋;如今,石子路全换上水泥板,脚上穿的是特制的厚底作训鞋。休息室内,空调、风扇一应俱全,防暑药品也准备周全。“最热的下午,我们还会把冷饮、凉茶等解暑品送到每个岗位。”乔司站党委宣传助理员俞建军介绍。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车厢;货运列车;列车;铁路工人;编组站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