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暑假亲子活动去哪儿?博物馆开启生活另一片时空
2017年07月16日 07:21: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樱之 陈彩燕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樱之 陈彩燕)酷热的7月,孩子们都进入了暑假模式。不想让孩子每天憋在家里,不想让孩子每天看电视、刷手机、玩游戏,那么安排孩子们去哪里呢?

  把亲子活动安排到安静而内涵丰富的博物馆去,怎么样?

  也许,博物馆在很多人心中,是一个“高冷”的存在,安静深邃,和我们的生活有着不小的距离感。于我们的孩子而言,它可能更是“陌生”和“高深”的代名词。

  博物馆,对孩子来说真是如此不可亲近吗?日前,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我们却看到了一群来自幼儿园的“博物馆控”以及他们展现的超乎想象的“博物馆学识”。

  一次主题课程

  养成一群小“博物馆控”

  6月29日上午,中国丝绸博物馆开设了一个特别的展厅——“初·蕴——‘发现生活’博物馆课程”展示会,为期三天。展厅现场,绘画、绸伞、DIY全手工涂鸦和剪裁服饰、扎染织物等作品琳琅满目、精彩别致,孩子们似小精灵般欢快地呈现着“我心中的丝绸之路”所积累的丰硕成果。“阿姨,你好,你想听我给你介绍我们大二班的展示作品吗?”“这是我们自己设计的丝绸服装,你也可以扫描二维码,里面录制的讲解也是我讲的”……我们简直要被这些自信又稚气的孩子的讲解萌翻了,只想对他们竖起大拇指点赞。

  此次主题活动,是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初·蕴——‘发现生活’博物馆课程”的浓缩展示,也是该园为期4个月的“我的丝绸之路——丝绸博物馆项目主题活动”的一次成果献礼。受邀参观的家长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幼儿教师们面对孩子们的这些成果都非常感慨和激动,纷纷围观、讨论和拍照。一位参加现场活动的家长说:“这个活动是送给孩子最好的幼儿园毕业礼物,非常赞!”

  从一次雨天的秋游开始,“初·蕴——‘发现生活’博物馆课程”成为了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中班和大班每月一次的主题课程。幼儿园没有带孩子走马观花地游览,而是确定了中国丝绸博物馆和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伞扇馆进行反复深入的“自主式学习”。

  蚕宝宝如何吐丝?丝绸怎么来?走进中国丝绸博物馆,吸引孩子们的有“蚕宝宝馆”“织丝馆”“印染”“服式”,孩子们一起观看,一起记录,一起寻找关于丝的答案。走出博物馆的孩子们,将自己所看、所想、所悟进行了实战操作。有的孩子尝试设计娃娃的丝绸服装,有的孩子会把自己感兴趣的图案画到丝绸上并且绣出来,对蚕宝宝饲养感兴趣的孩子,则详细记录蚕宝宝成长的过程……当再去博物馆时,孩子们便有了自己的小主张,设计自己的丝绸手绢、雨伞、服装,创意无限。

  走进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伞扇馆的孩子们,他们一会儿触摸,一会儿探讨,时不时还问这问那。中六班班主任高珊红回忆:“第一次看到制伞机器,孩子们会互相比较各个部件的大小和宽窄;第二次再去的时候,我发现,孩子们开始讨论起了每个部件的作用。后两个月,孩子们就动手自行设计制伞机器了,不仅有开关、脚踏板,还有放伞的地方、出伞口、放伞面的设置。”从最初的“走马观花”到“驻马观花”再到“下马观花”,小小研究员们的认真劲儿可见一斑。孩子们的创作热情被渐渐点燃……

  越来越多的家长惊喜地发现,这不仅仅是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的提升,更是一次发现生活和美的过程。一位妈妈分享道:“之前我买新衣服,我儿子会说‘好看’或者‘不好看’,现在他会说‘妈妈,要是你的袖子再长一点会更好看’或者‘妈妈你衣服上的绣花好漂亮’。”

  不难看出,博物馆教育正以越来越丰富的形式显现出课堂教育所无可比拟的生动直观性。

  教育是个圈

  文化浸润润物无声

  将场馆教育与课堂教育有机结合,“没有围墙的学校”把教育的视野从学校转向家庭和社会。在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园长冯伟群看来,把孩子引进博物馆,去接受民族文化的浸润,正是幼儿教育的作用之一。“从文化的角度来讲,博物馆是历史的沉淀,是人类智慧的积累,是富有鲜活的生命力和文化性格的地方。”

  全程参与、亲身体验、个性表达。这是作为一个社会人的儿童,在参与社会文化活动中的一道重要轨迹。“儿童是大社会中的一个小公民,只有在社会参与过程中,通过自我认知世界,才能在不断自我建构知识、个性和价值观的过程中形成世界观。”冯伟群园长说。

  “初·蕴——‘发现生活’博物馆课程”的展示活动不仅向家长展现了孩子的所学和所得,更重要的是,也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视角向社会展示和说明他们的见解。我们不仅看到了各种手绘、扎染、涂鸦、伞扇制作等作品表达,还有孩子们用稚气的语言讲述的博物馆认知和作品的制作故事,扫扫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听到。孩子不仅是在学,也在向社会表达和传播。

  “如果说基础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一种长期耕耘,那么民族涵养、文化气韵的传承,正是国民教育体系不容忽视的组成部分,是一种在长时间的浸润过程中养成的。”在现场参观的教育专家、浙江大学刘力教授看来,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的“博物馆课程”,做出了一次有益、大胆的尝试以及一道可以为之坚持和拓展的命题。他说:“这样的学习不仅幼儿园可以做,每个家长都可以做,比如就从带孩子去博物馆开始。”

  博物馆“探宝”

  穿越时空的“发现之旅”

  所以,暑假去哪儿?带着娃去博物馆“探宝”吧。“不管几岁,都可能在博物馆里发现一个新的世界,只要他愿意。”刘力教授这样表示。

  浙江人文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素称“文物之邦”。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浙江大地上的古代文化遗存宛若缀满历史长卷的明珠,流光溢彩,熠熠生辉。浙江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有近300家,照相机博物馆、印学博物馆、宁波帮博物馆、鼠疫灾难陈列馆、雪菜博物馆、竹子博物馆、电力博物馆……你能想到的和没能想到的都有,博物馆不仅对于孩子是个“宝藏”,对于家长也绝对是开眼界、长见识。

  暑热天里,去博物馆,是个说走就走的“发现之旅”,而且出行方便、参观时间可控。博物馆也动足了脑筋,专门准备了暑期活动,用各种特色展览或参与式项目,让博物馆完全不再“高冷”。

  比如安吉生态博物馆推出了主题为“玩味十足——中国民间玩具展”的博物馆之夏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为知历史、学本事、听故事、懂礼仪、赏音律、玩游戏六大版块内容。现场可参观各式古代玩具,参与投壶、射箭、木射、滚铁环等古代传统游戏项目,走进博物馆,你可以体验祖先是怎么玩游戏的。

  “2000多年前,那时候的丝绸就这么漂亮啊。”一个妈妈跟着孩子一起在中国丝绸博物馆里慨叹。你知道这些远古的丝绸是如何才能保存下来的吗?丝绸博物馆暑假的古道新知活动,通过专业人员的现场操作,向公众展示最新的文物保护技术,如脆弱丝织品的丝蛋白加固技术、考古现场脆弱遗迹的薄荷醇临时加固技术、壁画的数字化信息采集技术、壁画脱盐技术等。

  还有位于杭州西溪湿地的中国湿地博物馆更是一下子推出了包含有12项内容的暑期活动大联盟,有教授考古手工课的博物馆艺术之旅、强化反恐意识的反恐科普展、缝制驱蚊香囊、“五水共治”亲子水上运动会……

  记者专门收集了省内部分重点博物馆推出的暑假特别展览活动,以下“发现指南”收好不谢!

1.jpg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博物馆;丝绸博物馆;幼儿园;课程;蚕宝宝;丝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63176709510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