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5人领到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 杭高女生将冲上云霄
2017年07月16日 08:02: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王毅

  吴依涵(右一),在杭州空军疗养院通过招飞初检。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王毅)近日,空军2017年度招收高中生飞行学员工作落下帷幕。记者从杭州市教育考试院获悉,杭州今年有5名高三生领到了空军航空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这5位即将冲上云霄的高中生里头,最抢眼的,莫过于来自杭州高级中学高三(7)班的吴依涵同学,因为她是杭州唯一被录取的女飞行学员。另外4位被录取的男生,分别是来自杭高的吴浙旗、杭十四中的周晨凯、富阳中学的樊坤和张文鹏。

  都说飞行员稀罕,女飞行员就更是凤毛麟角了——2017空军“招飞”,全国共1110名高中生被录取,其中,女生35人,仅占了3%。据了解,这也是空军航空大学录取的第11批女飞行学员,距离上次招收女飞行学员已经相隔4年。

  那么,杭州女生吴依涵为何能脱颖而出?

  身体素质出众

  文化成绩出色

  见过吴依涵本人的人,估计对这个消息都会感到很意外。因为这个小姑娘长得瘦瘦高高,皮肤白皙,和大家印象中身材魁梧的飞行员明显有出入。但实际上,空军“招飞”过程中,选拔标准并不是身材是否魁梧。

  杭高医务室经办本次招飞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在初选环节,无论男生还是女生,主要看学生符不符合5个条件:身高(165cm~185cm之间),体重(标准体重的85%~120%之间),裸眼视力(C字表0.8以上,相当于E字表5.0以上),无色盲色弱。吴依涵身体条件非常标准,连最容易被卡住的视力,她也轻松过关——空军视力C型表左1.5,右1.2。

  与此同时,吴依涵一直都很向往蓝天,希望能成为女飞行员,家人也很支持。据杭高老师回忆,当时学校参加选拔的有3个女生,后来一个去了复旦大学,一个选择放弃,只有吴依涵坚持到最后。

  除了身体条件和坚定信念,在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给出的选拔条件中,还有一个“硬杠杆”,就是高考成绩。对浙江省参与飞行员选拔的高中生来说,高考成绩需要达到一段线以上。吴依涵高考成绩620分,远远高出招飞分数要求。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空军招收第11批女飞学员,在学生们自主报名的基础上,杭州市选送了8位符合条件的女生,进行身体初检选拔,有3位通过了初检,而且高考成绩都上了浙江省高考的一段线。6月28日,她们3人赴北京空军招飞局,与来自全国31个省市推送的其他200多名考生一起进行严格的定选选拔。最终,杭州仅吴依涵一位女生顺利通过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选拔等全部检测,被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录取。

  全国35名女飞行学员

  浙江女生占了10%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女飞行学员。她坦言,刚得知被录取的时候,心里感觉有点复杂。一方面很高兴,因为自己一直都很向往蓝天,这次终于如愿以偿;另一方面,有点担心自己能不能扛过未来高强度的训练。

  不过,担心归担心,文化课成绩不错的吴依涵,身体素质也很好。这次参加选拔还有体能测试,她在跑步、跳远、跳绳等项目上一路“绿灯”。收到录取通知后,她就开始为集训做准备,每天在家至少要锻炼1到2小时。

  据了解,自空军1987年开招高中毕业生飞行学员以来,由于杭州市重视素质教育,加强学生的全面发展,每年都有一批优秀的学生加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学员行列,至今已招录了285名学生,居全省前茅。

  在今年“招飞”工作中,不止杭州女生,浙江女生的表现都优秀。据统计,浙江省共为空军输送空军飞行学员37人,其中,女飞行员4人。除了来自杭高的吴依涵,还有金华一中的徐枫灿、浦江中学的芮平凡,以及海宁市高级中学学生庄晨。

  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包括吴依涵在内的35位女飞行学员,将于8月1日进入空军航空大学,经过3个月考察期,合格者取得学籍、军籍,开启蓝天征程。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空军;飞行学员;女生;飞行员;高考成绩;选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63379020383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