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创生活·联世界 第十一届杭州文博会来啦
2017年08月24日 17:14: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缪佳敏 通讯员 苏适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缪佳敏 通讯员 苏适)再过一个月,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又要和大家见面啦。

  今年的文博会将以“融——创生活·联世界”为主题,于9月21日至25日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新的一届文博会又会有什么新的内容,带给大家哪些惊喜呢?

  中东欧风情 海外潮品让你挑花眼

  英国展馆

  今年恰逢“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举办,本次文博会特别推出中东欧文化创意的内容,策划“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以“回溯与当代”为策展主题,集中展示16个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成果、中东欧国家的手工艺作品和文化艺术产品等。

  届时“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与会嘉宾都会莅临本届杭州文博会参观。

  A1国际交流馆的中东欧展区以“丝绸、壁画、纤维、竹、宣纸”为形式及载体,实用性的展品让您产生把它们带回家的冲动。而策展人、艺术家阿萨杜尔策划的“从东到东-测绘的路”3D地图艺术装置,用纤维材料映射欧洲东部和中部的国家通过“丝绸之路”连接亚洲和中国的文化痕迹。

  此外,俄罗斯的油画、英伦风的创意摆件、日本的漫画也来到杭州文博会。俄、意、英、德、日等国家通过各自的风格演艺,展现不同城市的文化风情。

  俄罗斯展馆油画

  三大国家博物馆“空降”杭州

  国内板块中,设置“韵味杭州”展区和“西泠印社”展区,呈现杭州文创成果,与国际板块遥相呼应。

  本次文博会邀请到故宫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等三大国家级博物馆将聚集现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创意产品。

  以创意生活为主打的A2馆,将推出台湾文创精品“顶级工艺”及南投、台东等文创产品,对话两岸文化创意,为大家呈现台湾“匠人”精神和成果。同时还有香港、澳门等地文创产品精彩亮相。

  另外,将继续保留“IN杭州”品牌展区,推出杭州各区、县(市)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创意产品。贵州黔东南、浙江衢州等地也将携文创企业和创意产品参展。

  27个省、近400位非遗传承人汇聚一堂

  如果你要寻找有历史感、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制品,来B2馆就对了。作为杭州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九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于文博会同期亮相,届时我国27个省(省、市、自治区)的近400位非遗传承人,携280个非遗项目(衍生品牌)的作品、产品参加展示、展演、展销。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

  在二十四节气生活主题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馆、浙东海洋渔俗保护成果展等展示区,参观者可以现场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步履生花”全国绣花鞋制作比赛将于9月21日在现场举行,您可以现场感受到女红的魅力。

  穿越时空去看房 黑科技玩出新花样

  杭州的文博会有古典美,也有科技范儿。

  近年来的文博会都设置了科技互动版块,今年文博会上的黑科技帅出了新高度,策划推出了“未来系列”,谷歌、网易、洛可可等知名企业都带来人工智能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集中在B1文创科技馆亮相。

  “未来之家”板块,“造、智、趣、家”四位一体:“未来·造”,借助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展现生活方式;“未来·家”,让用户体验在家庭生活、交通出行、工作生产、休闲娱乐、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智能成果。

  “未来·智”,则通过中南卡通的VR科技,用户可以实现“跨越时空”的看房模式,而幕客传媒的MHOLO全息系列为用户带来更震撼和真实的视觉体验;“未来·趣”板块主打“洛客”共享设计平台,让用户能够真正的参与设计一款产品,体验设计师真实的工作场景,感受设计师的一天。深受年轻群体喜爱的衢州吉祥物南孔爷爷也将在文创科技馆与您见面。

  中国美院馆“最设计”联结你我

  在本届杭州文博会上,中国美院将以“创意联结”为主题,展览分为创意视界、创意生活、创意新锐三大板块十大展区,既有中东欧艺术大咖的文化交流成果,也有中国美院新锐设计师的奇妙设计,传统与现代对话,科技与艺术融合,体现“融”的理念。

  B3-中国美院展馆

  在十大展区中,智造列车主题展很有意思。展品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5000多件参赛作品中,挑选出了三十余件的优质展品,可谓优中选优。展览将以一列行进中的列车为概念,用“智造”开启世界的大门,探寻设计背后的故事。

  杭州有哪些特色民宿?去B4产业融合馆逛逛,“泛民宿产业资源交易展”、“诗意家居——杭州(中国)第九届居室版画展都将在这里举行。届时还会有民宿路演。

  展馆总面积超12万平方米,20余项商务论坛助威

  文博会白马湖主会场是这样安排的:A1国际交流馆、A2创意生活馆、B1文创科技馆、B2非遗展示馆、B3设计创新馆、B4产业融合馆。除了设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还有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杭州西溪天堂、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和杭州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等多个区县市的分会场,总体展示面积超12万平方米,展区面积可谓历年之最。

  本届文博会论坛板块内容亦是精彩纷呈,论坛特邀众多大咖嘉宾,在智能科技、创新设计、文化消费、创意生活等领域共同探讨文化产业升级。

  除了继续办好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第五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等保留活动外,组委会与洛客平台、头头是道等强强联手组织策划联络“文化消费新趋势”高峰论坛、ICONIC AWARDS标志性设计高峰论坛、洛客想象力经济、大学生创意生活节、中国(杭州)文化授权交易会等十余场主题论坛活动。

  德国设计委员会主席Andrej Kupetz、凤凰设计(国际顶尖的工业设计公司)首席设计师Andreas Diefenbach、德国策略咨询机构GERMAN WUNDERWERK创始人Nicole Roesler等德国设计界大咖、一条视频创始人徐沪生、abC360创始人李晶、看见音乐创始人沈佳、洛克公园创始人戴富骐、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朱一闻等数十位业界大咖将汇集文博会现场,畅谈文化的力量、解析创意的真谛。

  五年破茧,十年磨剑,下个十年,新的起点。2017年杭州文博会就此启程,必将带给杭州文创更多元的融合、更多维的交流、更多彩的展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文博会;创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47129059799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