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建德绿道 大自然绘就的山水画卷
2017年08月25日 06:27: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zjrb2017082500007v02b002.jpg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此为信仰,建德以“服务业兴市”谋求转型升级。

  如何以生态之美撬动产业之美、发展之美?如何充分挖掘区位优势,将美丽江城打造成“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建德以全域景区化为抓手,为城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寻求新的切入点。

  这是一座美到可以直接用感官去体验的城市。

  新安江、富春江、兰江穿境而过,乌龙山蜿蜒如龙,一幅大自然大手笔绘制的“富春山居图”铺陈在建德的山水之间。来自中国第一座自行建造的新安江水电站,从70米高大坝底喷涌而出的江水绕城东去,水温常年保持14到17度。17度的新安江传奇、如梦似幻的白沙奇雾与现代化的城市相映成辉,共同书写着江城建德的标识性符号,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定格为靓丽的一帧画卷。

  “生态是核心竞争力,承载着城市的健康、活力和绿色发展的潜力。”建德人深知这一点,在保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变,为城市化、工业化提交亮眼成绩单的同时,建德始终恪守生态与发展的平衡,用轰轰烈烈的“五水共治”以及治水、治气、治土壤“三大战役”,守牢城市发展的生态基底。近年来,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首批模范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接连花落建德,建德人一次次向世人证明着自己卓越的产业布局和智慧统筹能力。

  2015年,历经3年的建设,一条18公里的临江绿道使隐匿在山水深处的纯粹之美脱颖而出,串自然景致成链,连人文传奇为线,继“白沙奇雾”之后,又一个建德城市符号悄然写就。走在“融杭接西”、跨越赶超快节奏道路上的建德“绿起来、静下来、慢下来”了,城市气质更加清新优雅,而绿道传递出的低碳、环保、健康绿色理念,正重塑着建德人新的生活格局和精神风貌。

  在浙江省的生态版图上,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简称“三江”)是极具生态战略意义的存在,既是杭州主要饮用水源地,也是杭州市最重要的生态红线和生态安全屏障之一。三江流域的生态质量直接影响着杭州市的城市品质和“两美”浙江建设成效。

  为更好地呵护三江两岸的生态系统,2011年,杭州启动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和建设项目,融景观与生态功能为一体的绿道无疑是其中的重头戏。《杭州市“三江两岸”绿道规划》明确指出,“‘三江两岸’绿道全程起自杭州市区钱塘江两岸最东端,向西沿江一直延伸到上游淳安千岛湖,与千岛湖环湖绿道相连。”全长18公里、地处七里扬帆景区核心区域的三江两岸·建德绿道(以下简称建德绿道),联接着严陵问古、双塔凌云、三都渔村、七里扬帆、子胥野渡、葫芦飞瀑等自然景观,俨然是杭州市旅游西进的重要节点。

  新常态背景下,处于杭州—黄山黄金生态旅游线上的建德,迫切需要谋求旅游业转型升级。2014年,建德市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吹响了“新崛起”的号角,部署“1+2+X”旅游发展格局,营造“山水漫村”的生活方式,从而延长游客在建德游玩和消费时间。其中,“1”指新安江——富春江旅游黄金发展轴,建德绿道恰居其中。

  当杭州市旅游西进的大趋势与建德全域旅游的热潮交汇,建德绿道便被提升到了历史性高度,对建德来说,生态底蕴深厚的绿道不再是单一的城市景观,已然是城市发展第三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

  建德绿道总投资9600万元,东起乾潭镇,西至梅城严东关,全程沿胥溪与富春江江岸设计,森林覆盖率接近90%,跨越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七里扬帆景区250平方公里的无人区,一路皆是原生态、纯天然的自然景观。根据部署,未来,建德还将在绿道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徒步、慢跑、骑游活动,与水上帆船、游船等形成水陆联动、景观互补。穿行于山水之间的建德绿道,凭借对沿线景观和乡村旅游业态的串联带动作用,成为盘活建德全域景观的一颗关键“落子”。

  建德的人文,天生骄傲;建德的山水,秀势并融。而建德人文和生态精华浓缩在一段蜿蜒盘旋的建德绿道里。

  这是一片不经人世烟火惊扰的纯粹之境。在这里,大自然以舒展的方式生长。绿色的草蔓、烂漫的山花和突兀的岩石,任意一种排列组合都是一幅布局巧妙的画作;江水拍打着堤岸,深绿色的水草和湖上的皮划艇随风摇晃,偶尔几只松鼠急匆匆蹿上了树枝,几只鸬鸟惊扰了一江碧波;远处,巍峨的乌龙山与气势雄浑的富春江“小三峡”和谐相守,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的无人区保持着亘古的神秘和高贵……妙趣横生的自然小品与大开大合的山水之势融于一体,成就了建德绿道开阔和包容的个性禀赋。

  这是一条镌刻着历史、承载着建德人集体记忆的绿道。楚国名将伍子胥带着家仇国恨出昭关一路狂奔,流落至此,“子胥渡”边,见证了春秋国事的兴衰更替;宋江和方腊大战乌龙岭,双方损兵折将,战事惨烈,“点将台”上,几多豪情和遗憾依旧回响在耳际;“一泓清水明如镜,时有鸣禽静里听”的怡然自得,“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的怅然兴叹……在建德绿道间走一回,便能获得人文与自然的双重体验。

  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融合,成就了建德绿道纯粹的自然之美,建德绿道被业界公认为“最具旅游开发价值的沿江精品绿道”。随着绿道功能不断完善,由此带来的经济和民生价值逐渐凸显。2016年5月,建德市和浙旅集团、景域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建德打造全域旅游核心区,加上“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更是有了质的飞跃。

  “蝶来姚坞”“江南秘境”等综合体接踵而至,总投资约35.1亿元的三江口九韵漫村渔家小镇项目正式启动,乾潭、梅城、三都等乡镇旅游、文创、农业产业风生水起,业态不断丰富,沿线乡镇因此走上了美丽乡村升级版发展之路。

  在七里泷乌石滩景区,杭州富春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投资2亿元建设酒店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据了解,之所以选择落户,投资方正是看中了该景区“内湖清澈见底,四周群山环抱,地理环境优越”的生态底蕴。项目建成后,将与水上帆船、游船等形成水陆联动的互补景观。项目预计于明年1月初开始试营业,可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年接待游客可达数万人次。

  三都镇抓住三江两岸和全域旅游发展契机,通过协调沿江建筑景观、山水景观及旅游交通功能,打造出一条“山青、水清、景优、静悠”的沿江生态景观、旅游休闲廊道。三江口渔村、春江源果蔬乐园、松口、凤凰、前源、寿峰等多点开花。2016年,全镇接待游客25.2万人次,旅游收入1500余万元,创建德乡村旅游点新高。

  绿道溢出效应持续扩大,使三都对资本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澳门温爵国际投资的13.7亿元天镜湖健康特色小镇项目于2016年底签约;浙旅集团、景域集团投资8亿元的江南渔村项目也在今年5月开工。三都沿江休闲绿道“以2000万元绿道建设撬动20亿元投资”一时成为美谈。

  有人说,绿道的一切都是关于人以及他们对土地的尊重和热爱。它肩负着人们对理想环境的投资,是通往高品质生活的纽带。2015年8月25日,建德绿道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自此,建德绿道深度参与着建德人的幸福生活,也悄然改变了建德和建德人的精神风貌。

  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建德绿道通过提升安全舒适性、活动丰富性及引入地方性设计等方式,增强绿道对市民、游客的吸引力,为人们创造了与自然亲近的充裕空间。18公里的绿道由滨江景观道、栈道、廊桥、观景平台及驿站等构成。三米宽的道路设计,满足骑行和散步双重需要,沿途设置了溪西畈、子胥渡、富家坞、乌石滩、方门、严东关等多个驿站,并配备电瓶车、自行车服务站等设施。每到清晨或黄昏,假日或节庆日,绿道便成为附近市民的首选休闲地,约上三五个好友,或骑行,或散步,或慢跑,闲散的心情、健康的活力、远足的豪情在这里自由交融。慢悠悠地欣赏富春江两岸的五彩秋景,随手拍一张江南气质的山水大片,累了就在沿途的驿站小憩一番,或在竹雨轩中品茗,享受世外桃源般的惬意,建德人的生活节奏因此慢了下来。

  绿道,使低碳、环保、健康的理念走进了建德人的日常生活。在此过程中,以“绿道”为核心自觉形成的集体意识,正成为当代建德人精神文明体系中的重要部分。

  建德人发自肺腑地爱着自己的绿道,并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着对这条家门口的最美绿道的喜爱之情。绿道开通后,乾潭中学教师蒋海平和周道泉便有了将绿道作为剪纸作品模板的念头。其后,两位教师多次利用闲暇时间到绿道考察、创作。耗时一年半,制成了长8.5米、宽0.8米的巨幅剪纸作品《新富春山居图》,作品中,从乾潭镇子胥公园起途经葫芦瀑布、双塔凌云等12处代表性景点至梅城,每一处凉亭、石桥、石柱、石鼓等建筑都被刻画得栩栩如生、细致精准。

  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新安江中学等中学的老师们组成了传承教授“德文化”的使者,在建德绿道的山水之间,用剪纸、茶艺、古筝、国画、瑜伽、古诗朗诵等不同形式,推广“慢、雅、闲”的生活理念以及“建功立德”的建德文化。

  在此次“浙江省十大经典绿道”评选活动中,建德人更是拧成了一股绳,心往一处使,以279万投票数阐释着拳拳赤子心和对本地生态文化的高度认同,而这,恰恰是一座城市更珍贵、更值得永久留存的精神财富。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苦练内功的建德势必将迎来新一轮的跨越升级。未来的建德,转角就能遇见风景,绿色发展的时代故事,将在美丽江城处处开花,集生态、富民、精神价值为一体的建德绿道,无疑是最绚丽的一枝。



  七里扬帆景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富春江;德绿道;新安江;杭州市;生态;山水;两岸;景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