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金融“弄潮儿”中流击水
2017年08月25日 06:27: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龚宣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龚宣)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二者互利共存、兴衰与共。振兴实体经济,大行义不容辞、重任在肩。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党的十八大以来,工行浙江省分行把握经济新常态新特征,聚焦支持实体经济本源,坚持以新理念、新金融、新服务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担当第一大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使命,努力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和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队”。5年来,工行浙江省分行累计为近3万户实体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年均贷款投放量2800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实体企业贷款余额近3500亿元。

  强筋骨

  东方名城展新颜

  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又添金融飞翼。今年7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与杭州市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工行在未来五年增加投入不少于等值人民币5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杭州举办亚运会和助力世界名城建设,双方将重点围绕立体化交通网建设、轨道交通建设、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整治、亚运场馆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化合作。

  这只是工商银行全力支持杭州市“冲一流”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围绕杭州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拓宽各类融资渠道,加大重点项目融资支持力度,努力为杭州城市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比如向全市重点项目提供融资累计209亿元,参与各类城市建设基金共计106亿元,还通过理财直投、PPP项目等创新模式为重大建设工程提供融资30多亿元。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融资投放,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大助力。重点围绕杭州市“1+6产业”集群规划,持续加大对信息产业、文化创意、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健康、时尚、高端装备等产业的支持力度。到6月底,实体企业贷款余额超800亿元,在杭州地区全部公司贷款中的余额占比达50%。此外还将运用多种融资创新模式,支持一大批传统实体企业转型升级,为相关产业脱胎换骨增添持续动力。

  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给中小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工商银行积极创新融资手段,加大扶植支持力度,努力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一方面,坚持“做加法”,针对不同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量身定制特色化的融资方案。比如,针对杭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推“科技贷”,第一批试点发放的3350万元贷款目前已经全部到位,7家企业从中受益;推进“政府采购贷”项下融资,为17户企业解决资金缺口合计2850万元,在全部15家政府采购业务准入银行中排名第一;最近一年,该行仅在杭州地区就净增小企业贷款24亿元、存量400多亿元。另一方面,坚持“做减法”,尽力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在免收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费的基础上,降低杭州地区中小企业贷款收息,下浮利率贷款共计36亿元;对暂时面临经营困难的企业客户,不是简单地采取抽贷、压贷等方式,而是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以时间换空间,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投实体

  千年古城添新景

  清晨,位于绍兴迪荡新城CBD东北侧的迪荡湖上一片雾气,朦朦胧胧、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只小船若隐若现。这么一大片美丽的湖水,在绍兴人眼里宛若“绍兴版西湖”。就在一年前,经过3年清淤整治,2000余亩湖区开始注水,一个华丽的湖畔公园初具雏形,不仅给绍兴这座古城新增了一大景观,同时可以吸纳约500万立方米的城市排水,成为绍兴“海绵城市”的重要部分。

  作为浙江省级重点水利项目,迪荡湖公园建设及湖区水系环境治理工程是政府投资20亿元巨资打造的绍兴城市新名片,在政府融资收紧的情况下,项目的资金需求非常紧迫。工行绍兴分行中标该项目后,制定详细的授信融资方案,并积极与上级行沟通,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发放首笔贷款,又用了两个月的时间,6.2亿授信额度全部落实到账,为整个工程建设提供了及时有效的资金保障。

  这些年,该行在当地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指导和支持下,有效助力“两美浙江”建设和“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战略,紧紧围绕全市“三区融合”发展规划及综合交通、能源保障、水利设施、高速信息“四大网络工程”建设,强化对区域信贷需求的摸排分析,全面了解辖内城市建设规划、政策措施和项目安排,逐个梳理具体项目内容、实施主体、建设周期、金融需求等,选择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的优质项目,加大信贷投入力度。2013年以来,新批政府类重点项目57个、合计授信309亿元;累计向26个政府项目发放贷款106亿元,重点支持了嘉绍跨江大桥南接线建设、杭绍台高速公路绍金段项目、诸暨暨阳街道旧厂区改造项目、新昌鼓山公园建设、绍兴城南安置房项目等。

  此外,积极探索投行业务和信贷业务联动发展新模式,通过发展债券承销、品牌投行、资产管理等创新型表外业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融资支持。2013年以来,工行绍兴分行累计承销发行债券119亿元,继续保持当地四行第一,新批在批债券承销额近80亿元,储备了较为丰富的业务资源;支持全市51家上市公司开展定向增发、股权投资、跨界跨境并购等,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组合式、一揽子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绍兴;工行;融资;实体经济;杭州市;金融服务;实体企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