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
原来最长80天的验收 改革后20天搞定
2017年08月25日 06:40: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见习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李敏敏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见习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李敏敏)在建筑行业,经常会发生开发商打擦边球、偷面积的事情,主要的原因是建筑面积的计算规则涉及三个标准,一个是主要用于计算建筑工程量的建筑面积标准,一个是规划部门核算容积率的建筑面积标准,还有一个是房产测绘的建筑面积标准,这种多头管理、标准各不相同的情况,是长期困扰建筑行业和管理部门的一个难题。

  现在,浙江省为这个难题找到了解决方法。继上半年启动施工图联审改革后,9月20日起,我省将率先在全国开展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这意味着,未来浙江范围内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的程序将更规范,办理时间也会大大缩短。

  省建设厅科技设计处处长姚昭晖介绍说,新出台的“改革实施意见”要求加快制定建筑工程竣工测绘综合技术标准,统一建筑面积计算规则和土地量算规则,明确竣工联测联核坐标系统和测绘内容、精度、成果样式等要求。

  今后,建设单位可以直接委托具有综合测绘能力的机构按照统一标准进行统一测绘,再也不需要请多个测绘机构分头测绘了。比如,原本合计法定办理时限,每一项都在20天左右,规划核实、土地复验、消防验收以及防雷装置验收四项核实验收事项跑下来,估计最长时间为80个工作日。改革到位后,可以缩短四分之三的办理时间,差不多20天内就能完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建筑面积标准;建筑工程;验收;建筑行业;计算;浙江;改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