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女婿在美国变成拍鸟狂人
2017年08月25日 06:40: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艳 实习生 陈炜烙 文 周宁 摄

  福氏燕鸥

  黑颈长脚鹬

  蜂鸟体背鳞状羽,闪耀着彩虹色。

  蜂鸟在吸食花蜜

  美洲反嘴鹬

  安氏蜂鸟

  蜂鸟育雏

  摄影师简介:

2009年开始玩摄影

  拍得最多的是风光照

  从2013年开始更多地爱上拍鸟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艳 实习生 陈炜烙/文 周宁/摄)世界上最小的鸟是什么鸟?很多人都知道是蜂鸟。

  但是,据资料显示,蜂鸟主要生活在中南美洲,在亚洲国家很难看到,所以当“Zhou Ning”在好摄鸟友Club群放出海量蜂鸟片后,杭州的鸟友们简直被这美丽的小精灵惊艳到了!

  这些美丽精灵的拍摄者,就是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的周宁(在好摄鸟群的网名是“Zhou Ning”)。

  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宁迷上了拍蜂鸟,刚开始他以为蜂鸟很难拍,不知其所,飞得又快。“有阵子散步,我发现一只非常漂亮的蜂鸟总是呆在同一棵树枝上,连续好多天。后来才知道蜂鸟是一种独居、霸占性很强的鸟,总是呆在自己的领地附近,所以当发现一只蜂鸟后,就可以天天去同一个地方拍它。我太太喜欢养花,后来我家的后院也来了蜂鸟,蜂鸟是名副其实的采花大盗,经常不知疲倦地在花丛中换着各种姿势吸花蜜,一呆就是几个月。”周宁说。周宁拍到最多的是安氏蜂鸟(Anna’s Hummingbird),体长一般只有12厘米,体背鳞状羽,大都闪耀彩虹色,雄鸟更鲜艳。“蜂鸟妈妈很辛苦,独自筑巢,独自养娃,且每10分钟就要喂一次小鸟。”为了拍到一组喂鸟照片,周宁用了三周时间,每天花2到3小时,仔细观察和捕捉它们的行为,才记录下这难得的瞬间。

  美国也有很多拍鸟爱好者,很多人发现了鸟巢后,方圆几百里的摄影师都会来拍,为了有个好机位,很多人天不亮就会过来。而周宁一般喜欢在家附近的自然公园和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拍摄。

  和杭州的鸟友一样,周宁一早扛相机出门,拍摄好照片后,再赶回公司上班。休息天就背上小包,带足水和零食,在山野或湖边,一转就是一天,有时候也会一无所获。“有时候,一只鸟儿,只给你几秒钟的时候,然后一溜烟,就不见了踪影。”周宁不无遗憾地说。

  周宁的鸟片构图很美,色彩绚丽,他大方地展示了自己的拍鸟装备:相机是佳能EOS 1DX,镜头主要是EF300f2.8,对焦快狠准,各种瞬间百发百中,再加上1.4和2.0 增倍镜头,他觉得这样的配备,拍鸟足够了!

  周宁太太是杭州人,所以他是标准的杭州女婿。他在1991年来过杭州一趟,对西湖的印象很深刻,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好摄鸟友Club微信群,就经常在群里发布自己的“收获”,是群里的活跃分子。除了展示自己的拍鸟作品外,他还耐心地回答杭州鸟友的各种问题,是群里很多鸟友的崇拜对象。他说等退休了,就来杭州住一段时间,也来拍拍西湖边的鸟儿。

  他在鸟群里这么活跃,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片子,让大家分享更多的鸟片,讲讲更多拍鸟的故事,一起爱鸟、护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蜂鸟;杭州; Zhou Ning;鸟友;摄影师;花蜜;鸟群;拍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