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谁说宗庆后和马云总是怼 他们合作推了个信用服务亭
2017年09月07日 14:33: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宗二哥.jpg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细心的杭州市民发现,杭州许多地铁站旁,市民中心的广场上,多了这么一个共享信用服务亭。市民拿着手机刷一下支付宝,可以凭借芝麻信用买东西、借东西、回收东西,同时还可以快速办理一些政务服务。记者拿到的资料上显示,这种新型城市公共服务站点是由杭州市城管委联手芝麻信用、娃哈哈等多家本地企业一起打造的。

  9月7日,在杭州共享信用服务亭启用仪式上,被记者们长枪短炮围着的这位先生是谁啊?

  不熟悉的记者小声打听。

  随从悄悄地递给记者一张名片,上面的公司名称是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黑衣男子就是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宗泽后。

  这名字是不是有点耳熟?对,就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二弟宗泽后。抗金名将宗泽的后代。

  一知道答案,包围圈更大了,记者们全都聚过来了。问题也接连抛来——

  “共享信用服务亭里放的全是娃哈哈的水吗?有没有小老板(宗馥莉)的饮料?”

  “接下来您还会给这个共享信用服务亭增加哪些功能?”

  长年在美国经商的宗泽后今年63岁,显得很后生,身材保养得非常好,说话也不像大哥的杭普话,但耿直是一样一样的。

  “比如让老百姓可以在这里打高铁票,多方便,不需要你跑到火车东站,到那里还要排队。再比如和医院合作,可以在这里挂号。我们希望能在杭州布1500台。这是我的想法,不代表政府的想法。”

  事实上,宗泽后也是娃哈哈的创始元老之一。在娃哈哈创立早期,尤其是一炮而红的娃哈哈果奶,最早是由宗泽后研发的。

  在他看来,大哥宗庆后精力过人,事必躬亲。而他注重细节、“慢条斯理”的生意经,有时候也并不被认可。一位在娃哈哈待了十多年的员工,也是觉得两位宗老板的行事风格完全不同,“一个偏理性,更果断;一个感性,儒雅,但一样的是,两人都很要强”。

  “当年娃哈哈兼并了杭州市罐头厂后,大哥让我去美国卖罐头,这一去我就没回来。”宗泽后回忆,在美国21年,从卖罐头开始,卖服装、滑板车、饮水机、建材直到研发阻燃剂、环保清洁剂等,逐步向有技术含量的“高门槛”产品进军,在化工生意领域,一步步做响了自己的口碑,中间几乎没有再从事食品饮料行业,他也与日益壮大的娃哈哈集团越来越远。

  2012年的世界浙商大会,作为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董事会主席的宗泽后,第一次接到了回归发展的号召,萌生了回国“圆梦”的想法。第一个项目不是擅长的化工而是饮料,就是为了弥补多年前未能完成的遗憾。

  2014年4月,在美国经商已21年的宗泽后带着全新的气泡水和新企业豪威客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来到温州,开始了他回国从头创业拓市的第一步。

  2017年,火遍中国的缤果盒子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吸引了宗泽后的关注。缤果盒子大概15平方米,内为常规商品,饼干、薯片等速食食品、乳制品等。每件商品上面均贴有一个磁性贴纸,用于收银台扫码结账。初次进入盒子购物需要用微信,扫码关注“缤果盒子”微信服务号,手机短信验证完成之后,盒子便会自动开门。消费者需要在店内收银台处自助扫码结账,可以支持App、支付宝及微信三种结算方式。今年6月,宗泽后直奔深兰科技(上海)公司签下了三年10万台的订单。“娃哈哈目前有7000个经销商,如果每个经销商拿10台自动售货机的话,就是7万台。用售货机代替门店,可以减少人工工资、店铺成本、运输成本等,对经销商和消费者是双赢。”

  而在蚂蚁金服主办的人工智能改变零售高峰论坛上,深兰科技携手芝麻信用,首次将新零售升级为智能新零售。

  所以,吃瓜群众还是忘了那场被愈传愈盛的宗庆后和马云的虚实之争吧。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人家现在好好地合作了呢。

  会后,本端记者从宗泽后的助手,杭州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欢口中获悉,缤果盒子的技术还有待磨合推进,近期他们准备在杭州投放几台机器。也许过不久,你就能在杭州体验到酷炫的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娃哈哈;杭州;杭州市;共享;芝麻;智能科技;宗庆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75201803415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