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进教材是对良渚文化的再确认
2017年09月08日 06:25: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评论员 刘雪松

  让世界知道良渚文化,首先要让中国的孩子从小知道。作为中华文明的绚丽瑰宝,认识中华五千年文明,良渚文化是必读的一页。

  虽然“当时良渚势力占据了半个中国”的观点尚未定论,但是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见证,良渚文化改写《中国历史》这本教科书的事实已经呈现。九月开学季,全国约1400万初中一年级学生拿到的99页的新版《中国历史》教科书中,良渚文化内容占了整整1页。这意味着,“良渚”二字,对于初中生来说,不再是旅游画册里的宣传,而是以整页的白纸黑字呈现在必读的中国历史里。

  这一步,距良渚文化遗址首次发现整整过去了80年。今天的良渚文化研究者,为此整整努力了10年。

  良渚文化的分量与厚重,注定了它在中华五千年文明中无法或缺的历史地位。10年前,随着良渚遗址区内庞大古城的发现,考古学家们普遍认同这样的观点:良渚古城的发现,将改变良渚文化是“文明曙光”的原有认识,标志着良渚文化时期已是成熟的史前文明发展阶段。

  良渚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一段浓墨重彩的辉煌历史。未来,随着良渚文化的进一步发掘与考证,必将进一步还原那段人类生存发展的历史,进一步充实中国古代文明历史。从这个意义来说,将良渚文化通过教科书的形式呈现在中国学生的课堂上,根植于中国孩子历史认识的血脉里,是历史赋予的责任,值得今天的良渚文化研究者为之不懈努力。

  新版教科书《中国历史》将良渚文化纳入初中生必读章节,是对良渚文化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的地位、作用等的再次确认,而且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确认。让孩子们了解良渚文化,既是对中国历史知识的全面构建,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延伸。人类对于“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探究,是永恒的命题。今天,不管良渚文化在考古学者眼中还有多少未解之谜,也不管今天的《中国历史》教科书上对良渚文化介绍到什么程度,作为不可或缺的一页,它已栽在中国亿万学生对于中国历史的探究之心里。未来,“良渚”二字必定成为更多中国人愿意追索、愿意探究的史前文明圣地,成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绚丽光辉的一章,被世界所关注、所熟识。

  越来越多的考古发掘与研究证明,良渚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内容极其浩瀚的一段历史。它不应该在历史教科书中以“长江下游的一处遗址”被轻轻带过,也不应该只是被标注为“出土了许多象征权力的玉器”的一个地名。良渚文化在中国历史教科书上被逐步正名的过程,是中华五千年文明越来越被擦亮的过程,今天的良渚文化研究者为之作出了很多的努力。

  良渚是余杭的,良渚是浙江的,良渚是中国的,良渚是世界的。让世界知道良渚文化,首先要让中国的孩子从小知道。作为中华文明的绚丽瑰宝,认识中华五千年文明,良渚文化是必读的一页。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良渚文化;中国;中华;中国历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