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四明金融小镇:构建产业承载平台 打造长三角的“曼哈顿”
2017年09月09日 18:47: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QQ图片20170909181406.png

  四明金融小镇

  浙江在线宁波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各小镇都有自己不同的做法。日前,全省第三次特色小镇“镇长”论坛在象山举行,108位特色小镇“镇长”汇聚一堂,把脉浙江特色小镇发展。记者采访了一些特色小镇代表,听听他们的见解和主张。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位于宁波市南部新城区块、鄞州中心城区,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以鄞州公园向周边扩展,东临南高教园区,西至奉化江,南接南部商务区,北依万达商圈,办公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是鄞州最核心、最繁华的区域。

  围绕“打造金融创新先行区,成为鄞州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的总体定位,四明金融小镇以实现要素集聚、产业聚合、生态聚变等功能为导向,规划形成金融商务核心区、创业孵化动力区、特色金融示范区、财富管理总部区、精英人才生活区、生态公园景观区等六大功能分区。

  “一个成功的金融小镇 ,首先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鄞州四明金融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镇三年计划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以南部商务区三期、四期以及新城大厦等重点项目为代表的30个在建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2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今年底,小镇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到位,公共设施基本建成,新增建设面积约1平方公里。

  “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小镇定位,重点打造财富管理总部及私募孵化工场两大产业承载平台。”该负责人说:“其中,财富管理总部项目总投资5.3亿元,主要以引进总部型的优质金融、类金融企业为主;私募基金孵化基地规划近50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用于初创型基金公司的孵化,吸引不同层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拎包入住。”

  良好的平台环境,让小镇在短时间内集聚迅速起了许多优质资源。2016年,鄞州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1.9亿元,同比增长7.2%。金融机构快速集聚,今年以来,金融企业集聚数量保持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小镇集聚类金融企业740余家,注册资本超1200亿。

  此外,小镇金融业态日益丰富,引进的一些高成长性的项目开始崭露头角。盛世投资公司落户鄞州后,已募集到了15亿元民间资本和政府资本,完成二期母基金的募集。成立的天使投资母基金已投资10余家天使投资机构,预计到2020年管理资产规模将突破30亿。森浦资讯金融科技公司打造了全球第一家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债券交易实时报价平台,仅成立三年时间,公司已获得风投5000万美元的融资,组建了近400人的专业人才团队,业务几乎覆盖全国所有省份。

  “未来,我们打算借鉴其他金融类特色小镇的先进做法,用市场化手段经营小镇,引入专业公司进行市场化管理。政府不再做主导,只要进行宏观上的调控。”小镇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特色小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