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学运会中学组各项比赛激战正酣 回浦中学新星闪耀男篮赛场
2017年09月10日 08:03: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9月9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篮球、排球、足球等各项比赛激战正酣,以台州临海回浦中学篮球队为主的浙江男篮引人注目。在今年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中接连战胜清华附中、北京四中拿下冠军之后,回浦中学男篮一鸣惊人,成为本次比赛夺冠热门。

  相比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临海为什么能崛起一支冠军级篮球队?

  回浦中学向来重视体育,是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特色教育成果显著,篮球、田径、网球、健美操等成绩名列全省前茅,近20年来,先后为省级、国家级专业队输送各类运动员50余人。特别是男篮,荣获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浙江赛区“十一连冠”、两次全国总决赛亚军,一次全国学生运动会亚军。今年3月,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校园篮球的一块金字招牌。

  眼下,这支球队中涌现出耀眼的篮球新秀方佳晨。在9月3日举行的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他担任第五棒火炬手。

  方佳晨是回浦中学新高三学生、校篮球队队长。身高1.82米、身体略显单薄的方佳晨对自己严格要求、刻苦训练,进入高二后成为校篮球队核心。

  回浦中学男篮一直没能拿到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的总冠军奖杯。尤其最近几年,多次打进全国总决赛,但总是遭遇劲敌清华大学附中,连年惜败。在今年的联赛中,回浦中学男篮在方佳晨的率领下,在半决赛淘汰“十冠王”清华附中,杀入全国总决赛,一举战胜北京四中,夺得全国总冠军,方佳晨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赛后,他在微博上写道:“谁说我们拿不走总冠军!创造历史的时刻属于我们!”

  方佳晨告诉记者,回浦中学男篮整体实力较强,团队取胜的关键是节奏快、速度快,整体反击又快又准,他个人也打得比较自信。

  “打球速度快、投篮准、心理素质好,是方佳晨的三大特点。”该队主教练罗伦告诉记者,尽管佳晨进球队时间比较晚,但是进步很快。球队有二三十人,每个人都非常努力,不努力就要被其他队员取代。佳晨球技高超、作风硬朗,在关键时刻能发挥主心骨的作用。当然,篮球作为集体项目,个人的优势很重要,团队合作更重要。

  高三的学长们都毕业了,回浦中学男篮经历了一次换血,新的队员还处在磨合期。方佳晨说:“外界对我们期望很大,但我们清楚自己的定位,打联赛时是黑马,现在还是黑马。所以输赢是次要的,关键是专注比赛、打出自我。”

  前几轮小组赛,浙江队迎来了巨大挑战。9月7日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体育馆,中学组男篮浙江队对阵广东队。这场比赛战况异常激烈,看台上不时发出山呼海啸般的声浪,足以说明比赛的精彩。方佳晨身披15号战袍出场,一开始就以一个漂亮的远投先得3分,引得观众席上一阵惊呼。“小个子”王思博也表现神勇,运球、突破左突右闪,频频得手。全场多次为浙江队的快速反击叫好。但是广东队利用身高、传球技巧、抢篮板方面的优势险胜。

  尽管首战憾负,方佳晨的表现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以26分拿下全场最高得分。赛后,罗伦把失利原因归结在“实力差距”上。当然,浙江队有很多优点,快、准、灵,作风顽强,屡出奇招。

  在9月8日进行的第二轮小组赛中,浙江队对阵四川队,以90比54的巨大优势获胜。9日晚进行的第三轮小组赛中,浙江队又以106比75的大比分战胜辽宁队。

  对接下来的比赛,罗伦谦虚地表示,每场比赛努力去打,凭借球队良好的队风、顽强的作风,尽力争取理想的成绩,最后能拿第五或第六名就很满意。

  胜不骄、败不馁,来自浙江的同学少年,朝着夺冠的目标努力而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学生;运动会;全运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